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胃也會長石頭!婦人愛吃2種食物養出「拳頭大」糞石 醫曝5種人也常見

  • 曾金月 報導
  • 2021/11/05 11:32
  • 字體放大
  • 胃也會長石頭!婦人愛吃2種食物養出「拳頭大」糞石 醫曝5種人也常見

    聽過胃裡面也有石頭嗎?一名年近70歲林姓婦人愛吃破布子跟甜柿,近日覺得胃脹氣、噁心等不適症狀,就醫後經內視鏡檢查,發現胃裡面有一顆拳頭大的糞石,透過微創手術取出胃糞石後,已恢復健康。

    看更多:狂嗑柿子結成胃糞石 醫師囑天天喝「這個」軟化,胃結石快快清乾淨

     

    糞石常見症狀 5種人要小心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外科醫師許家榮指出,常見的糞石多為植物糞石,大部分由難以消化的植物纖維所組成,大部分是在胃裡結成團塊狀。

    看更多:高纖水果先吃瘦得快 小心這種水果不能空腹吃

     

    初期不會有症狀,隨著時間、飲食習慣持續累積,糞石越來越大顆,就可能會出現腹脹、胃痛、噁心等不適症狀,嚴重甚至出現胃穿孔、胃出血。

     

    年長者、咀嚼功能不佳、糖尿病、腸蠕動較差、曾接受過胃腸道手術等民眾都是糞石的好發族群。

     

    營養師黃淑敏說,多攝取膳食纖維有助排便,但腸道無法分解膳食纖維,咀嚼功能不佳、腸蠕動較差等高危險群民眾攝取了過多的膳食纖維,若水分補充不足,就比較容易產生糞石,卡在身體內,產生不適。

     

    婦人提及經常吃破布子,而最近是甜柿的產季,因此飯後經常食用甜柿。一開始脹氣沒特別留意,沒想到接著幾天出現噁心想吐,沒食慾,越來越不舒服,到醫院檢查檢查,才發現胃裡面竟然有一顆大約7公分的堅硬糞石。

    看更多:胃也會結石?這3種食物要當心

     

    胃也會長石頭!婦人愛吃2種食物養出「拳頭大」糞石 醫曝5種人也常見

     

    喝可樂解糞石,但非人人適用

    許家榮指出,少數民眾飲用可樂或消化酵素便可將糞石分解,但可樂含糖量高,且為碳酸飲料,過量可能造成刺激、胃酸過多等風險,糖尿病患者也可能導致血糖失控,並非每位患者都適用,切勿自行嘗試,需與醫師討論後再執行。

     

    另外糞石也有可能會往下掉,卡住腸道,引起腸阻塞,除了腹痛還可能導致腸壁壞死、腸穿孔,甚至引起腹膜炎,危及生命。許家榮醫師表示,患者若有腸胃不適的症狀,應至醫院由專業醫師診療,大部分的患者可藉由內視鏡將其取出,如果糞石太大,就需要手術治療。

     

    黃淑敏提醒高危險群的民眾在飲食上應該細嚼慢嚥,適當的運動並攝取充足的水分,有症狀盡早就醫治療。

     

    ◎ 圖片來源/衛福部立南投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衛福部立南投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胃也會長石頭!婦人愛吃2種食物養出「拳頭大」糞石 醫曝5種人也常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