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血便、肛門口搔癢…痔瘡常見症狀有哪些?痔瘡不想開刀,食藥署教你3方法

朱育嫻 報導 2021/10/15 17:2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隨著國人飲食的精緻化及工作久坐,痔瘡是很常見的問題,每個年齡層都有可能發生,不少人因痔瘡而痛到舉步維艱,造成生活上的困擾。萬一長痔瘡怎麼辦?痔瘡發作不想開刀還有其他方法嗎?

 

痔瘡組織是正常生理構造,沒有症狀不需治療

食藥署說明,痔瘡組織為正常生理功能構造之一,位在直腸與肛門周圍,由黏膜下的血管叢與纖維結締組織所構成,具有軟墊作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一般來說,痔瘡沒有症狀並不需要治療,反之,若發生血管擴張、平滑肌及結締組織斷裂滑動,例如骨盆腔受到壓迫,使血液鬱積在周圍靜脈和皮下黏膜,造成凸起、脫垂腫脹,即為病態的痔瘡;可能的症狀有:血便、肛門口出現脫垂或腫塊、肛門口搔癢、疼痛、偶爾有糞便滲漏等情形,此時就應進一步尋求診治。

看更多:大便有血怎麼辦?大腸癌一定會便祕?江坤俊3招教你分辨痔瘡、大腸癌

 

治療痔瘡有一套!3大方法學起來

當痔瘡症狀發作時,除了手術治療之外,食藥署提供以下3種方法:

 

1.日常生活調整

增加纖維攝取,規律運動,並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

 

2.溫水坐浴

一天進行2~3次,每次10~15分鐘,可緩和急性發炎、改善水腫、放鬆括約肌、減少痔瘡周圍的刺激與搔癢。

看更多:預防痔瘡發作大爆血!江坤俊教你3招「縮肛運動」每天都要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使用藥品治療

食藥署解釋,痔瘡治療藥品主要為在患部使用的軟膏或肛門栓劑,依不同成分有不同功效,如:局部麻醉劑、抗組織胺、類固醇、血管收縮劑及保護收斂劑,可提供止痛、止癢、止血、收斂、殺菌及消炎的效果。

 

另外,也有產品會添加尿囊素來修補組織;用維生素E醋酸酯改善患部血液循環。民眾可就醫或至藥局購買指示藥品,因不同痔瘡治療產品的用藥方式與注意事項可能不同,用藥前務必先諮詢。

 

食藥署提醒,預防及治療痔瘡,應從改善生活飲食及運動習慣開始,若出現痔瘡症狀,應注意其嚴重性及用藥的副作用,及時就醫才能早日痊癒。

看更多:得痔瘡機率近9成!除了排便出血、疼痛,這些症狀也要注意!如何預防再發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食藥署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每31分鐘就有1人罹患大腸癌!大便習慣改變別擔心 台大權威曝2種大便顏色才最危險
icon
2021-01-25 09:00:00
延伸閱讀
大腸癌除了血便,醫師證實「這種飲食」會致癌!別小看復發率
icon
2020-04-17 15:58:00
延伸閱讀
膳食纖維可改善便祕,但「有便意」、「沒便意」得這樣吃才有效
icon
2020-03-23 15:07:00
延伸閱讀
7種腸癌必知症狀!醫師以為血便是痔瘡 確診竟直腸癌第4期
icon
2020-01-08 12:15:00
延伸閱讀
十女十痔 不痛要治療嗎?7種人痔瘡最容易發作 3種狀況快治療
icon
2020-05-21 11:04:00
延伸閱讀
服用阿斯匹靈、止痛藥,大便會變黑?解黑便、血便的真相!
icon
2020-03-27 10:22: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