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意識不清又失禁,中風了?「血糖高」常見6個症狀 不在意會致命

曾金月 報導 2021/08/25 11:3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75歲洪先生,因為意識不清、尿失禁,家人以為是中風了,趕緊叫救護車送急診。檢查後發現原來是血糖過高而出現的症狀,且已嚴重到危及生命,所幸在接受胰島素治療後穩定病情,順利出院。

看更多:新冠染疫者常見糖尿病!糖友如何自保?若隔離或染疫又該注意什麼?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原來,洪先生已經罹患糖尿病多年,不過這陣子聽信直銷,選擇食用保健食品並且停止糖尿病藥物,導致血糖不穩定,差點就賠了性命。

看更多:想清血油、治痠痛吃魚油 竟吃出高血脂及流鼻血

 

南投醫院家醫科王郁菁醫師指出,糖尿病主要是因為身體的胰島素分泌不足,或是身體無法有效的利用胰島素,影響血糖的調節,造成血糖上升。

 

血糖高的6個症狀

血糖高時,可能會出現口渴、多尿、皮膚乾燥、覺得餓、視力模糊、口氣不佳等症狀。王郁菁認為,洪先生尿失禁症狀,可能是糖尿病控制不好,神經細胞受損導致膀胱不正常收縮,造成尿失禁。若仍依舊沒有控制血糖,患者則可能會有意識不清、昏迷,甚至可能導致死亡。

 

王郁菁表示,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目標是飯前血糖在80至130mg/dL,飯後血糖在160mg/dL以下,糖化血色素小於7%。除了服用降血糖藥物或胰島素注射等治療,須搭配飲食、適當運動、維持理想體重。可以在定期回診時與醫師、營養師或衛教師討論控制的目標與方法。

看更多:銀髮族健康瘦身2招!88歲嬤輕鬆甩15公斤,迎來免打胰島素、睡覺不抽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糖尿病營養品都是食品非藥物

糖尿病患者不能隨意亂停藥,市面上琳瑯滿目的糖尿病相關營養品,常讓人誤以為好像吃了之後,糖尿病就能不藥而癒。營養師黃淑敏強調,這些經過健康認證的保健素材都是食品級並非藥物。

 

台灣對於健康食品的定義是:「提供特殊營養素或具有特定之保健功效,特別加以標示或廣告,而非以治療、矯正人類疾病為目的之食品」。也就是說,這些功能食品只能當作輔助而不能替代藥物使用。

 

控制糖尿病要遵循正確使用醫療資源及正規醫療,不隨便聽信沒有醫學根據的傳說,也不要使用來路不明的藥物或保健食品;隨時與醫師及營養師或衛教師討論藥物使用及飲食原則;建立正確的醫療行為觀念,才是永保身體健康之計。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南投醫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膝蓋不好,吃護膝保健食品有效?醫曝:小心結果讓你後悔不已
icon
2020-12-07 14:48:06
延伸閱讀
江坤俊:一個「高手」穩定血糖!4症狀你的血糖正在飆
icon
2020-01-20 12:20:00
延伸閱讀
手術前服用保健食品恐增風險?醫:術前2周前應先暫停食用
icon
2021-08-24 15:03:48
延伸閱讀
擺脫尿失禁 試試中醫的方法 每天按摩3分鐘提升膀胱力
icon
2019-09-20 12:02:00
延伸閱讀
他日服1小匙薑黃粉險中風  醫:這種人不能吃,恐增加出血機率
icon
2020-02-26 13:46:00
延伸閱讀
水喝太少也會失智!喝水能防失智 口渴才喝就太遲了
icon
2020-02-05 15:19: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