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快把疫苗接種卡拿出來!醫曝常見2大錯誤,當心出國被「卡」關

  • 曾金月 報導
  • 2021/07/06 12:46
  • 字體放大
  • 快把疫苗接種卡拿出來!醫曝常見2大錯誤,當心出國被「卡」關

    打過新冠疫苗的人,快把接種卡拿出來!「疫苗接種卡」可能成為未來出國時必備文件,醫師提醒,上面所登錄的資料必須符合「疫苗廠牌全名(英文)」、「西元」國際標準登錄,若不符規定的,可在第二次回醫院或診所注射時,請醫護人員補上正確完整資訊,以免日後出入境時造成「卡」關。

    看更多:50歲以上開始預約疫苗!手機、電腦、藥局、超商可預約,這幾個地區將最快打到

     

    疫苗接種卡國際登錄格式

    隨著採購到貨與各國愛心捐贈,迎來國內新冠肺炎疫苗開打潮;每位接種疫苗的民眾都會拿到一張黃色的疫苗接種紀錄卡,上面清楚載明接種人中英文姓名、護照號碼等,以及第一與第二劑接種疫苗廠牌和日期。這些資訊的完整與正確性,不僅關乎個人防疫健康管理,也關係到未來進出世界各國之「疫苗接種證明文件」的有效性。

    看更多:打完疫苗心驚驚?8大注意事項保平安 高燒出疹立刻就醫

     

    常見二大錯誤

    安南醫院醫科主任蔡忠紘指出,「疫苗接種紀錄黃卡」常見註記有以下2大錯誤:

    看更多:50歲以上開始預約疫苗!手機、電腦、藥局、超商可預約,這幾個地區將最快打到

     

    錯誤1:疫苗登記需全名

    疫苗廠牌要註記全名才對,比如接種AZ疫苗不能僅寫AZ,正確註記應該是要全名AstraZeneca才是。

     

    錯誤2:日期欄需以西元年分註記

    常見錯誤二是在台灣年分是以中華民國年來書寫,因此民眾往往習慣就寫110年,而不是國際通用的西元年份如2021年,「民國年分」各國海關看不懂,因此看不出是否有接種COVID-19疫苗,會有不被承認的風險,日期欄位記得一定要書寫西元年份,yyyy/mm/dd以減少未來出入境困擾。

     

    快把疫苗接種卡拿出來!醫曝常見2大錯誤,當心出國被「卡」關

     

    解套辦法

    蔡忠紘指出,目前新冠疫苗都需接種2次,如果發現手上的疫苗接種卡無法與國際接軌,在第二次回醫療院所施打第二劑時,記得請醫護人員補上正確資訊,以免造成日後出國時的困擾。

    看更多:唐鳳公布「疫苗預約平台」接種時程!最快7/16開始接種 未來3周都為AZ疫苗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安南醫院提供

    ◎ 諮詢專家/蔡忠紘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