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低血糖恐危及性命!營養師曝3種不同發作程度與2大進食法

  • 羅以容 報導
  • 2021/08/25 15:41
  • 字體放大
  • 低血糖恐危及性命!營養師曝3種不同發作程度與2大進食法

    低血糖是糖尿病急性併發症之一,營養師楊斯涵表示「低血糖是糖尿病的嚴重併發症」,且伴隨多重疾病,如肝、腎疾病,因此容易加重低血糖的風險,許多新聞報導上也常出現開車時因低血糖釀車禍等消息。

    看更多:健檢發現三高要看哪科?他才25歲腰痠背痛竟罹糖尿病 醫師2方法不用一輩子吃藥

     

    楊斯涵在臉書中指出,低血糖一般發生在糖尿病患者身上,另外也常出現在使用胰島素或降血糖藥物、肝臟或腎臟功能不全、衰弱或老年、長期糖尿病、失智、飲酒及多重用藥(高血壓藥)等低血糖高風險群中。

    看更多:新冠染疫者常見糖尿病!糖友如何自保?若隔離或染疫又該注意什麼?

     

    3種低血糖發作程度症狀

    楊斯涵說,當血糖小於70mg/dL即為低血糖,依程度可分為:

    輕度低血糖:血糖小於70mg/dL,症狀為心慌、心悸、手抖、冒冷汗、飢餓、 頭痛、頭暈、注意力無法集中,嘴麻等。

    中度低血糖:血糖小於50mg/dL,除輕度低血糖的症狀外,伴隨行為改變,如脾氣變壞、暴力傾向,意識錯亂等。

    重度低血糖:血糖小於30mg/dL,症狀為昏迷、抽蓄、大小便失禁,如果沒有立即處理,會有生命危險。

     

    楊斯涵指出,胰島素或降血糖藥物使用過量;醣類食物攝取過少、空腹時間過久;空腹運動、劇烈運動,運動時間過長而沒有補充食物;肝臟、腎臟疾病及失智等,都是造成低血糖常見原因。

     

    低血糖發作,可按意識清醒與否處理

    對於低血糖處理,楊斯涵建議,當意識清楚時,可採15/15法則,立即進食含 15g易吸收有糖份的食物,15分鐘後測量血糖,若血糖仍低於70mg/dL仍須再吃一次15g糖。但若是意識不清,應立刻打119,施打升糖素後,立即就醫或將頭部側放,使用糖漿、蜂蜜或葡萄糖膠,可塗抹於嘴巴,並立即就醫。

     

    對於在低血糖發作時食用米飯、糖尿病營養品、花生仁湯或巧克力是否可行?楊斯涵認為並不適合,因複合性的碳水化合物或是含有油脂和蛋白質的食物,消化分解的速度仍較單純葡萄糖的食物慢,因此仍建議以糖片、糖膠或含糖飲料才最適當。

    看更多:意識不清又失禁,中風了?「血糖高」常見6個症狀 不在意會致命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楊斯涵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低血糖恐危及性命!營養師曝3種不同發作程度與2大進食法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