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長榮3名機師突破性感染 醫揭:哪些人是突破性感染高風險群?

朱育嫻 報導 2021/09/05 13: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長榮航空3名機師都接種過2劑COVID-19疫苗,卻仍發生「突破性感染」而確診。醫師指出,每種疫苗都會有突破性感染,不是只有COVID-19疫苗才有突破性感染;那麼,哪些人是突破性感染的高風險群?

看更多:台籍機師打2劑AZ仍突破性感染!醫示警:突破性感染增加了…這件事必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不是只有COVID-19疫苗!每種疫苗都有突破性感染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指出,民眾以為打COVID-19疫苗會有突破性感染,就認為疫苗無效而不去登記接種疫苗,甚至出現很多「疫苗猶豫」行為,這是非常要命的錯誤觀念!他強調,「每種疫苗都會有突破性感染,不是只有COVID-19疫苗才有。」

 

黃軒說明,我們從小到大打過的疫苗,都出現過副作用,還有突破性感染,但接種疫苗仍保護著大家的健康。他也提到,像是流感疫苗和水痘疫苗的突破性感染發生率,都比COVID-19疫苗還要高!

 

流感、水痘疫苗,突破性感染發生率高於COVID-19疫苗

根據《刺胳針》國際期刊發表的研究,研究人員發現,COVID-19疫苗接種後的突破性感染,約<0.2%左右,而流感疫苗突破性感染是COVID-19疫苗的4.65倍。另外,大家小時候打過的水痘疫苗,其突破性感染發生率約0.37%,也是比COVID-19疫苗高。

 

黃軒進一步說到,過去水痘疫苗的研究顯示,接種過水痘疫苗者,如果出現突破性感染,75%的人只有輕微症狀,不會重症,也免於死亡。這些也出現在小時候注射過的三合一疫苗接種,這些人如果和完全沒有接種疫苗的人比較,有接種三合一疫苗而得到突破性感染,也是少有併發重症。

看更多:小感冒可以降低新冠肺炎感染率?專家強調這做法只花1分鐘預防更有效

 

哪些人是突破性感染高風險族群?關鍵在「年齡」

那麼,哪些人是突破性感染的高風險族群?黃軒表示,不管是之前的流感疫苗研究,或是現在COVID-19疫苗研究,皆共同發現突破性感染最大影響因素,都是「年齡」,就是年齡增加,突破性感染會增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研究指出,和少於40歲且已經完成接種疫苗的人相比,40~60歲易有突破性感染的風險有2倍;60~70歲的風險有4倍,超過70歲的人風險則是5倍。為什麼年齡增長,發生突破性感染風險會增加?黃軒解釋,這是身體內初生的T細胞和初生的B細胞減少。

 

他說,這些淋巴細胞(T細胞和B細胞)生力軍數量減少,主要原因就是人體的造血幹細胞中的端粒,隨年齡增長而逐漸退化,因此限制了體內生力軍,無法有效對疫苗接種的刺激,生產大量的抗體和T細胞活動來殺死病毒。

 

如何預防突破性感染再發生?

黃軒也強調,COVID-19突破性感染,不代表疫苗無效,只是現在全球同一個時間,大量快速打COVID-19疫苗,瞬間累積起來,會感覺突破性感染的人數增加了,但其實比率仍比預期的低。若要預防再有突破性感染,關鍵作為仍是加強全球疫苗覆蓋率,並搭配「NPI防疫措施」如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

看更多:6境外移入有「4人突破性感染」 首見打印度Covaxin疫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台籍機師打2劑AZ仍突破性感染!醫示警:突破性感染增加了…這件事必做
icon
2021-08-30 12:32:40
延伸閱讀
機師引爆疫情危機!110萬人接防疫警訊 陳時中:防疫措施暫不緊縮
icon
2021-09-04 15:05:37
延伸閱讀
小心確診者在身邊!4步驟立知被疫調幾次
icon
2021-09-06 12:35:37
延伸閱讀
爸媽的惡夢成真:新北幼稚園感染擴大 長榮機師全染Delta
icon
2021-09-06 15:01:08
延伸閱讀
台股爆歷史新天量盤勢將反轉?快學巴菲特、索羅斯選股法
icon
2021-04-23 11:18:38
延伸閱讀
長榮2機師確診、兒子也染疫!桃園某校匡列2800人 陳時中宣布「強化桃園二級警戒」
icon
2021-09-03 14:1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