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手術不用禁食!新型「術後加速恢復」照護,免禁食、不必等排氣、復原快

  • 丁彥伶 報導
  • 2021/08/31 00:44
  • 字體放大
  • 手術不用禁食!新型「術後加速恢復」照護,免禁食、不必等排氣、復原快

    「明天要開刀、要做檢查,晚上12點以後禁食」!相信曾經有住院經驗的人,都知道這個規定。台北慈濟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蕭光宏與麻醉部醫師施秉成合作,病人手術不用從晚上12點禁食到開刀後,患者不會因禁食太久脫水、體力差,而且術後恢復更快。

     

    第3期大腸癌術前不禁食,還補營養

    60歲的許太太因為排便習慣改變,覺得有點擔心而到台北慈院檢查,竟發現罹患大腸癌第3期,所幸可以手術切除治療。許太太本來對手術有點擔心,但是經醫師講解採取的是新式的「術後加速恢復﹙ERAS﹚」照護模式,術前不用禁食8小時,還讓她先補充營養、吃輕食,術後也不要等到排氣才能進食,重點是病人開完刀當天鼓勵下床走動。許太太採取單孔內視鏡微創手術切除惡性腫瘤,許太太幾乎無疼痛不適感,術後當天就能下床、進食,住院3天出院,回到正常生活。

    看更多:月爆瘦5公斤,竟是胰臟癌 90歲老翁拚了!開刀切乾淨
     

    蕭光宏說,在醫院如果要進行侵入性檢查或是動手術,不管手術時間是一大早還是下午,護理師都會說「12點以後禁食」。許多下午才開刀的病人往往餓到手軟腳軟才被推進手術室麻醉、開刀、等恢復,手術後又要等到排氣了才能進食,患者苦不堪言。

     

    他表示,術前禁食8小時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傳統的手術照護方式,為避免因體溫過低造成心血管風險、增加出血量,需由麻醉醫師觀察病人生命徵象與反應,而調整麻醉的劑量、深度。且因術中、術後要用嗎啡類強效藥物止痛,易造成噁心嘔吐、腸胃蠕動差,也點等2至3天排氣後才能進食。術後病患又會因為身上裝了引流管、尿管等系統而影響下床方便性。種種影響,容易增加病患感染風險、術後營養不足及肺功能不佳等問題。

     

    而新的術後加速康復概念,不只不認為術前要禁食8小時,甚至認為應該術前給予病患適當的營養和熱量,術中和術後的復原更快速。

    看更多:漫畫才子蕭言中大腸癌第4期完全沒感覺 大腸左右兩邊腫瘤症狀大不同,小心4現象

     

    加速康復計畫從術前到術後擬定計畫

    蕭光宏表示,為了加速病人修復的時間,該院大腸直腸外科和麻醉科合作ERAS照護,從病患門診到術後擬定不同的照護計畫:

    1.門診階段:

    請病人戒菸酒,抽血評估營養狀況,營養不良者轉介營養門診,同時教導呼吸訓練與復健運動,以方便手術後直接進行,術後加速恢復流程。

    2.術前:

    前一晚須喝下800CC的含糖飲料,前6小時可食用輕食,術前兩小時則給400CC的含糖飲料,避免缺水過久過度消耗能量,減緩復原速度。

    3.術中:

    改用神經阻斷術,輔以非嗎啡類止痛藥或鎮靜藥物加強止痛,減少嗎啡用量,改善噁心嘔吐。並用特殊溫毯保持病人體溫,避免因低體溫影響凝血功能,同時以新型儀器精準監測病人體液狀態、維持麻醉深度,藉此降低術後不適。

    4.術後:

    無須等排氣,術後當天即可進食,促進腸胃蠕動,補充營養;避免管路置放。鼓勵當天下床活動以減低長時間臥床造成下肢靜脈栓塞、肺擴張不全等併發症,助於體能恢復。

     

    蕭光宏說,他們統計發現,接受ERAS的照護者平均住院天數減少、病人疼痛感降低,嗎啡使用量自5.28毫克降至0.24毫克、用量不到20分之1,術後噁心嘔吐的比例自21.9%降至4.8%。患者術後疼痛和疲累感大幅減輕,術後更快回復健康。
    看更多:公視大戲《斯卡羅》首播開紅盤,卻傳大頭目淋巴癌末期 6種症狀別忽視

     

    ◎ 圖片來源/臺北慈濟醫院提供
    ◎ 諮詢專家/蕭光宏主任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手術不用禁食!新型「術後加速恢復」照護,免禁食、不必等排氣、復原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