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減肥老失敗?她聽中醫師提醒6件事,3個月後減掉7公斤不必吃控糖藥

曾金月 報導 2022/02/10 11:2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鄭小姐52歲,身高161公分,體重68公斤,BMI值26.2,屬於體重過重,多年來除了不滿意自身的體態,更因體重沒有控制,罹患糖尿病,她嘗試過許多減重方法,也盡量縮減食物,但效果都不理想。求助中醫針藥及衛教飲食,三個月內成功減重7公斤,糖化血色素降到5.4,西醫說糖尿病獲得控制,可不必吃藥。

看更多:2022一定瘦!營養師盤點12個生活小習慣幫助瘦身,減肥成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沒減重過的人,不知她的苦

為了體重問題,鄭小姐生理及心理都承受極大的壓力。之前試過減重膠囊,暫時抑制食慾,體重下降很快,但後續出現心悸與手抖的症狀,再加上精神不濟無法正常工作,停藥後體重不但回彈,甚至飆升超過原本的體重。也試過每天每餐「斤斤計較」,極力限縮攝取的食物,但體重只下降1至2公斤,就陷入停滯期。

看更多:沒吃甜食還是胖,原來是沒「減醣」不用168、不算卡路里 醫師減醣瘦10公斤

 

脾虛型肥胖:久坐+錯誤飲食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醫師李維哲指出,像鄭小姐這類體重過重的問題,常源於久坐工作型態,加上錯誤飲食習慣所造成。

 

從中醫觀點來看,長期久坐少動,加上過度節食,導致脾胃正常運化營養功能受到抑制,也影響腸道傳導,因此出現脹氣及排便不順症狀,符合中醫的「脾虛」證型。

 

而身體長期在飢餓狀態下,一遇壓力事件,就容易暴飲暴食,如鄭小姐雖然三餐皆吃得少,但常不自主於餐間吃零嘴,無意間更攝取過多的熱量及鹽分。

看更多:想要間歇性斷食該怎麼做?營養師曝飲食4重點,這5種人最適合執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李維哲表示,像鄭小姐這樣的案例,需從調理脾胃著手,中藥方面選擇茯苓及白朮健脾利濕,搭配其他理氣藥,如砂仁及厚朴,恢復脾胃的氣機,並暢通腸道傳導功能。電針方面,選取胃經的穴位,像腹部的天樞、外陵穴及下肢的足三里、豐隆穴。

 

研究顯示,電針可促進腹部脂肪分解,也能調控飽食中樞的神經活性,藉由針藥並用,重新調整脾胃運化功能。

 

減重6大衛教須知

除了中藥及電針的醫療處置外,李維哲提醒減重須注意以下衛教事項:

1. 平時減少攝取加工食物及天添加物,儘量攝取原型食物。

2. 三餐正常攝取,不過度節食或不吃。

3. 減量攝取水果,並選擇適當的種類,如選擇低GI值水果,蘋果或芭樂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 養成一周2至3次的運動習慣,強度需達流汗微喘的程度。

5. 日常或工作避免久坐超過1小時不動。

6. 睡眠需足夠,避免熬夜或睡眠時間不固定。

 

鄭小姐經服用中藥與電針治療三個月及衛教相關飲食宜忌,體重從68公斤降到61公斤,糖化血色素也由6.9降為5.4,西醫回診告知已可停藥,不但恢復良好體態,更改善原有的慢性病,後續中藥減量服用,也不見復胖情形,代表成功健康地瘦下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除了打疫苗,現階段還能做什麼事是對自己好?家醫師1張圖表告訴你
icon
2021-06-15 14:20:09
延伸閱讀
愈甜的水果熱量不一定高!營養師曝關鍵是這個 超甜的西瓜熱量不到釋迦的1/3 
icon
2021-06-17 17:56:46
延伸閱讀
失智、睡不好、常感冒?小心是「它」攝取不足,營養師曝腸道健康竟與大腦有關
icon
2021-11-17 16:15:14
延伸閱讀
睡覺連夜燈都別留!任何光照都會增加老人家肥胖、糖尿病、高血壓風險!醫授3招防睡眠光害
icon
2022-07-18 12:07:01
延伸閱讀
過敏季來臨!營養師:可利用飲食降低發炎反應
icon
2021-10-25 16:57:40
延伸閱讀
濕疹好不了?中醫師:小心是腸道累積太多代謝廢物
icon
2022-07-19 17:22:58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