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每4位女性就有1人尿失禁!婦產名醫親授4招防漏尿、一笑就濕

羅以容 報導 2022/03/03 17:0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50歲王太太有兩個小孩,每次咳嗽、打噴嚏就會發生漏尿,因以為是身體老化過程,因此不以為意。直到最近,王太太趕公車過馬路,走路較急時竟出現尿失禁,百般困擾的她終於求診,經尿路動力學檢查,發現為應力性尿失禁,所幸經手術治療,成功解決心頭一大難事。

 

每4人就有1人受尿失禁困擾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婦科主任金宏諺表示,尿失禁定義為小便不由自主滲漏排出。在台灣,40歲以上婦女當中有25%深受尿失禁困擾,也就是每4人就有1人為尿失禁患者;每個人症狀輕重不一,但大部分是受生產影響,且多為應力性尿失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金宏諺說明,因生產過程中造成局部陰道筋膜組織的撕裂傷,為應力性尿失禁的主要原因,相關症狀如咳嗽、打噴嚏、提重物、跑步時尿會不自覺排出。一般來說,尿失禁症狀從輕微到嚴重都有,有些人會越來越嚴重,尤其工作內容屬搬重物性質者,漏尿情況會越來越厲害。

看更多:凱歌爾運動怎麼學都學不會?健身教練教簡單3招 強化骨盆腔肌肉超有效

 

另一種為急迫性尿失禁。金宏諺指出,急迫性尿失禁通常是年紀較大的病人,特徵為來不及上廁所,整泡尿直接尿出來,漏尿量大到需要包尿布才能解決。另外也有應力性和急迫性尿失禁兼具的混合性尿失禁。

 

在治療上,輕微程度尿失禁或較年輕的病人,通常給予藥物合併物理治療,如縮肛、凱格爾等運動訓練。若為症狀嚴重,經醫師評估後給予手術治療,如無張力陰道懸吊帶等。金宏諺補充,無張力陰道懸吊帶為微創手術,手術時間僅需10至15分鐘,手術後第二日即可回家,且術後病人排尿不會有任何不適。 

看更多:頻尿、夜尿超難憋?醫曝膀胱過動4症狀,每天小便超過「這個次數」要注意

 

重訓過頭也恐造成尿失禁

但也別以為年紀輕就不會發生尿失禁!金宏諺說,目前臨床上常見許多女生為了體態,過度進行重訓、核心訓練等,結果出現應力性尿失禁。最年輕案例為28歲女性,未曾生過小孩,為重訓愛好者,因小便不自主排出而就醫,經確診為第一型應力性尿失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招預防尿失禁

預防尿失禁發生,金宏諺說,產婦生產完要充分休息。女性朋友平常也不要搬重物。若經常便祕、慢性咳嗽須盡快治療,不然久而久之也會出現尿失禁問題。

看更多:排尿不順、尿不乾淨、尿不出來?營養師曝男、女尿滯留預防重點大不同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金宏諺醫師

 

搶救失眠3要點!破解安眠藥迷思 x 速效好眠法 x 助眠飲食對策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50歲後當心尿失禁!「用臀走路」活化骨盆底肌群 她練2周不再漏尿
icon
2020-04-29 14:52:00
延伸閱讀
熟女子宮陰道脫垂頻漏尿!微創手術一次治療、終身不再尿失禁
icon
2020-11-03 12:16:00
延伸閱讀
骨盆腔器官脫垂害妳漏尿?「3種手術」能治好9成患者
icon
2019-08-07 14:00:50
延伸閱讀
咳嗽、大笑就漏尿 中醫從3種體質調養 改善尿失禁
icon
2019-08-13 16:11:20
延伸閱讀
她總是來不及到廁所就尿出來!這動作天天做10次 漏尿症狀完全消失
icon
2020-02-05 14:43:00
延伸閱讀
擺脫尿失禁 試試中醫的方法 每天按摩3分鐘提升膀胱力
icon
2019-09-20 12:02: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