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看格紋居然歪歪斜斜?醫授1招自我檢測「黃斑部病變」

羅以容 報導 2021/11/22 12:4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50歲以上長者為黃斑部病變的好發族群!新店耕莘醫院眼科主治醫師張芯瑜表示,黃斑部病變症狀包括視力模糊,看東西線條扭曲歪斜,或是視線中心黃黃暗暗。當黃斑部發生水腫、出血、結節等問題,代表黃斑部出現問題。

看更多:眼睛酸澀要吃葉黃素?營養師:葉黃素主要功效為預防視網膜病變!魚油、魚肝油、葉黃素功用一次解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黃斑部為視網膜最重要結構

張芯瑜指出,「黃斑部」是人類視網膜中央的感光區,為視網膜最重要的結構。人的眼睛就像一台相機,若說水晶體是鏡頭,視網膜就是底片,而黃斑部是底片最重要的核心精華區段,由人體最精密的錐狀感光細胞構成。

看更多:有時看近模糊、有時看遠模糊?眼科醫:小心不是老花,而是跟「它」有關!

 

張芯瑜補充,眼底照片中,我們可見視神經盤、視網膜血管,正中間較黑的圓形區域,就是黃斑部。黃斑部因為有凹窩,且感光色素細胞分布最密集,會吸收部分攝影光線,所以正常黃斑部結構會暗暗黑黑的。當眼科醫師提供眼部檢查照片時,若看到黑黑的圓圈就不用擔心,那就是正常的黃斑部!

 

黃斑部病變有許多種成因,常見的疾病有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合併黃斑部水腫、乾性與濕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近視性黃斑部新生血管、視網膜靜脈阻塞合併黃斑部水腫、中心漿液性脈絡膜視網膜病變、黃斑部皺摺、黃斑部裂孔等。

 

檢查黃斑部病變,眼科醫師會進行「OCT」檢查,OCT又叫做視網膜光學斷層掃描儀,以紅外線波長雷射光對視網膜做掃描。不是X光、也不用打顯影劑,但可以清楚看到視網膜十層細胞的微觀架構!正常黃斑部在OCT上呈現如同「肚臍」般的凹窩,若黃斑部水腫或出血就會變成小山丘,黃斑部皺摺會變成鋪不平的床鋪,黃斑部裂孔就會變成大峽谷!

看更多:葉黃素什麼時候吃?營養師親授「顧眼睛」吃法,這個時間點吃效果最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方格紙自我檢測線條是否有扭曲暗沉感

而最簡單的黃斑部自我檢測方式是「Amsler Grid」,以方格紙測試看看有沒有線條扭曲或暗沉。許多民眾會嘗試看「烤肉架」是否呈現歪斜扭曲,若真的有問題,建議盡早就醫檢查。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張芯瑜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有時看近模糊、有時看遠模糊?眼科醫:小心不是老花,而是跟「它」有關!
icon
2021-11-09 15:42:03
延伸閱讀
糖尿病讓他「伸手不見五指」…醫師警告:再拖下去恐失明!
icon
2020-01-06 17:35:00
延伸閱讀
眼睛霧是黃斑部病變?醫授6招保養眼睛,遠離失明危機
icon
2021-09-07 12:21:20
延伸閱讀
視力模糊常踩空要小心!白內障初始4症狀別輕忽 使用類固醇會加速「早熟」
icon
2021-11-16 19:00:47
延伸閱讀
我有飛蚊症嗎?如何改善?醫曝1招自我檢測,8症狀恐視力喪失須立即就醫
icon
2021-11-25 11:44:11
延伸閱讀
47歲網紅店長視力模糊,醫揪出血癌!「這些症狀」看來很平常卻是警訊
icon
2022-08-02 13:48:2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