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痔瘡手術後到底要痛多久?開刀前做「1件事」有效降低疼痛感

朱育嫻 報導 2021/12/16 18:2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痔瘡手術後的疼痛」一直以來是讓許多人擔心害怕的問題,造成有些人痔瘡拖到很嚴重。究竟痔瘡手術後,到底會痛多久?醫師表示,開刀前若先將痔瘡消腫,可以很有效的將術後疼痛感降低。

看更多:得痔瘡機率近9成!除了排便出血、疼痛,這些症狀也要注意!如何預防再發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一名43歲陳小姐,6年前生完小孩後,就一直有痔瘡腫大的問題,但聽到痔瘡手術後會很痛,一直不敢去醫院。到最近2個月,每次上完馬桶後都會有出血的狀況,才驚覺不該這樣下去,於是鼓起勇氣到醫院就診。在與醫師溝通後,因為最擔心的就是術後疼痛,所以手術時選擇了多模式止痛方法。

 

痔瘡手術後到底有多痛?要痛多久?

「痔瘡手術後的疼痛」一直以來是讓許多人擔心害怕的問題,郭綜合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吳俊賢指出,根據醫療期刊統計結果,傳統痔瘡手術後的疼痛,若說10分是滿分的疼痛(像是生小孩時的疼痛),而0分是完全不痛,剛開完痔瘡手術時的疼痛感,最嚴重的人可能會到7分至8分。痔瘡手術後最痛的時間,約在術後24小時內,之後會慢慢趨緩,在術後約10~14天疼痛會變得較無感。

 

吳俊賢解釋,痔瘡就像是長在肛門上面腫起來裝水的水球,開刀可以想像成,拿剪刀剪水球。如果水太滿痔瘡太腫,在開刀切除的時候,容易造成水球破裂,會使得手術中流血較多、傷口較大、術後也較疼痛。

看更多:她以為下體痛是痔瘡,竟是肛門長皮蛇!醫曝6種狀況都會肛門痛

 

痔瘡開刀前先「消腫」,有效降低術後疼痛

而如果在開刀的時候,痔瘡本身就已消腫,水球裡面都沒有水,只剩薄薄扁扁的氣球皮,再拿剪刀去剪,流血就很少、傷口很小,術後的疼痛也較小。所以開刀前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先將痔瘡「消腫」,如此可以很有效的將術後的疼痛感降低。

 

針對痔瘡手術後的多模式止痛

吳俊賢表示,目前醫界針對痔瘡的術後止痛法,認為僅靠單一種止痛方式,或只依靠手術本身的效果,在止痛效果上有其極限,沒辦法完全將痛覺給遮蔽。會建議使用多種止痛方式合併使用,可以將單一種藥物的劑量降低,避免因使用過量造成的副作用;也能產生協同效果,讓止痛所涵蓋的時間更長、效果更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吳俊賢建議患者,平常維持良好的作習,養成健康的排便、飲食與運動習慣,讓痔瘡不要處於腫脹狀態。手術前可施打長效減痛針,有效減緩手術後約1周內的疼痛。手術後除了軟便藥與短效消炎止痛藥的配合之外,延長性術後止痛麻醉也能提供24小時內極佳的止痛效果。

看更多:婦女熬夜「痔瘡」超痛又有血絲!醫師教你「生活3方法」讓痔瘡消腫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郭綜合醫院

 

→冬令怎麼補就看健康2.0!2021/12/21前每天打開手機搖一搖看文章,就可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小傷口可別輕忽!3種老人傷口易潰瘍 恐截肢、失能
icon
2019-07-24 11:23:43
延伸閱讀
感冒吞維他命C會快點好?醫師掛保證想要好的快,這2件事得多做
icon
2019-09-02 15:10:36
延伸閱讀
糖尿病罹五十肩風險高5倍!醫師教你4招預防 2伸展運動很有效
icon
2020-04-24 11:11:00
延伸閱讀
別以為傷口癒合就好了!不想留疤3個關鍵,矽膠除疤真的有效
icon
2021-04-06 12:02:15
延伸閱讀
最適合嬌小女!台大肺癌單孔無管手術傷口僅2公分 免住院當天可回家
icon
2020-01-14 17:55:00
延伸閱讀
大便愈多次,減重愈快?小心脫水!醫師曝「減肥要排便」但與你想的不一樣
icon
2020-10-26 16:07: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