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早產兒容易發生敗血症原因找到了!長庚研究:與腸道菌叢失調有關

曾金月 報導 2021/12/23 11:5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新生兒敗血症可能產生嚴重併發症,如腦膜炎、神經發展障礙等問題,甚至引發多重器官衰竭而死亡。極低出生體重早產兒的機率,則高達10至40%,死亡率可達25%。林口長庚醫院新生兒科團隊進一步研究後證實,早產兒腸道菌叢失調容易發生敗血症,腸道細菌會轉移到全身造成敗血症。

 

腸道微生物菌叢影響大腦功能

林口長庚醫院新生兒科李建忠醫師指出,科學家已經證實,腸道內有獨立複雜的神經系統,以及人體最大的微生物菌叢,而且腸道神經系統和微生物菌叢的發展,有可能影響大腦的功能,並和許多成年健康如神經退化疾病、情緒行為或代謝疾病等有關,所以腸道又有人體「第二大腦」之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新生兒和嬰幼兒是腸道菌叢發展最重要的時期,這時候的腸道菌叢變化,可能影響以後甚至成年的健康。早產兒由於腸道尚未成熟,出生後受到疾病治療和照顧環境影響,腸道菌叢無法如健康足月般正常發展。
看更多:幫腸道養好菌 提升免疫力!益生菌最愛的7大類食物

 

 

有越來越多的醫師和科學家「懷疑」早產兒的腸道菌叢可能會增加早產兒壞死性腸炎、慢性肺病、新生兒敗血症、神經發展遲緩,甚至視網膜病變等早產兒常見併發症的發生機率。

看更多:腸道健康,過敏就改善了!專家教你如何吃好菌
 

4大新發現

林口長庚新生兒科團隊共研究32個非常低出生體重(小於1500公克)早產兒和10個健康足月兒,追蹤半年的時間觀察是否發生敗血症。研究結果發現:

 

1、早產兒腸道細菌的組成在剛出生兩個月內的變化,與健康足月兒相反,是呈現失調的狀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有發生晚發性敗血症的早產兒,其腸道菌叢失調更為嚴重,且在出生第一週腸道菌叢的多樣性就已經明顯較差。

 

3、長期抗生素的使用無法減少腸道壞菌比例,反而減少了如乳酸桿菌和比菲德氏菌等腸內好菌。

 

4、有三分之一的早產兒在發生敗血症前,致病菌已經定殖在腸道之中,感染來自已經定殖於腸道中的細菌。

 

林口長庚醫院新生兒科主任江明洲表示,這些發現可以提供新生兒科醫師研究預防新生兒敗血症的新方向,若能夠改善或改變早產兒的腸道菌叢,或許可以降低他們發生晚發性敗血症的機率,進而減少早產兒死亡或後遺症的發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腸道好不會老 腸道健康你會年輕20歲!

 

李建忠表示,目前有關早產兒腸道菌叢失調較容易發生敗血症的證據仍非常有限,全球僅有英國、美國和德國等西方國家發表過6篇相關的文獻。林口長庚新生兒科團隊的研究成果已刊登於2021年10月的國際知名期刊《微生物學前沿》(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

 

◎ 圖片來源/林口長庚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林口長庚醫院

 

→冬令怎麼補就看健康2.0!2021/12/21前每天打開手機搖一搖看文章,就可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早產兒每3名有1名呼吸窘迫!新型呼吸器幫早產兒提早離開加護病房
icon
2020-08-28 15:59:00
延伸閱讀
「睡姿」不只影響頭形,頭形畸形小心影響腦部!6月嬰「戴頭盔」矯正
icon
2021-04-21 16:52:05
延伸閱讀
台灣銷美金針菇驗出致命細菌 4種人吃恐敗血症,專家教一招細菌殺光光
icon
2022-03-22 18:13:12
延伸閱讀
首例新冠染疫病童腦幹腦炎併發敗血症去世!醫曝兒童感染最怕「這件事」
icon
2022-04-19 15:43:02
延伸閱讀
呼吸道融合病毒嬰幼兒頭號威脅!RSV單株抗體健保擴大給付未滿33週早產兒
icon
2022-04-19 15:06:00
延伸閱讀
呼吸道融合病毒發威!症狀類似感冒,除2歲以下寶寶,「這年紀」的人也要小心 曬太陽可降低感染率
icon
2020-10-29 12: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