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吃雞腿飯咬到小碎骨牙齒斷裂慘花15萬!醫曝5種不小心咬到硬物牙裂狀況

羅以容 報導 2022/01/12 10:5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有吃過一根價值15萬的雞腿嗎?30歲林小姐日前點了一份雞腿飯當晚餐,大快朵頤之際卻不慎在飯中吃到碎骨頭,導致牙齒劇烈疼痛,甚至痛到淚水直流說不出話。儘管後續進食時牙齒仍會疼痛,但林小姐觀察自己的牙齒外觀並無大礙,便自認為過一陣子就會好;卻沒想到一周後,林小姐的牙齒突然斷裂,最後花了15萬植牙。

看更多: 張嘴滿滿腐爛味,口臭好困擾!中醫師盤點4大口臭原因,7招保持口氣清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牙齒咬到硬物的5種情況

牙科醫師劉芷伊表示,牙齒咬到硬物後最常出現牙冠裂紋、牙冠咬頭斷裂、裂齒、劈裂牙、牙根垂直縱裂等情況,而當中劈裂牙及牙根垂直縱裂等傷及牙根的情形,最為嚴重,需要拔牙處置。

看更多: 植牙後最怕牙齒又掉落!牙醫授3日常保養法慎防牙齒槽骨又流失

 

劉芷伊表示,咬頭裂開屬於牙齒外型缺損,輕微時可能沒有症狀。當發生咬頭裂開,有時牙冠表面會出現輕微裂紋,可先行觀察即可;但若裂紋深及牙本質,可能會出現冷熱敏感等現象,吃東西時也可能出現咬後放開的疼痛感等。若裂痕深及牙髓,則需要抽神經治療。

 

裂齒至牙根、劈牙裂及牙根垂直縱裂等恐會傷及牙根

而吃硬物傷害到牙根的狀況,包含裂齒至牙根、劈牙裂及牙根垂直縱裂等。劉芷伊說,裂齒至牙根顧名思義即是牙齒斷裂至牙根處。劈裂牙為牙冠至牙根完全縱向裂開,通常不適感相當明顯,尤其是曾做過根管治療卻沒有裝牙套者, 相當容易發生劈裂牙。劈裂牙常會有部分齒身在口內晃來晃去,由於牙齒裂到牙根,須將牙齒拔除。

看更多: 可別以為少一顆牙齒沒關係!牙醫曝缺牙3大危機,小心牙齒傾倒、嘴巴歪斜

 

牙根垂直縱裂則是牙根處發生縱向裂痕,也有可能會往上裂到牙冠。此種狀況也需將患齒拔除,否則後續會產生牙根周圍發炎,甚至長出膿包等症狀。

 

牙根內部裂痕相當難判斷

劉芷伊補充,醫師有時會以染劑或X光、咬合測試、牙髓測試、牙周探測等方式檢查牙齒是否有裂齒,但其實牙根內部裂痕除非相當明顯,否則以「染色染劑或X光都不容易看出」,因此有時經過一段時間後,會以牙周探測等方式了解牙根周圍齒槽骨狀態,有無發炎等,來做確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細嚼慢嚥避免牙齒出狀況

劉芷伊也提醒,民眾吃東西務必細嚼慢嚥,尤其是已經抽過神經的牙齒更是要特別小心。但也別以為健康牙齒就不用注意,若壓力大時會緊咬牙關,或是喜歡咬硬物,例如骨頭、冰塊等需特別注意。晚上睡覺會磨牙者,也建議盡早就醫,由醫師評估治療,是否需做咬合板等處置。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劉芷伊醫師

 

→2022水果享宴,看精選文章送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牙齒多一顆?贅生齒問題多 北榮研究:5歲前拔掉更好
icon
2020-01-20 19:09:00
延伸閱讀
植牙、活動假牙、傳統牙橋哪個好?一張表分析優劣特點
icon
2020-04-17 17:07:00
延伸閱讀
從眼睛拔牙!妙齡女口水流不停竟是眼下長獠牙險戳破眼球 三總創眼眶拔牙全球首例
icon
2022-01-19 12:10:21
延伸閱讀
骨鬆、心病、糖友、癌友何時最適合植牙?破解4大慢性病植牙迷思!
icon
2019-08-23 18:53:41
延伸閱讀
缺牙講話漏風怎麼辦?3大方法可補救,但最重要的是「這個」
icon
2020-05-15 15:31:00
延伸閱讀
拔牙前注意!先了解「齒槽脊保存術」,減少骨頭吸收、打好假牙地基
icon
2020-10-27 18:48: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