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糖尿病必知!桑葉生物鹼有降糖作用,喝「桑葉水」可以降血糖嗎?

  • 朱育嫻 報導
  • 2021/10/14 15:39
  • 字體放大
  • 糖尿病必知!桑葉生物鹼有降糖作用,喝「桑葉水」可以降血糖嗎?

    研究發現,桑葉生物鹼DNJ可抑制雙糖分解為單糖,達到延緩葡萄糖的吸收速度,從而降低餐後血糖值。因此坊間傳聞,喝「桑葉水」就可以降血糖,真的可以嗎?營養師表示:「這會誤了糖友的人生!」

    看更多:糖尿病能吃飯也能吃麵!醫師揭「糖尿病飲食順序」 吃好、吃飽又不怕血糖暴衝

     

    營養師林俐岑指出,某天做糖尿病衛教,遇到一名好一陣子沒來看診抽血追蹤的糖友,問候了一下,患者才說:「我好幾個月沒吃藥了,鄰居說什麼喝桑葉水就可以降血糖,我跟著喝,然後沒吃藥,但血糖仍舊降不下來。」讓林俐岑很訝異!

     

    研究:桑葉生物鹼DNJ降低餐後血糖值

    林俐岑說,「桑葉」本身營養價值高,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礦物質及維生素B群及維生素A、榭皮素等,其中更含有引人注目的生物鹼成分DNJ(Deoxynojirimycin),該物質是桑葉特有的成分,研究發現桑葉生物鹼DNJ是一種「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可以抑制雙糖分解為單糖,來達到延緩葡萄糖的吸收速度,從而降低餐後的血糖值。

    看更多:肉桂可以降血糖?營養師:適量肉桂可以輔助血糖控制

     

    而桑葉生物鹼DNJ類似於降血糖藥中的Acarbose、Miglitol的降糖作用,因此,坊間時有傳聞,喝「桑葉水」就可以不用吃西藥,林俐岑直言:「這真是會誤了糖友的人生啊!」

     

    「桑葉水」未經臨床試驗、安全性試驗,糖友別亂喝

    她解釋,想把桑葉泡水喝,由於桑葉生物鹼DNJ作用於酶的時間約4~6小時,並非長效型一整天的作用,因此,若只喝一杯桑葉水,想要達到控制好血糖,可能效果不彰,若把桑葉水當白開水天天猛喝,桑葉本身性寒,可能身體很快就受不了!

     

    另外,桑葉水不像降糖藥物有經過嚴密的臨床試驗、定量過的劑量以及安全性試驗等,因此,每次所喝的桑葉水,其內的生物鹼DNJ含量濃度不一,作用於體內糖分解酵素的抑制程度,更是難以量化,但卻很有可能因為喝了桑葉水之後,反而覺得有了防護罩,飲食部分就開始肆無忌憚,最終結果自然是徒勞無功。

     

    營養師建議4個天然方法降血糖

    林俐岑強調,目前關於DNJ降低餐後血糖值的研究,多半是以動物試驗為主,想控制好血糖,建議從4方面一同著手:飲食控制、搭配運動、服用藥物及自我監測,千萬別聽左鄰右舍所推薦的神奇草藥,不僅不能控制好血糖,反而讓自己陷入於未知的血糖風暴中。

    看更多:這樣降糖效果好!哪些運動最適合糖尿病?5個原則不傷身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林俐岑營養師的小天地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糖尿病必知!桑葉生物鹼有降糖作用,喝「桑葉水」可以降血糖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