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睡姿」不只影響頭形,頭形畸形小心影響腦部!6月嬰「戴頭盔」矯正

  • 朱育嫻 報導
  • 2021/04/21 16:52
  • 字體放大
  • 「睡姿」不只影響頭形,頭形畸形小心影響腦部!6月嬰「戴頭盔」矯正

    一名6個月大的早產男嬰,活動力都正常,近日父母發現頭部形狀不對稱,右後方看起來扁扁的且逐漸明顯,因此帶男嬰就醫,經理學檢查及X光輔助,證實無顱骨骨縫早閉現象後,醫師判斷為「姿勢性頭形畸形」。

     

    收治男嬰的奇美醫學中心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嚴世島,先給父母衛教,以增加變換姿勢的頻率,來看看狀況是否有改善。一個月後回診,發現男嬰頭形不對稱的情形更嚴重,嚴醫師建議父母嘗試讓小孩穿戴矯正型頭盔,中間經過幾次調整塑形,2個半月後達到理想中的頭形,進而把頭盔移除。

    看更多:提醒新手爸媽:寶寶出生後2件事最重要!親餵或瓶餵奶量多少才夠?

     

    「睡姿」不只影響頭形,頭形畸形小心影響腦部!6月嬰「戴頭盔」矯正

    ▲嚴世島指出,寶寶睡姿頭形畸形,不注意恐影響嬰兒臉部對稱性,並提醒姿勢性頭形畸形應進一步檢查,避免影響日後腦部發展。

     

    姿勢性頭形畸形原因:長時間躺臥、早產兒、困難生產、斜頸症…

    嚴世島表示,姿勢性頭形畸形其實並不少見,而且也幾乎都發生在新生兒剛出生的前幾個月,主要是因為寶寶長時間躺臥於床上,而出現症狀。其他相關因素還包括早產兒、困難生產、斜頸症及神經肌肉等問題,都有可能造成姿勢性頭形畸形。

     

    嚴世島提到,畸形最常見是單側後腦杓扁平,更嚴重的會間接影響到臉部的對稱性。有些家長看到孩子外觀上的不對稱性日益嚴重,難免都會擔心,但只要確定嬰兒是因為姿勢而不是其他先天性的疾病所造成的頭形改變,就可以稍稍放鬆,因為這其實不是一種疾病,日後也不會影響到腦部正常發育。

    看更多:嬰兒死亡率最高的遺傳病!「脊髓性肌肉萎縮症」新藥納健保

     

    頭形畸形要排除其他病因,避免影響日後腦部發展

    既然姿勢性頭形畸形不是疾病,還需要就醫嗎?嚴世島說,答案是需要的,因為還是要經由進一步檢查排除其他的病因,如:顱骨骨縫早閉症或斜頸症等,因顱縫過早癒合,會影響到嬰兒日後腦部發展的疾病。

     

    在治療方式上,若早期發現,在還沒有很嚴重情況下,多半可採用變換姿勢來改善頭形異常的狀況;若效果有限或情況仍變得嚴重,則可靠塑形頭盔來幫忙重新塑造出正常的頭形。

     

    嚴世島說明,頭盔是經過電腦計算後客製化,且配戴過程必須因應嬰兒顱骨生長的速度不斷調整,才能發揮最大效果。值得注意的是,頭盔通常在1歲以前使用效果較好,1歲之後嬰兒的頭骨慢慢變硬後,就很難去塑形。他也提醒民眾,不能隨意自行訂製頭盔,若有相關問題,應找醫師諮詢檢查。

    看更多:「媽媽我肚子痛!」從腹痛位置找原因 腸套疊、闌尾炎、便祕脹氣「痛點」不同

     

    ◎ 圖片來源/奇美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奇美醫院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