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頻尿、夜尿超難憋?醫曝膀胱過動4症狀,每天小便超過「這個次數」要注意

  • 羅以容 整理
  • 2022/02/10 16:00
  • 字體放大
  • 頻尿、夜尿超難憋?醫曝膀胱過動4症狀,每天小便超過「這個次數」要注意

    頻尿、夜尿、突然閃現尿意超難憋?小心是膀胱過動症作祟!中醫師李琪表示,膀胱可以儲存一定尿量,當尿液累積到一定程度,膀胱才會開始收縮進而排出尿液。正常情況下約間隔3至4小時才需要小便一次,每日排尿次數約在6至7次,但若罹患膀胱過動症,就會容易頻尿憋不住。

     

    李琪指出,對於膀胱過動症患者而言,無論有沒有累積到一定尿量,膀胱都會自發性收縮,導致頻尿、小便急迫感、甚至尿失禁。而「小便急迫感」是膀胱過動症最重要的症狀,也就是突然出現尿意,而且無法憋住的感覺。此外,還有可能合併頻尿、夜尿、急迫性尿失禁等症狀。

    看更多:「愛愛療法」排結石?研究曝每周做愛3至4次,成功率高達83.9%

     

    小便急迫合併3症狀恐是膀胱過動症

    1.頻尿

    一天排尿8次以上,或排尿間隔不到2個小時。(若因為大量喝水、服利尿劑、或腎功能不佳引起的頻尿,不在此限)

     

    2.夜尿

    夜眠時需起床小便1次以上,且每次尿量不多。

    看更多:晚上睡覺老是想要起床小便!泌尿醫授4招改善夜尿,遠離跌倒、死亡危機

     

    3.急迫性尿失禁

    在小便急迫感發生時出現漏尿。(若因為打噴嚏、大笑、拿重物、跳躍導致的尿失禁,則不在此限)

     

    李琪說,在診斷膀胱過動症前,須先排除其他造成類似症狀的疾病或原因,如泌尿道感染、尿路結石、攝護腺肥大、子宮或膀胱脫垂、大量攝取液體、服利尿劑等。此外,膀胱過動症患者每次的小便量都不算多,若每次小便量超過350ml,也不算是膀胱過動症。

     

    處理骨盆腔熱表現,才能恢復排尿機制

    從中醫觀點來看,膀胱過動症「尿急、頻尿、小便量少」症狀,屬下焦有熱表現。李琪補充,下焦泛指肚臍以下,也就是骨盆腔的區域。骨盆腔內的器官若有發炎或熱象,就有可能轉移到裡面的泌尿系統,使小便排出過程受影響。

     

    骨盆腔內的發炎或是「熱」,可能來自泌尿系統本身,如患者曾得過血尿、膀胱炎、尿道炎或腎盂腎炎,也可能來自生殖系統,如陰道發炎、攝護腺發炎病史,甚至從消化系統而來,如長期便祕、脹氣等。

     

    若要從根本改善膀胱過動症,就需要處理骨盆腔內的「熱」,並恢復泌尿系統、生殖系統或消化系統本身的機能,避免再次發炎,才能夠讓膀胱的排尿機制恢復正常,改善尿急和頻尿症狀。

    看更多:40後小心卵巢退化邁向停經!中醫授3招預防卵巢退化症狀,維護卵巢機能運作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琪中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頻尿、夜尿超難憋?醫曝膀胱過動4症狀,每天小便超過「這個次數」要注意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