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癌症

警告:常吃這些「易得乳癌」!營養師教你8招防癌,少用1物品、適量吃豆類

  • 朱育嫻 報導
  • 2021/10/13 11:42
  • 字體放大
  • 警告:常吃這些「易得乳癌」!營養師教你8招防癌,少用1物品、適量吃豆類

    國健署指出,乳癌是台灣婦女發生率第1位的癌症,發生高峰約在45~69歲,每年逾1萬2000名的女性新確診乳癌。想預防乳癌,除了定期篩檢,飲食上營養師也提醒,有些食物會誘發身體發炎要少吃,可攝取蛋白質、豆類食物防乳癌。

     

    乳房X光攝影檢查,發現無症狀0期癌

    10月是國際乳癌防治月,也提醒大家要重視乳癌預防的重要性!目前國際上最具醫學實證,可以有效提早發現並改善預後的乳癌篩檢方法,是乳房X光攝影,乳房X光攝影檢查能偵測到乳房鈣化點或腫瘤,發現無症狀的0期乳癌。

     

    而國健署也提供45~69歲婦女,每2年1次免費乳房X光攝影篩檢服務,二親等有乳癌家族史的婦女,可提前至40歲,以提早發現乳癌。

     

    警告:常吃這些「易得乳癌」!營養師教你8招防癌,少用1物品、適量吃豆類

    示意圖/TVBS

     

    降低乳癌發生,8重點預防

    一般婦女要注意自己的乳房健康,不要輕忽乳癌的威脅。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提醒,乳癌的預防是從飲食、生活習慣、運動加上定期檢查,透過健康生活型態全方位的建立,來達到預防效果。她提供以下8個預防乳癌的重點。

     

    1.控制體重

    劉怡里說明,肥胖是乳癌的危險因子之一,BMI要控制在小於27以內。

    看更多:不想得乳癌先減肥!肥胖者乳癌風險多2倍,台大名醫教你2招抗肥

     

    2.少吃動物性油脂

    盡量少吃紅肉、牛油、豬油等,因為飽和脂肪酸高的食物,易誘發身體發炎,增加乳癌風險。

     

    3.多選蛋白質食物

    劉怡里建議多選擇魚類、豆類製品;尤其是OMEGA-3豐富的鯖魚、秋刀魚、四破魚、鮭魚等,可以降低身體發炎反應。

     

    4.多吃十字花科食物

    例如:高麗菜、花椰菜、小白菜、白蘿蔔等,劉怡里解釋,十字花科裡面的吲哚、硫化素成分,會減少自由基,降低乳癌發生。

    看更多:下雨菜價又漲 主廚教您挑好菜,好吃的、耐放的高麗菜挑法不一樣

     

    5.高纖食物要足夠

    纖維可以幫助油脂代謝,劉怡里建議吃糙米、薏仁、地瓜葉、黑木耳等食物。

     

    6.預防勝於治療

    每天適量食用豆類製品,例如:豆腐、豆漿、豆干等,豐富的大豆異黃酮,反而有助於預防乳癌。

     

    7.選對油

    劉怡里建議,烹調用油使用不飽和脂肪酸高的「植物油」,例如:橄欖油、苦茶油、亞麻籽油等。

     

    8.避開高溫烹煮、少用塑膠製品

    避免高溫的烹調方式,減少使用塑膠製品,並定期回診檢查。

     

    更多【婦癌揭密】點這裡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劉怡里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警告:常吃這些「易得乳癌」!營養師教你8招防癌,少用1物品、適量吃豆類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