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天熱運動又少喝水 醫:出現3大症狀恐「橫紋肌溶解症」延誤就醫恐喪命

羅以容 報導 2021/09/15 09: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40歲男在健身重訓後,出現深色尿液併有雙側大腿痠痛等現象,但排尿又無灼熱疼痛感。他隱約覺得不對勁,只好趕緊就醫。經門診理學檢查發現其生命徵象(體溫、呼吸、心跳、血壓)正常,僅左側大腿明顯腫脹及出現壓痛。抽血檢查發現肝指數異常,肌酸激酶偏高,且尿液檢查發現尿蛋白濃度高,有潛血反應,被診斷為「橫紋肌溶解症」。

看更多:甲狀腺功能低下也會橫紋肌溶解!食慾不振卻體重上升、水腫、疲倦要當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西園醫院家醫科醫師林智文表示,國內運動風氣盛行,如自行車、馬拉松、健身、瑜珈等廣受歡迎,但伴隨而來的是各式各樣急性運動傷害,從輕微的肌肉酸痛、扭傷、韌帶傷害、肌腱發炎,到嚴重的骨折、脫臼及運動引發的橫紋肌溶解症等。

看更多:踩飛輪後出現醬油尿 3症狀恐罹橫紋肌溶解症,快就醫

 

林智文解釋,橫紋肌溶解症主要發生在高溫環境下,未做好熱身或平常沒有鍛鍊,忽然接受高強度並超過自己耐受程度的運動。也有些是在潮濕悶熱環境下,長期進行勞力密集工作,又未補充足夠水分。由於其表現與延遲性肌肉酸痛或泌尿道疾病有部分類似,容易被忽略。

 

橫紋肌溶解症嚴重恐有生命危險

林智文說,輕微的橫紋肌溶解症僅須補充水分多休息即可;但有些病人須住院觀察,若過於嚴重,會有急性腎衰竭導致生命受到威脅,民眾不可不慎。

看更多:柯P隨媽祖遶境疑橫紋肌溶解症?  醫師說:水一定要喝夠

 

橫紋肌溶解症是因為骨骼肌(橫紋肌)細胞受到各種原因的傷害,導致細胞被破壞,釋出肌球蛋白與電解質等物質進入血液循環,而對各器官系統(尤其是腎臟)造成傷害。林智文說,除了過度運動外,感染、外傷與壓砸傷、肌肉血管阻塞、電擊傷害、藥物與毒素、酗酒、電解質失衡、遺傳基因異常、自體免疫疾病等,都有可能造成橫紋肌溶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大症狀小心橫紋肌溶解症上身

橫紋肌溶解症主要症狀以肌肉疼痛、無力、深色尿為主要表現,但也有患者無任何症狀。且疼痛程度因人而異,在近端肌群(如大腿、肩、下背、小腿)表現明顯。其他全身性的表現則可能有發燒、倦怠、噁心、嘔吐、腹痛、意識狀態改變等,視病情的進展而定。

 

林智文說,一旦確診是橫紋肌溶解症,醫師會立刻辨識病患是否須立即住院接受治療,並維持體液與電解質的平衡。在急性期,為了預防急性腎衰竭,通常須給予大量的生理食鹽水靜脈輸液,同時監控每小時的尿量,矯正電解質的異常,若有危險徵兆,須盡速轉介血液透析治療。

 

運動造成的橫紋肌溶解症,其預後取決於是否有嚴重的併發症、是否及早診斷與接受適當治療。一般來說,橫紋肌溶解症的致死率約在8%至10%,如果進展成急性腎衰竭,死亡率會高出許多。

 

林智文提醒,民眾應避免在空腹時運動或暖身,也切勿選擇在潮濕悶熱的環境下進行。同時應多喝水並保持足夠的小便量,才能有效預防橫紋肌溶解症發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本文摘自/西園醫院健康月報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猛男補充高蛋白長肌肉卻變成痘花男!醫生建議用植物蛋白、原形食物取代
icon
2020-08-18 15:27:00
延伸閱讀
運動視力變好了?醫曝:重訓過度,小心眼底血管爆裂!
icon
2020-10-08 17:53:00
延伸閱讀
女童雙腿疼痛到無法走路 竟是流感併發橫紋肌溶解症
icon
2019-09-17 11:01:22
延伸閱讀
重訓越重,效果越好?這4種人運動要小心,以免傷害加劇
icon
2019-12-27 19:00:00
延伸閱讀
腦中風到底會不會遺傳?4種人要小心
icon
2020-02-12 20:18:00
延伸閱讀
健身練肌肉,吃蛋白粉真的有用嗎?醫師:1種情況不能吃
icon
2020-11-13 12:15:2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