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從眼睛拔牙!妙齡女口水流不停竟是眼下長獠牙險戳破眼球 三總創眼眶拔牙全球首例

丁彥伶 報導 2022/01/19 12:1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拔顆牙竟然要從眼睛拔!光用聽的就覺得不可思議,原來23歲許小姐的犬齒竟然長到眼眶下,再差0.2公分就要穿到眼球了。三軍總醫院醫療團趕快幫她從眼眶進行拔牙,才解除她埋在眼窩下、隨時都可能爆發如地雷般的2公分阻生犬齒。

看更多:沒吃甜食卻總是蛀牙 原來是不小心做了這3件事惹的禍
 

犬齒長進鼻竇,還長到眼眶下

三總口腔顎面外科主任李曉屏表示,許小姐來的時候顎骨已經看出有點膨出。她表示青春期就發現牙齒會搖動,近來發現進食時咀嚼無力,牙齒都往外開長,說話會不自主滴口水,門牙還會刮破嘴唇,中、下顏面部位處逐漸的膨大,鼻塞症狀也變得明顯。經X光檢查發現,她的左側上顎犬齒已經移位到眼球下方,再差0.2公分就要穿透眼眶骨,右側上顎犬齒向上推擠到鼻竇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骨纖維性發育不良牙齒全亂長

李曉屏說,許小姐的X光顯示為瀰漫性的顎骨生長變異,導致她牙齒生長異常,不僅兩顆犬齒如獠牙般倒生到鼻竇和眼眶骨下,4顆智齒也是阻生齒,都沒長出來。診斷她罹患了「骨纖維性發育不良」,經問診發現許小姐的長輩也有類似情形。

 

李曉屏表示,骨纖維性發育不良是一種先天發育上的問題,可能發生在肋骨、腸骨、顎骨等全身各個部位,台灣統計上發生在顎骨最常見。
看更多:火鍋、進補吃不停好怕傷胃 宋明樺教您10招顧好胃,尾牙、春節...享美食不胃痛
 

由於評估許小姐長在眼眶骨下的牙齒如果經口腔拔除,鼻竇會有大規模破壞,因此口腔顎面外科團隊評估從眼眶骨開刀最好、視野較大、不易引起傷害。李曉屏說,他們跨科會診耳鼻喉科、眼科、麻醉科等專科醫師,並整合3D列印中心、病房專責護理師、藥師、營養師、社工等相關醫療團隊共同合作及手術照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從口腔破壞大,改從眼眶下拔牙

經3D列印出來的模型可以更精確讓團隊了解手術的位置。手術時分別於經左側眼球下將上顎犬齒拔除,眼眶下的手術缺損並以自體骨及鈦金屬骨板重建。右側則經上顎竇拔除埋進鼻竇的上顎犬齒,並由後上顎處移除阻生的兩顆智齒。

 

 

另外還從她的後下顎處移除兩顆水平阻生智齒,同時將鬆動破壞的下顎骨體及聯合處牙齒及骨病灶切除,下排牙拿掉12顆,以自體腸骨嵴及重建骨板固定。手術都是從內部進行,從顏面外表完全無切開疤痕,口腔、顎骨、鼻竇、眼眶等部位出血控制良好,術後傷口癒合恢復正常。許小姐親自現身記者會,開心表示現在說話也不流口水,吃東西比以前更利嗦,可以開心大笑也不怕。

 

查遍文獻,從眼眶拔牙為全球首例

李曉屏說,因為他行醫30多年來,許小姐是他見過最特殊的案例,因此他去查閱各國文獻,發現許小姐的埋伏齒之罕見,必須從眼眶拔牙,在全球中是第1例。他表示,其實顎骨纖維性發育不良,過去也有案例,但是因為許小姐住澎湖,醫療資源沒有台灣便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6歲、12歲均應進行全口X光檢查牙齒發育狀況

一般台灣在看牙的時候,都會照全口X光,可能很容易發現牙胚錯位異常,或是萌出點過遠、萌出障礙、乳牙滯留等或乳齒過早喪失,許小姐可能錯過這些及早發現的機會,因此才會造成犬齒移位還被推到快穿破眼球。李曉屏提醒家長,小朋友在6歲、12歲等階段,應該進行全口X光等檢查,了解乳齒是否有問題、恆齒發育情形等等,就可以初步了解牙齒健康狀況。
看更多:苦苓驚爆肝臟14.5公分腫瘤!醫師說肝臟5種腫瘤最常見,「這種」最危險

 

◎ 圖片來源/丁彥伶攝‧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 諮詢專家/李曉屏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牙齒多一顆?贅生齒問題多 北榮研究:5歲前拔掉更好
icon
2020-01-20 19:09:00
延伸閱讀
周湯豪痛不欲生!醫曝鼻塞和這2症狀小心鼻子得開刀
icon
2020-11-26 15:10:38
延伸閱讀
腰痛、頭痛要找牙醫師?牙齒健康影響遍及全身,還可能改變你的壽命
icon
2020-05-19 12:35:00
延伸閱讀
吃雞腿飯咬到小碎骨牙齒斷裂慘花15萬!醫曝5種不小心咬到硬物牙裂狀況
icon
2022-01-12 10:59:35
延伸閱讀
吳宗憲、任容萱拔牙臉腫像含滷蛋!醫曝拔這種牙齒最容易臉腫 2步驟快速消腫
icon
2021-04-20 14:46:50
延伸閱讀
她頭痛、鼻塞1年未癒 跑遍3科找不出原因!竟是鼻中膈彎曲如骨刺
icon
2020-10-20 14:17: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