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T老師信箱/打完BNT疫苗胸痛、心悸該打第2劑、第3劑?做好2件事也能安心打疫苗

郭庚儒 報導 2022/01/26 15:4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讀者林小姐來信「T老師信箱」,她自述患有重度氣喘及中度恐慌症,去年接種第1劑BNT疫苗,至今心悸的問題依然存在,曾就醫抽血、驗尿及心電圖檢查都正常;但她擔心疫苗保護力不夠,卻又害怕疫苗副作用,也很恐懼Omicron病毒,對於是否要接種第2劑新冠疫苗,感到不知所措。

 

打BNT疫苗胸痛、心悸 與疫苗有關?

林小姐說,去年9月打過第1劑BNT疫苗,出現胸痛、胸悶、喘不過氣、嚴重心悸等症狀,「每天睡醒感覺心臟跳動劇烈,非常不舒服」,曾到醫院家醫科檢查,抽血、X光片都正常。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林小姐也說,某天因血氧93、心跳135,至醫院掛急診,抽血、驗尿以及心電圖正常,但X光片有過度換氣的影像呈現,目前心跳仍是忽快忽慢,快時107、慢時70左右,平常心跳介於90~70之間,血壓平均128/78。

 

林小姐提到,她本身還有中度恐慌症,曾用藥治療長達5年,後來因為副作用自行停藥,恐慌症仍不時發作,最近又因家庭問題,心情非常沮喪低落,過度換氣的情形顯著。

 

林小姐說,最近本土新冠疫情升溫,心裡顧慮疫苗保護力不夠,但內心非常恐懼疫苗的副作用,也恐懼Omicron病毒的驚人傳播力, 由於至今心悸的問題依然存在,想知道是否應該要接種第2劑新冠疫苗。

 

情緒起伏過大 恐慌症發作

輔大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許書華指出,綜觀林小姐的情況得知,打疫苗後雖有胸痛、胸悶、喘不過氣、嚴重心悸等症狀,但各項檢查皆正常,因此可以確認副作用與新冠疫苗本身並沒有關係,應與恐慌症造成情緒起伏過大、過度焦慮有關。

看更多:明明心臟很不舒服,為何醫師卻說心臟沒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許書華認為,新冠疫情變化及各種新冠疫苗資訊,對恐慌症患者來說,都屬於未知的壓力事件,特別容易情緒緊張、加重恐慌的症狀,建議患者應好好與主治醫師討論用藥情況,而不是自行停藥,持續正確用藥,才是降低焦慮感,穩定控制恐慌症的方法。

看更多:快被焦慮淹沒?放慢「這速度」就能擊退恐慌

 

針對林小姐提到X光片有過度換氣的影像呈現,許書華表示,過度換氣通常是過度緊張、焦慮所造成,透過抽血檢查血氧飽和濃度;若真的是肺炎,胸部X光片有變化,也會伴隨咳嗽、喘不過氣、有痰等症狀,病程可能持續5~7天以上。

 

做好2件事 安心打新冠疫苗

許書華建議,上述個案首先要認知本身的心悸情形與打新冠疫苗無關,並好好控制恐慌症,第2劑新冠疫苗可以繼續選擇BNT疫苗,「完整接種新冠疫苗有必要性,保護自己、也提升群體保護力」, 尤其Omicron病毒會造成突破性感染,也應考慮接種第3劑新冠疫苗。

看更多:春節打莫德納、BNT疫苗免預約!1/27起 「中和環球商場接種站」每天1000名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2.0自組T老師國家隊,有任何健康疑問,都可以跟T老師講,歡迎寄信到「T老師信箱」doctor@tvbs.com.tw 。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諮詢專家/許書華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曾雅蘭牙齒快咬斷 醫曝恐慌症發作時「這句話」千萬別說 5招自我緩解情緒
icon
2021-12-02 16:43:51
延伸閱讀
周杰倫疑「心臟出問題」吊點滴求救!醫:6狀況須緊急就醫 2原因手麻喘不過氣
icon
2022-04-08 10:58:00
延伸閱讀
頭暈頭痛、心悸胸悶卻查不出原因?中醫師分享養身從心開始
icon
2020-01-10 17:51:00
延伸閱讀
被小孩氣到胸悶 媽媽以為焦慮看精神科,結果卻出乎意料…
icon
2020-06-30 18:51:00
延伸閱讀
同事從大陸回來讓人好焦慮!當心集體歇斯底里
icon
2020-03-02 12:25:00
延伸閱讀
余文樂自爆患恐慌症,怕「以後好不起來」醫建議:3大檢查找出隱藏因子
icon
2021-06-07 10:32:2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