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席琳狄翁驚傳暴瘦幾近癱瘓、下不了床 醫師分析可能病因

丁彥伶 報導 2021/11/11 09:0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以《鐵達尼號》(Titanic)主題曲《My Heart Will Go On》走紅的鐵肺歌手席琳狄翁驚傳瘦成皮包骨、幾近癱瘓無法下床,而且消息也獲其家人證實。席琳狄翁原訂11月起展開演唱會,甚至因訂票爆滿,明年還加開1月到2月的演出,都宣布暫停。醫師指出,有兩種原因,一般人也可能面臨相同狀況,一定要注意。

 

席琳狄翁瘦成皮包骨

席琳狄翁原訂從11月開始演出,預訂唱滿1個月。因訂票踴躍,還加開了明年的演出。但席琳狄翁卻於10月19日在社交平台上宣佈取消世界巡迴演唱會,她在聲明中表示因長期深受持續性肌肉痙攣困擾,雖無大礙,但現階段無法如期順利演出。她的姊姊日前受訪還說妹妹精神狀況很好,但今日各大媒體都報導席琳狄翁的真實現況,是已經瘦成皮包骨,而且近乎癱瘓無法下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小禎不復胖祕訣大公開 陳欣湄分享踩步燃脂增肌絕竅,助你踏出俏臀和蜜大腿
 

在席琳狄翁的聲明中只有提到,她長期受到肌肉痙攣所苦,但近日她的家屬接受加拿大媒體訪問,表示席琳狄翁病情持續惡化,如果她肌肉痙攣情況還是沒有好轉,就必須休息數月至1年。

 

肌肉無力加上暴瘦,可能有這些因素

漢銘基督教醫院副院長暨神經內科醫師林志明表示,媒體的資訊很少,較難評估席琳狄翁是什麼疾病引起。不過從肌肉痙攣、疼痛等來研判,可能和神經肌肉障礙疾病有關。但從她之前照顧罹癌前夫、先生去世後暴瘦的情況,也不排除是憂鬱症引起厭食等問題引起肌少症、肌無力而無法下床。

 

林志明表示,一般會發生肌肉長期痙攣、疼痛的病因,可能和遺傳性疾病或非遺傳性神經、肌肉障礙疾患有關。遺傳性的包括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肌肉失養症等等。

看更多:被嫌胖!王彩樺年過50還能甩肉6公斤 親授祕訣,專家讚「這招」不會變肉鬆

 

非遺傳性的神經肌肉障礙疾病,常見的有多發性硬化症,它的主要症狀,就是以疲倦、肌肉僵硬痙攣、行動困難、四肢麻痛等為主。另外,偶發性的漸凍人: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也會有類似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憂鬱症可能引起厭食、暴瘦和肌少症

林志明說,席琳狄翁曾因長期親自照顧罹癌的丈夫,2016年她的丈夫去世,長期如此親密的伴侶去世,對任何人來說都是很大的心理創傷,可能會有憂鬱情緒。而且明顯暴瘦,還有媒體詢問她是否患了厭食症。

 

林志明表示,臨床上常看到暴瘦的民眾,有些人是因為疾病,有些人是因為刻意減重。他提醒,民眾如果本身或周遭有親朋好友遭逢心理創傷,而有暴瘦狀況,要注意暴瘦會造成肌肉流失、肌少症,可能因此導致肌無力,建議可以從旁開導並帶其就醫,否則若不好好修復,未來可能需長期臥床。

 

神經肌肉疾病引起較難治,厭食症可望完全恢復

林志明說,如果屬於神經肌肉障礙疾病引起的肌肉無力,治療上比較困難,復健上必須特別加強,但是這些疾病是持續進展退化的,未來可能會越來越嚴重。若屬於精神上的憂鬱情緒、厭食引起肌少症所致,雖然治療也有難度,但如果增加體重、增肌成功,加上復健治療,可望完全恢復。一般可能必須要藉由鼻胃管餵食增加體重和肌肉,復健活動從床邊站立練習,慢慢持杖或有支撐的狀況下走路,慢慢增強肌力和體力。

看更多:本土劇女神白家綺驚傳急性膽囊炎開刀 醫師說這些人、3種情況最易膽結石

 

◎ 圖片來源/翻攝自席琳狄翁IG
◎ 諮詢專家/林志明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全球5分鐘就有1人確診多發性硬化症 女憂疫苗副作用,醫建議仍須施打
icon
2021-07-22 15:42:40
延伸閱讀
暈眩、手腳無力、視力模糊別大意!小心「多發性硬化症」找上門
icon
2020-05-28 11:23:00
延伸閱讀
星國研究:20%營養充足長者仍面臨肌少症風險  醫師提醒6大肌肉流失前兆
icon
2020-07-24 17:35:00
延伸閱讀
清粥小菜顧健康?小心肌少症!「白粥加一味」3招補足蛋白質
icon
2020-11-25 10:45:20
延伸閱讀
確診解隔後1周暴瘦10公斤!醫:肌少症增死亡風險2.1倍 中藥+運動救肌力
icon
2022-09-14 16:17:26
延伸閱讀
50歲後,近半有肌少症風險!醫:肌肉流失免疫力也會下降,自我檢測「肌少症」危機
icon
2021-11-04 14:53:1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