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防疫期間常熬夜會傷肝嗎?小心作息不正常不僅傷肝,全身都「害光光」

丁彥伶 報導 2021/07/01 13:4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居家防疫期間,少了通勤的時間能睡晚一點,您有沒有熬夜呢?對於老一輩的人說「熬夜傷肝」的說法,家醫科醫師陳欣湄站在西醫的角度,常會回答「這是中醫的說法、西醫沒有」。但是最近她閱讀了來自新英格蘭期刊的最新研究大改觀,原來熬夜不僅傷肝,還傷免疫系統、心血管系統、代謝系統,並會引起各種慢性病。

 

西醫原本認為睡眠品質才重要

陳欣湄說,居家防疫期間,她自己也不知不覺因為不必趕著早起通勤,晚上越來越晚睡。站在西醫學的角度,她向來認為「睡眠品質好不好才是重點」,針對老一輩常引用中醫的「生理時鐘」說法,什麼半夜1點走肝經、凌晨3點走肺經...,不同時間代表不同器官的修復等等,並不認同。以前在門診中,常有患者會詢問,甚至有媽媽會帶女兒來,要求她說服女兒「早點睡,肝才會好」,而她一致的說法都是:「這是中醫的說法、西醫沒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睡眠不足 害你心臟病風險飆升20倍!醫師提醒「入睡時間」也不能馬虎

 

頂級醫學期刊論文指出:生理時鐘影響全身

不過身為「台灣基因營養功能醫學協會理事」的她,因為每隔一段時間,必須分享營養保健新知,日前她發現頂級醫學期刊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中的一篇文獻綜述,從科學角度的介紹,讓陳欣湄對生理時鐘有更深的了解。原來生理時鐘真的影響全身健康。

 

 

作息時間影響器官、組織和全身系統

陳欣湄說,過去在醫學研究中,對睡眠比較確定的部分,是認為睡眠過程對學習跟記憶重整有幫助。但是根據這篇期刊中的分析,原來晝、夜,睡眠和清醒的時間,影響全身的器官。「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日出人清醒時活動並且進食,睡眠時人休息、禁食,我們的活動和睡眠時間影響全身牽涉廣泛,包括:

 

a-器官類:肝、腎上腺、腎、心臟、腸胃

b-組織類:肌肉、脂肪組織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c-系統類:血管系統、免疫系統、荷爾蒙系統(胰腺如胰島素、腎上腺)、消化系統

看更多:幾點吃水果最好?幾點減肥最有效?1張表看懂人體最佳作息時間

 

而且不同的組織,還會影響不同器官,產生震盪的生理過程。所以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對身體各種器官、系統、組織的穩定,具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晝夜理論早已應用於治療和防癌

陳欣湄表示,晝夜理論其實早就被應用於治療上。例如,光照治療已被使用於季節性憂鬱症,在這篇輪文中,作者也提醒幾種類型的癌症可能與晝夜節律紊亂有關。包含:乳腺癌、黑色素瘤....等。由於晝夜節律其他影響包含人體的免疫系統、心血管系統和代謝系統,所以舉凡常見的慢性疾病,如三高、免疫問題、代謝問題,這些問題的解方,可能就藏在最平凡不過的「健康生活作息」。

 

「不要熬夜、作息正常」非口號

陳欣湄說,這篇文章讓她相當驚豔,讓她了解到晝夜節律並非只運用於有失眠或情緒問題的個案,還有更多難解的健康謎題,可能也和晝夜節律有關。鐵齒的她也不得不相信生活作息很重要。她提醒,雖然疫情真的讓大家作息時間大亂,但是「不要熬夜、不要熬夜、不要熬夜」!她說因為太重要了,所以一定要說3遍。提醒大家「不要熬夜、要有好的生活作息」不是口號,而是非常有科學根據的建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最佳減肥祕訣竟是睡飽飽!3原則調整生理時鐘,第一餐會影響睡眠

 

◎圖片來源/翻攝陳欣湄。家醫科女醫師日常

◎資料來源/陳欣湄。家醫科女醫師日常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別把新冠病毒帶回家!快學重症醫師的居家防疫法保護家人
icon
2020-03-09 20:12:00
延伸閱讀
不沾鍋用錯會傷肝!3招聰明技巧免吃毒
icon
2019-08-19 10:00:00
延伸閱讀
抽菸、喝酒、熬夜易傷肝!「鹿戲」強化肝臟排毒 關節靈活有力
icon
2020-05-26 09:00:00
延伸閱讀
居家防疫大作戰!不讓病毒進家門
icon
2020-03-12 10:00:00
延伸閱讀
熬夜傷肝又口臭!每天按一按腳背 能養肝、舒壓、緩解頭痛
icon
2021-08-10 10:00:00
延伸閱讀
不只讓你胖還傷肝!專家曝這種糖要少吃,手搖飲、甜點、鹹點心也可能添加
icon
2020-12-28 11: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