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化妝保養品也有塑化劑? 醫師教你挑保養品,秋冬保養皮膚必知

  • 丁彥伶 報導
  • 2021/11/05 17:55
  • 字體放大
  • 化妝保養品也有塑化劑? 醫師教你挑保養品,秋冬保養皮膚必知

    買保養品、化妝品,很多女生都會先打開來聞聞看,如果能在化妝和保養皮膚的同時,又能讓身上聞起來有舒服的香香氣味就是一舉多得了。但是家醫科醫師陳欣湄提醒,如果化妝品保養品聞起來香香的要注意!因為要讓持久,必須要加「定香劑」,是塑化劑的1種。如果是可以擦全身、香味可以從早到晚的乳液更要小心。

     

    香味能維持長久,當心添加塑化劑

    陳欣湄表示,日前她在粉絲團討論塑化劑議題,發現很多人竟然對可以讓室內保持清新空氣的「香氛」含有塑化劑感到驚訝,不曉得香氛產品中竟有塑化劑。其實,像是柑橘類切開有香氣,這些屬於天然的橘子精油,是安全的,但如果香味能「持久維持」的產品,則需要加定香劑。而最常使用的定香劑稱為鄰苯二甲酸二乙酯(DEP),就是塑化劑家族的成員。

    看更多:身上一直「香噴噴」?危險警訊!美國多款體香劑驗出致癌物 香味產品注意7件事

     

    陳欣湄說,由於過去研究發現,過量接觸塑化劑與孕婦或胎兒間,具有特定疾病關聯性。據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研究,蒐集2012至2015年,台灣北中南東10家醫院、共1600多位媽咪進行研究,記錄他們在懷孕期間使用「滯留型」和「沖洗型」個人護理用品,並分析這些媽咪們前、中、後3個孕期的尿液中DEP代謝濃度(稱作MEP)。

     

    這類產品的香氛塑化物更容易入侵人體

    研究結果發現,用「擦的」香氛更容易產生吸收。以唇膏為例,1週使用超過4次,代謝物MEP濃度和未使用者相差70%。而在精油方面,有使用精油的媽咪和不曾使用精油的媽咪, MEP濃度同樣相差高達70%,但如果是清洗類,例如使用沐浴乳、洗面乳等,則沒有這種現象。

     

    化妝保養品也有塑化劑? 醫師教你挑保養品,秋冬保養皮膚必知

     

    從研究結論來看也顯示,像「保養品類」含香氛的產品因為會長期停留在皮膚上,比起「沐浴清洗類」會被快速沖掉的有香味產品,更容易造成塑化劑的吸收。

    看更多:喝寶特瓶的水會不會致癌?毒理專家:用寶特瓶裝水 最該注意2件事

     

    陳欣湄都這樣挑保養品

    陳欣湄以自己為例,她也會擦保養品和護膚品。但在挑選保養品時,她會注意產品「有沒有太過明顯的香味」,她認為這是一種可以做為避開塑化劑、挑選保養品的基本方式,提供給大家參考。

     

    塑化劑可經由口入、吸入、經皮吸收

    但她也提醒,民眾不需要過度擔憂,因為我們人體有一定程度的解毒能力,只要不「大量、過量接觸」就好。在門診中,常有民眾詢問「我的塑化劑到底打哪來?」其實塑化劑可以透過呼吸、吃入,或是經皮吸收而進入人體,因此,各種來源都有可能。

     

    化妝保養品也有塑化劑? 醫師教你挑保養品,秋冬保養皮膚必知

     

    陳欣湄說,她並不是要讓大家都把家中的氣氛類產品都丟掉,家裡要保持清新氣味無可厚非,但是建議不要「過度」使用或者依賴香氛。或是可以選擇完全天然的產品,不要特別強調要維持12、24小時長久維持,就可以如願「離塑化劑遠遠的」。


    看更多:沒用塑膠製品 體內塑化劑高出100倍!醫揭「塑毒來源」你家都有

     

    ◎ 圖片來源/陳欣湄臉書‧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欣湄。家醫科女醫師日常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化妝保養品也有塑化劑? 醫師教你挑保養品,秋冬保養皮膚必知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