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胃食道逆流10年吃藥也好不了?醫:功能性胃灼熱與胃酸無關,1招找出正確病因

羅以容 報導 2021/12/27 17:1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64歲女性已長達10年深受胃食道逆流困擾,特別是在晚上睡覺後30分鐘至1小時,一躺平胃酸就逆流上來,很難入睡,半夜也常被自己胃酸逆流沖到喉嚨而驚醒。雖然多次胃鏡檢查為嚴重逆流性食道炎,但在服用逆流特效藥「質子幫浦抑制劑」卻仍效果不佳。所幸透過國際標準胃食道逆流檢測,找到確切病因,經對症下藥,終於解決患者多年困擾。

看更多:胸口灼熱火在燒!中醫師授3招遠離胃食道逆流困擾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國際標準胃食道逆流診斷「里昂共識」精準檢測發病原因及位置

台灣胃腸神經與蠕動學會理事長、台北榮民總醫院內視鏡診斷暨治療中心主任盧俊良表示,胃食道逆流分為典型和非典型症狀。典型症狀就是最普遍的火燒心;非典型的症狀會有喉嚨有異物感、慢性咳嗽、氣喘等,多數以胃鏡方式進行檢查;但2018年國際推出標準胃食道逆流診斷「里昂共識」,包括HRM(高解析度食道壓力檢查)、MII-pH(24小時食道阻抗併酸鹼度檢測)、Bravo(無線電酸鹼監測膠囊),可更精準的檢測出患者的發病位置和原因。

 

胃食道逆流以女性居多

花蓮慈濟醫院肝膽腸胃內科主任陳健麟表示,根據國健署統計,胃食道逆流患者人數逐年增加,以50歲到59歲最多,男女比約為1:2。若未及時正確治療,可能影響生活工作品質,少數患者會演變成「食道化生」,也可能增加早期食道癌風險。目前胃食道逆流檢查多為胃鏡檢查,但僅能檢測出20%左右患者,大多數患者可能會因此延誤正確診斷,導致病情加劇。

 

胃食道逆流症狀廣泛如光譜分布

陳健麟指出,胃食道逆流症狀廣泛,有如「光譜分布」。典型狀況像是在胃酸暴露環境下,出現逆流性食道炎、非糜爛性食道炎等,此時可以標準藥物氫離子幫浦抑制劑治療;但若是食道敏感,食道影響到大腦,而受迷走神經影響,而出現功能性胃灼熱等,此時服用標準藥物氫離子幫浦抑制劑,就像是「用錯藥」,治療成效不佳;而必須改以神經調節劑等其他治療才有效果。

看更多:燒聲、不停打嗝竟藏致癌危機!醫曝不要長期疏忽胃食道逆流 靠一點小技巧可改善

 

盧俊良補充,根據國際規範,少數頑固型胃食道逆流疾病患者,在考慮進行侵入性內視鏡或外科手術治療前一定要經過3種精準診斷;且必要時還需會診精神科醫師排除壓力導致的臨床症狀,經過嚴謹的評估後,才可進行手術。他強調,胃食道逆流長久不癒患者應做更精細檢查,多方評估後,再做進一步治療,以免做了「無效或錯誤」的治療。

看更多:久咳不癒要當心!醫曝4種痰的顏色看肺部健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盧俊良醫師‧陳健麟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胃食道逆流又復發?醫曝長期胃酸刺激恐誘發癌症,2個日常習慣擺脫「火燒心」
icon
2021-09-14 10:32:49
延伸閱讀
常清喉嚨竟是胃食道逆流!中醫看「火燒心」三原因 常按2穴護胃調心
icon
2020-12-01 14:31:27
延伸閱讀
台語歌后曹雅雯 「燒聲」不適原來是胃食道逆流 醫師說這3種不禁無法根治
icon
2021-11-29 11:48:17
延伸閱讀
揪出「胃食道逆流」3大原因 別讓食道癌找上你!
icon
2020-03-19 18:11:00
延伸閱讀
胸口灼熱火在燒!中醫師授3招遠離胃食道逆流困擾
icon
2021-12-24 12:08:28
延伸閱讀
台語唱將林喬安「火燒心」怕歌喉受損 3D胃腸鏡檢查找真相
icon
2020-08-27 15:2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