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沒吃甜食卻總是蛀牙 原來是不小心做了這3件事惹的禍

丁彥伶 報導 2022/01/04 15:3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明明不愛吃甜食,為什麼會蛀牙?牙醫師提醒,雖然牙齒琺瑯質是人體最堅硬的部份,比鐵還要堅硬,但是小心,當您不知不覺中做了這「3件事」,都可能使琺瑯質受到破壞、引起蛀牙。

 

琺瑯質比鐵還硬,但這3些事可能破壞牙齒

沒有開瓶器?用牙齒咬吧!丰釆美學牙醫診所院長馬永昌說,「琺瑯質」位於牙齒的最外層,雖然是人體最堅硬的部份,莫氏硬度介於5到7之間,比鐵還要硬,堪比石英與水晶。雖然牙齒這麼硬,但是卻很容易蛀蝕,一旦形成蛀牙,痛起來真是快要人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矯正牙齒就可以變小V臉美人?有「這些牙齒問題」矯正後越美!

 

馬永昌說,常有治療蛀牙的病人表示「我平常不愛吃甜食,睡前也會刷牙,為什麼還蛀牙?」如果是這樣,可能要看看是否有這些問題:

 

胃食道逆流

根據美國牙科協會期刊上的研究指出,約有半數的胃食道逆流患者有蛀牙問題。這通常也發生在有慢性咽喉炎的人身上,這些人因為胃酸從食道溢出,它逆流的位置從咽喉漫過口腔,強烈的胃酸會使堅硬的琺瑯質也被侵蝕。

 

因為胃酸逆流會讓牙齒表面變軟,胃酸一層一層腐蝕牙齒,會造成牙齒上方有凹槽的咬合面變平、變尖,甚至進一步形成孔洞型的蛀牙。有些人則是以牙齒變黃為表現,這是因為琺瑯質表面被侵蝕掉,露出內部的牙本質。還有人則是吃東西不小心咬到硬物,牙齒就碎裂崩解,這也是牙齒琺瑯質被侵蝕、變薄引起。

 

壓力引起咬緊牙關及夜間磨牙

壓力和緊張,容易讓人牙齒用力閉合,會有「咬緊牙關」的現象。到了晚上,壓力還可能引起夜間磨牙。有這種問題的人常會覺得腮幫子很痠,有的人甚至「咬牙切齒」咬成咀嚼肌過度發達的「方型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馬永昌表示,我們的琺瑯質平均厚度約有2.58mm,如果牙齒的琺瑯質每年以0.02到0.04mm的速度損耗,加上咬牙切齒和夜間磨牙的病理性磨損,琺瑯質磨損速度加快,很容易就會出現變得太薄而引起蛀牙或是牙齒酸蝕的牙敏感問題。

看更多:他有口臭竟發現肝癌!這些病也可能有口臭 吳明珠說快喝「香口飲」、按3穴位可改善

 

睡眠呼吸中止症

很多人覺得很奇怪,「睡眠呼吸中止症不就是打呼,為什麼也會增加蛀牙風險?」因為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會先吸不到空氣、缺氧,用力吸氣發出打呼聲、被自己驚醒,而在自己被喚醒的階段,會發生牙齒對磨的磨牙情況。據統計,有7成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會夜間磨牙,也會損耗琺瑯質而容易引起蛀牙。

 

琺瑯質牙膏有助增強保護力

馬永昌提醒,琺瑯質一損傷就無法回復,要保護牙齒琺瑯質、維持牙齒堅固耐用,建議平常就要保護維持琺瑯質的健康。許多含有鈣離子的牙膏,在刷牙的過程中,可以去填補琺瑯質微細剝落。雖然我們的口水裡面就有鈣離子,也能自動填補琺瑯質的輕微損耗,但如果愛吃酸的食物、喜歡喝碳酸飲料、用牙齒咬甘蔗和骨頭等硬物,口水中的鈣離子的填補作用就來不及,需要額外從牙膏中補充,保護牙齒對抗酸蝕。

 

但是一旦牙齒琺瑯質出現肉眼可見的破壞,例如感覺牙齒表面粉粉的、牙齒變薄、變尖,甚至有凹洞,就無法再回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胃食道逆流、睡眠呼吸中止症都要治

馬永昌提醒有胃食道逆流的患者一定要用藥治療、生活習慣改變,來解決胃食道逆流的情形。而有夜間磨牙的患者,可以製作睡眠咬合板、口內止鼾裝置等,協助下頷骨暫時性前移,打開呼吸道讓呼吸更順暢。也能預防磨牙再進一步破壞牙齒。

 

另外也可以使用微創的瓷牙貼面或BPR類全瓷貼面,瓷牙的質地和琺瑯質相似,可以保護或取代受損的琺瑯質,而且牙齒效果相當自然透亮。

 

莫名蛀牙者別光治牙,要找原因

他建議如果有莫名蛀牙的民眾,不要以為牙齒的問題只限於口腔內,身體健康有其他的問題,也可能影響牙齒狀態,要發揮「柯南」一樣,抽絲剝繭趕快找出原因治療。

看更多:火鍋、進補吃不停好怕傷胃 宋明樺教您10招顧好胃,尾牙、春節...享美食不胃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丰釆美學牙醫診所院長馬永昌提供
◎ 諮詢專家/馬永昌牙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牙齒變透明、敏感都與這些不良飲食習有關!牙醫師傳3招保護琺瑯質
icon
2020-11-20 15:40:26
延伸閱讀
牙齦發黑潰瘍?原因可能出在這裡
icon
2019-09-10 17:22:36
延伸閱讀
牙齒泛黃有茶垢、菸垢,用「美白貼片」有效嗎?牙醫提醒1點注意
icon
2019-08-26 15:58:49
延伸閱讀
揪出「胃食道逆流」3大原因 別讓食道癌找上你!
icon
2020-03-19 18:11:00
延伸閱讀
小孩不愛刷牙又蛀牙,去診所鬧到天翻地覆…可以全身麻醉治療嗎?
icon
2020-07-24 15:32:00
延伸閱讀
胃食道逆流10年吃藥也好不了?醫:功能性胃灼熱與胃酸無關,1招找出正確病因
icon
2021-12-27 17:18:06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