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流行性感冒只是普通感冒?常引起3大併發症 6種人得流感易變重症

曾金月 報導 2021/10/21 14:5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入秋後,伴隨陣陣強勁的東北季風引起微涼天氣,氣溫隨著季節變化漸漸變低,素有「秋冬小惡魔」之稱的季節性流行性感冒開始活躍。家醫科醫師提醒,千萬不要以為流感是普通感冒,流感造成的重症以及併發症,可能造成後續健康問題是需要特別注意,尤其6種人更要小心流感變重症。

看更多:天冷了,新冠肺炎會再掀一波疫情?醫曝「致命三重組合」要小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感冒與流感大不同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蔡思盈表示,許多人不清楚流行性感冒與一般感冒的區別,只是看見「感冒」二字,便對秋冬開始活躍的季節性流行性感冒掉以輕心。流感好發季節為每年秋冬,10月開始病例數便漸漸增加,年底達到高峰期,一路延續至隔年的3、4月才漸漸緩和。

看更多:抗病毒提升免疫 營養師激推五種維生素

 

要區分流感及一般感冒症狀有時不太容易。普通感冒整年皆好發,且以上呼吸道症狀為主,可能出現流鼻水、鼻塞、咳嗽、喉嚨不適等症狀較輕微,一般約 至5日會緩解。

看更多:感冒藥吃藥緩解症狀有技巧!藥師傳3招有效舒緩,膿痰不能吃止咳藥、退燒藥得飯後吃

 

而流感就不同了,一旦得到流感,除了會有急性呼吸道症狀外,還會有嚴重的肌肉酸痛、頭痛、眼窩疼痛、全身倦怠伴隨高燒,而另有約10%的病人會有噁心、腹瀉等腸胃道症狀伴隨呼吸道症狀,整體來說較為嚴重,病人感到相當程度的不適,而且流感症狀持續的時間相當久,短則5日,長則7到10日症狀才會完全緩解。

 

常見3大重症、6種人得流感易變重症

蔡思盈指出,除了症狀嚴重、持續時間長,流感造成的重症以及後續死亡都不可小覷。流感容易造成後續腦膜炎、心肌炎、以及肺炎等等併發症,尤其觀察到65歲以上長者、嬰幼兒、孕婦、免疫不全者、多重慢性疾病、BMI≧30者等高風險族族群更容易演變為流感重症。

看更多:警告!中壯年得流感更致命!流感出現「4徵兆」小心變重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根據疾管署統計資料顯示,2019年10月至2020年9月累計968例重症病例,其中161例經審查與流感相關死亡;發生率及死亡率都以65歲以上為高。2020年秋冬至今年夏天為止,民眾注重勤洗手、戴口罩、注重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產生效果,也一併減少流感發生。

 

打疫苗防流感

蔡思盈提醒,另外一個有效預防流感的方法便是施打疫苗,流感病毒經常變異,每年流行的病毒株可能不同,且疫苗保護力不超過一年,醫師強烈建議民眾每年都要接種流感疫苗。疫苗需要約2周的時間產生保護力,所以最好在開始大流行前接種流感疫苗。

 

根據疾管署公布的資料顯示,流感疫苗在18歲以上成人因確診流感而入住加護病房的流感重症保護力可達82%,表現相當不錯,可有效預防流感重症。2021年公費流感疫苗已正式開始施打,鼓勵符合公費資格的民眾可盡早接種。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資料來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感冒是因為著涼了?流感和感冒哪裡不一樣?醫師這樣說
icon
2019-08-26 11:24:00
延伸閱讀
3個月僅1例重症!流感疫情創新低 莊人祥歸功2原因
icon
2021-01-05 15:20:00
延伸閱讀
沒接種流感疫苗的民眾,醫曝「一定要」記牢這三件事,做到就能降低被感染
icon
2020-10-20 11:42:00
延伸閱讀
流感出現胸痛症狀?「這種併發症」短短2天就危及性命!
icon
2019-11-18 11:16:00
延伸閱讀
杜絕流感飛沫傳染!日本專家教你防病毒2大居家清潔法則
icon
2020-01-14 18:40:00
延伸閱讀
流感還在流行!8旬翁沒打疫苗 流感併發重症住院7天病逝
icon
2021-03-30 14:30:28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