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春節返國10+4或7+7政策違規,處罰加倍 第15期疫苗可開放AZ混打莫德納和BNT

丁彥伶 報導 2021/11/13 13:4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今日國內疫情又+0!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3)日公布國內新增4例COVID-19確定病例,均為境外移入。另外,國內因疫情減緩,春節返國民眾計畫改採10+4、7+7的放寬隔離政策,指揮中心指出,隔離限制放寬,但未來若民眾又違法外出,處罰恐也會加倍。

 

4例境外移入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今日新增4例境外移入個案,為2例男性、2例女性,年齡介於10多歲至50多歲,分別自英國、印尼、菲律賓、日本入境。入境日介於今年10月28日至11月11日,皆持有搭機前3日內檢驗陰性報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BNT疫苗有心肌炎疑慮!陳時中宣布12至17歲暫緩接種BNT疫苗第2劑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其中兩例為突破性感染,1位是打了兩劑AZ,另1位則是打了兩劑莫德納,而有1例雖然也打了兩劑BNT,但他在8月曾經確診,所以不計在突破性感染中。

 

 

高端「白打」?出國者可補打

今日媒體提問最熱烈的,包括原本打高端疫苗者將開放補打他牌疫苗,以及民眾返國隔離政策的問題。有鑑於目前國內的高端疫苗全世界僅6個國家承認,造成許多有出國留學等需求的民眾恐怕無法出國,指揮官陳時中今日表示,將開放原接種高端疫苗者「混打」,主要是要讓打高端的學生,可以在聖誕節後回美國上課。

 

莊人祥表示,其實並不算「混打」,只是針對有出國必要的學生和民眾進行補打。因為高端是我國要推廣的國產疫苗,加上國內疫情並不嚴重,當初是透過緊急橋接核准通過,但要推到國際認證還需要有更多試驗結果。因此這是針對有出國需求者才需要補打,像美國就規定要世界衛生組織認可的疫苗種類,其他疫苗無法入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高端+2劑他牌疫苗安全否?

那如此一來,原本打高端疫苗者,不就白打了?而且等於打了4劑新冠疫苗,會不會增加危險?莊人祥表示,並不算白打,如果沒有出國必要者無需補打。至於高端疫苗為次蛋白疫苗,和莫德納或BNT等mRNA疫苗或AZ、嬌生的腺病毒疫苗不同機轉,國際間也未發現這些疫苗混打會增加風險,因此應無安全上疑慮。

看更多:打完新冠疫苗發生副作用,輕熟女嚇到吃不下、睡不著 原來是恐慌變憂鬱引起

 

春節隔離政策放寬,民眾若違規處罰加倍

而針對12/14起,春節民眾返國將開放打完完整疫苗者的民眾和家庭可以採取7+7隔離,也就是7天在防疫旅館,後7天可以返家在有1人1戶的場所隔離,限制放寬許多。陳時中受訪時表示,屆時如果民眾未按規定外出,將加重處罰。

 

莊人祥說,確實如指揮官所言,目前已在規定加重處罰應如何規定。以居家隔離者擅離者,之前是以兩小時內最低處以10萬元,現在討論加倍處罰的方向可能是罰金加倍,也可能是從兩小時改為1小時。而緝查的原則,在確認後也會發給民政系統做為執行依據。

 

第15期可望開放AZ混打莫德納或BNT

而針對第15期疫苗將開放哪些疫苗?莊人祥說,15期要打什麼疫苗仍在評估,若開放混打, 將規劃第一劑打AZ疫苗者可混打莫德納、BNT疫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疫苗有不良反應怎麼辦? 專家教手腳按摩平衡免疫力、改善手腳冰冷氣血循環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 資料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BNT疫苗又到82.7萬劑!8大行業可否有條件復業 再等2周
icon
2021-10-14 13:54:35
延伸閱讀
本土確診+1 幼稚園員工感染舊案,恐掀疫情新風暴
icon
2021-10-11 13:52:11
延伸閱讀
本土+2 北市1歲童居隔期間確診 桃勤案採檢結果出爐
icon
2021-09-20 13:22:28
延伸閱讀
1922第27期新冠疫苗預約僅2.5%!陳時中「有500元獎勵金快來打」
icon
2022-03-16 14:15:00
延伸閱讀
最新新冠疫情!本土+1、境外移入61例 30歲女確診曾打BNT疫苗
icon
2022-03-12 14:10:00
延伸閱讀
春節返國10+4或7+7政策違規,處罰加倍 第15期疫苗可開放AZ混打莫德納和BNT
icon
2021-11-13 13:42:3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