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這杯長期喝太多 會味覺降低傷肝腎!有腎病可以喝茶或咖啡嗎?醫推3茶飲

朱育嫻 報導 2022/03/21 17:3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據統計,國人大約每8人就有1人有慢性腎臟病,尤其若糖尿病、高血壓控制不好,時間久了就會造成腎臟傷害。另外也要小心的是,長時間過度飲酒,會讓味覺降低,導致口味愈吃愈重,甚至加重日後腎臟與各器官的負擔。

 

腎臟病患可以喝茶或咖啡嗎?

台灣每年洗腎病人以逾萬人的速度成長。有些人問:腎臟病患者可以喝茶和咖啡嗎?腎臟科醫師陳彥成表示,部分腎臟病患者如果不需要限制水分的攝取量,偶爾可以喝1~2杯咖啡、茶或可可;但有水腫和高血壓症狀的腎臟病患者,平時應避免飲用咖啡。因為咖啡因對中樞神經有興奮作用,下午或晚上喝容易興奮、失眠或血壓升高,對需要休養的腎臟病患者來說並不適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尿尿有泡是腎不好?3種人當心了 1跡象腎壞了

 

哪些茶飲有益腎臟病人?

此外,除了咖啡、紅茶、烏龍茶等咖啡因含量較高的茶類不宜飲用,巧克力和可可也都含有咖啡因,也應盡量減少食用。而不需限制水分攝取量的腎臟病患,平時若想喝茶,陳彥成建議可以喝以下3種茶類,對腎臟影響較小,但不建議完全以茶類取代白開水。

 

1.綠茶:含有茶多酚和兒茶素,具有利尿功效,但不宜加太多糖,以免造成腎臟負擔。

 

2.決明子茶:具有利尿通便、降低血壓的效果,對三高併發的腎臟病患者,有輔助治療的效果。

 

3.枸杞茶:具有保護肝臓、降低血壓、補腎明目、增強免疫力等功效。

看更多:枸杞明目補養肝腎,也會害口乾、大便硬!中藥用對養生用錯傷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小心!酒精傷肝,連帶影響腎功能

陳彥成提醒,腎臟病患者不能喝酒,雖說人體內的肝臟會代謝酒精,但酒精同時也會慢慢損害肝臟原有的功能,因為在代謝過程中,必須消耗大量的輔酶與細胞色素,若過度耗損會使肝細胞壞死,無形中增加肝臟的負擔,進而造成肝臟纖維化,甚至肝硬化。

 

肝臟如同腎臟,是身體中重要的排毒器官,肝臟受損也會直接影響腎臟功能。此外,長時間過度飲酒,更會使味覺降低,致使口味愈吃愈重,而這些不好的飲食習慣,還會加重日後腎臟與各器官的負擔,等到身體不堪負荷時,肝、腎功能通常已到疾病末期。

 

陳彥成強調,身體沒有大礙的人,平時「適量」飲酒,並不會造成過大的傷害與負擔;但是,腎臟功能已經受損的腎臟病患者,體內的微量元素、維生素及輔酶已經不足,恐怕無法承擔酒精的代謝,因此戒酒可說是愛護身體的最好選擇。

看更多:溫水刷牙、冷水洗臉也能護腎!台灣每8人有1人腎病變 醫師4招養腎最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彥成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星雲大師晚年洗腎、多次出入醫院!醫揭密10大常見傷腎排行榜 「久坐」也傷腎
icon
2023-02-06 12:12:00
延伸閱讀
喝酒預防心血管疾病?醫學界已不建議!看看酒精如何傷害你的大腦
icon
2020-09-26 14:41:00
延伸閱讀
止痛不夠要消炎?醫示警:這種止痛藥會傷腎!長期吃小心洗腎
icon
2023-03-09 11:47:00
延伸閱讀
大口喝水很傷腎?喝太多會水腫?醫師解答:喝水量夠不夠「看一眼就知道」
icon
2020-07-01 17:02:00
延伸閱讀
免疫力不是愈強愈好!3個黃金穴+1茶飲 雙向調節免疫不混亂
icon
2021-11-19 01:00:00
延伸閱讀
冬天傷心也傷腎?腎臟病有症狀恐為時已晚 醫揪這飲食習慣最傷腎、護腎遵守3吃法
icon
2022-12-05 18:41:47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