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打完新冠疫苗發生副作用,輕熟女嚇到吃不下、睡不著 原來是恐慌變憂鬱引起

丁彥伶 報導 2021/11/09 17:1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日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單日「疫苗不良反應」的人數就突破兩百人,老是看到有人打完疫苗就心肌炎、甚至猝死,35歲輕熟女擔心到吃不下、睡不著。就醫發現,竟是疫苗恐慌引起焦慮,幸經醫師及時用藥,3週後病情終於緩解,解除引發憂鬱症的危機。

 

打完疫苗逾2週仍覺不適,卻查無原因

台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醫師陳文建表示,35歲的葉小姐本來個性開朗風趣,但是日前在接種過疫苗後出現胸悶、心悸等不適症狀。因為過了兩週仍未緩解,她認為是疫苗副作用造成,但接受一系列的心臟與胸腔檢查後都未發現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是過敏還是肺癌? 久咳好不了,有痰沒痰透露不同警訊
 

從恐慌變成憂鬱

雖查無原因,但葉小姐仍認為是疫苗導致自己發生不適,擔心自己的後遣症「不會好了」,這股壓力導致她情緒低落,甚至吃不下、睡不著。陳文建說,葉小姐最後被轉介來時,他診斷葉小姐的情況是壓力下的焦慮反應,應該是她對疫苗副作用的過度擔心有關,進而從「易恐慌」進展為「憂鬱症狀」,心理與生理又互相影響。

 

後來陳文建為葉小姐開立藥物調整心情,3個星期後,葉小姐心情明顯放鬆,身體的不適也得到緩解。

 

陳文建說,新冠肺炎疫苗是這兩年才研發出的新型疫苗,因為副作用會因不同廠牌、個人體質而異,面對這股不確定性,民眾懷抱擔憂是正常的。但部分容易焦慮的民眾若未適時排解這種不安,嚴重者可能影響心理健康。

 

身心門診疫苗焦慮患者增

陳文建表示,近來門診增加許多因為疫苗副作用感到憂慮的患者。許多人是在接種後對身體的症狀小變得特別敏感,或因不適症狀遲遲未緩解,而越來越擔心,這種現象常見於本身就屬於焦慮體質,或是性格屬易操煩、緊張者。

 

但這並不是說所有對疫苗副作用感到焦慮的人都是心理問題。陳文建說,如果施打完疫苗的不適遲遲未恢復,又檢查不出問題,影響日常生活,甚至演變成吃不下、睡不著時,就要小心同時有身心疾病發生的可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AZ疫苗混打莫德納:醫療人員疫苗混打倒一片 過來人建議「別混了」!有打就好!

 

打完疫苗副作用逾2週未好,快就醫

他表示,以典型的恐慌症和憂鬱症為例,恐慌症患者常會放大身體的各種訊號而焦慮不已,症狀至少持續1個月。憂鬱症患者則是會持續情緒低落,或對事物失去興趣至少兩週,並常伴隨睡眠、胃口改變或負面思考。

 

因此當病患因不明原因的身體症狀如:胸悶、心悸、腸胃不適或極度擔心來到身心醫學科求診,醫師會先回顧是否已先做過相關專科檢查,再依病人情況診斷、治療。

 

若像葉小姐這樣查無身體病症,但過度擔憂造成的情緒反應已嚴重影響生活者,便可嘗試情緒調整或用放鬆藥物緩解憂鬱、焦慮或自律神經失調的情形,必要時,亦可輔以心理諮商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陳文建說明,人們對壓力事件的情緒反應通常是「一時的」,壓力過後就會緩解。2021年的國外研究就指出,接種疫苗後大部分民眾的心理健康是有進步的,這可能與對於疫情的害怕減低、施打疫苗後能恢復許多日常作息、活動與工作有關,但仍有部分民眾會需要心理諮商或身心科治療的協助。

 

防恐慌,培養放鬆身心的習慣

要預防自己容易過度恐慌,陳文建提醒民眾要維持正常作息,培養1、2個放鬆習慣。例如:運動、聽音樂、腹式呼吸……是舒緩身心最有效又不用花錢的方式。若已察覺疫情、疫苗的新聞資訊會使自己感到焦慮,建議停止看那些私下傳送的訊息、避免看電視謾罵的節目,以免增加心理負擔,而應尋找可信的資訊來源、與信任的醫師討論。

 

以常理判斷和現今的資訊顯示,新冠疫苗副作用不會持續太久。因此當專科檢查排除生理問題卻仍有不適時,可與醫師討論是否安排身心醫學科就醫,確認是否為心理壓力所導致。
看更多:T老師信箱/打疫苗像賭命 可以不打第2劑嗎?誰可只打1劑、誰應打兩劑?醫師給建議

 

◎ 圖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台北慈濟醫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理工科教授打疫苗竟要先算命、看黃道吉日!醫師曝要命關鍵
icon
2021-07-28 18:34:19
延伸閱讀
我對疫苗過敏嗎? 醫:出現這些反應屬嚴重型過敏
icon
2021-08-05 10:53:12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讓人心慌慌  安心5法寶,有2狀況要就醫
icon
2020-02-17 13:07:00
延伸閱讀
擔心打疫苗出現血栓、心肌炎?三種疫苗嚴重副作用一次說明白
icon
2021-10-28 16:23:43
延伸閱讀
怕打疫苗發生不良反應意外 有「疫苗猶豫」?中醫教您調體質降低副作用
icon
2021-07-20 11:33:18
延伸閱讀
全聯、賣場、車站都能打疫苗!醫師提醒1件事一定要注意
icon
2021-12-07 13:01:3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