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為什麼減肥老是瘦不下來?醫:跟身體失衡有關!5大關鍵助成功瘦身

  • 羅以容 報導
  • 2021/09/06 12:37
  • 字體放大
  • 為什麼減肥老是瘦不下來?醫:跟身體失衡有關!5大關鍵助成功瘦身

    減肥是許多人一生的功課,明明已經少吃,也努力運動了,為什麼還是瘦不下來?挫敗感籠罩全身,不斷懊惱檢討自己到底做錯了什麼?家庭醫學科醫師何忠祐表示,體重過重或是肥胖並不是誰的錯,體重會上升受到許多因素影響,任何一個環節都可能造成平衡被打破。能量平衡是一切的源頭,當能量的攝取大於能量消耗,過剩能量轉化成脂肪累積在身上,原理說起來簡單,但為什麼肥胖盛行率仍居高不下呢?

    看更多:瘦子斷食7日瘦5公斤,可排毒素、減少癌症發生?醫:斷食這樣做才有效

     

    體重調控的生理機制

    體重受到腦神經、腸內菌、荷爾蒙與身體各個器官調控,任何一個環節出了問題,都可能造成肥胖。

    1.腦神經:下視丘與迷走神經調控飢餓及飽足感,大腦掌管認知、感覺、情緒、進食的欣快感、記憶等。
    2.器官:胃、腸道、胰臟、脂肪細胞。透過物理反射、神經傳導、分泌激素,影響進食行為、產熱效應、身體代謝率。
    3.腸內菌:腸內菌相對人體健康的重要性,現代飲食習慣改變腸內菌相,進而影響營養吸收、食物產熱、身體代謝率。
    4.荷爾蒙:人體中影響體重的重要荷爾蒙有瘦體素、飢餓素、胰島素、睪固酮、前列腺素、雌激素、皮質醇、甲狀腺素、生長激素,有部分的肥胖患者來自於荷爾蒙失調。如多囊性卵巢、甲狀腺低下、慢性壓力等。

     

    心理因素造成體重問題

    壓力與創傷:體重就像是心情溫度計,敏感地反應焦慮、憂鬱、壓力、憤怒等情緒,我們嘗試用吃東西來紓解工作、生活的種種壓力,生命中受到了創傷,就用飲食來療癒傷口,但在面對過量飲食的自己,卻又感到羞愧與懊惱,明明心中知道不該這麼做,卻怎麼也改變不了,體重上升讓自己失去自信,自尊心低落,越來越厭惡自己,形成一個痛苦的迴圈。此時建議尋求醫生、心理師、親友的協助,探尋情緒與壓力的源頭,改變應對方式。也可將減重過程與成就感做連結,建立自我價值。

    看更多:少吃還是瘦不下來?成功變瘦要打敗它!醫揭:減肥要先「減壓」

     

    環境與行為對減重的影響

    1.美味卻能量過剩的加工食品:為了吸引消費者,生活中充斥高油、高糖、高度加工的食物,熱量密度高、營養素缺乏的食物非常刺激味蕾,讓人忍不住一吃再吃,卻沒帶來飽足感,也是能量失衡的重要因素之一。應多嘗試享受原型食物天然的美味。

    2.久坐少動的生活型態:都市化與高科技化的當下,長時間的高壓辦公室工作型態,下班後放鬆只想坐在沙發看電視或使用電腦,使得身體活動量大幅下降。應試著把運動融入生活中,感受運動美好的舒壓效果,運動表現的進步也很有成就感。

     

    基因遺傳跟肥胖也有關係

    1.雙胞胎研究:英國一個針對5092對雙胞胎孩童的研究顯示,BMI約有40%來自遺傳影響,60%來自其他因素。

    2.FTO:研究指出有一群肥胖相關基因(FTO gene)一旦發生基因突變,也會提高肥胖風險。

    3.環境與基因:環境與基因也會互動,高熱量飲食與身體活動量的降低,會進一步增強FTO基因對於肥胖的風險。

    看更多:為什麼減重一直失敗?營養師曝「減重成功第一步」 5招超實用技巧學起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何忠祐醫師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為什麼減肥老是瘦不下來?醫:跟身體失衡有關!5大關鍵助成功瘦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