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減重減到累就該休息!醫師教你切換「休息模式」 2周後體重又下降

  • 朱育嫻 報導
  • 2021/12/20 16:00
  • 字體放大
  • 減重減到累就該休息!醫師教你切換「休息模式」 2周後體重又下降

    要在寒冷的冬天持續減重,沒有進入冬眠狀態,真的不簡單!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提到一個觀念:減重的過程,不要怕休息。他說,階段性休息很重要,能帶給身體固定體重不復胖、打破停滯期等好處。他傳授4招階段性休息不復胖的祕訣。

    看更多:冬天減肥好困難?營養師大推「低GI飲食法」 5水果控糖又減脂

     

    減重減到累?「休息模式」有3個好處

    蕭捷健指出,減重最重要的是,找到一個可以維持3~6個月左右的減脂飲食模式,和可以維持一輩子的維持期飲食模式。減重者開始覺得累了,有剝奪感、快撐不住時,可以切換回「休息模式」,休息可以帶來3個好處:

     

    1.固定體重設定點

    蕭捷健說明,體重設定點會受到胰島素等荷爾蒙、生活習慣、運動、壓力和睡眠等因素影響。設定點有點像是體溫維持恆定一樣,如果你的體重長久都維持在70公斤,要在1個月內吃到80公斤也不容易,身體會讓你吃不下。

     

    減重也會遇到一樣的問題,身體會讓你想要回到原本的體重。一旦感覺飢餓,或內心覺得有剝奪感,體重就沒辦法固定。而休息後,身體感受到足夠的能量;如果能在2~4周維持差不多的體重,設定點就會固定下來。如果沒有固定住,很容易一吃就開胃,體重像回力鏢一樣彈回去。

     

    2.打破停滯期

    很多人在減去15%~20%的體重後,進入停滯期,原因是身體以為我們遇到飢荒,進入節能省電模式,提高我們的存活機率。而打破停滯期的方法,絕對不是吃更少,而是休息。蕭捷健表示,門診學員常在2周以上的休息後,回到減脂模式,體重又開始可以往下降。

    看更多:9招突破體重停滯期!營養師曝燃脂妙招 「大吃一餐」也有效

     

    3.避免報復性進食

    當生活遇到挫折時,美食帶給人的血清素和多巴胺,是最好的撫慰和犒賞。但是,這個獎賞機制最危險的地方,就是會讓你上癮。在暴食後,常常一發不可收拾,更難克制食慾。

     

    「階段性休息」飲食怎麼做?醫師教4招不復胖

    蕭捷健強調,減重該休息時就休息吧!尤其在冷冷的冬天,放過自己2、3周,對自己好一點。至於「階段性休息」的飲食該怎麼做,才不會復胖呢?以下4招教你:

     

    1.計算卡路里

    蕭捷健說,維持期一定要算卡路里,因為大家都太低估自己吃下去的熱量。

    看更多:韓妹變胖被分手,兩年甩肉45公斤拒復合 分享瘦身變美的減肥菜單

     

    2.運動

    運動沒辦法讓你瘦更快。研究證實,只控制飲食的組別,減輕的體重比只運動的組別還要多5倍以上。運動是不能減重,但卻能幫助你消耗多吃下去的熱量。

     

    3.每天量體重

    如果1周體重上升超過1公斤,一定要檢討維持期的飲食,是否真的吃太多。

     

    4.由碳循環調整

    減脂期可能會有2~3天低碳日,1天高碳日(解禁日)配合運動。維持期的時候,可以改成高碳日2天+低碳日2天,或是高碳日維持1天,低碳日減少成1天等方式,來讓自己放鬆一點。

    看更多:低碳、生酮、輕斷食甩肉哪個最好?營養師:「它」效果最快,但要小心這2問題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蕭捷健醫師

     

    →冬令怎麼補就看健康2.0!2021/12/21前每天打開手機搖一搖看文章,就可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減重減到累就該休息!醫師教你切換「休息模式」 2周後體重又下降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