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腰肩痠痛竟是鞋子害的!何時換鞋?專家揭3種情況就該換

曾金月 報導 2022/03/31 11: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是否常把鞋子穿到破損,或者狀態已經糟糕到不堪使用才汰換?復健科醫師指出,長久穿不適合的鞋子,身體會記憶不正確的動作,將會產生後續一連串不良的反應,建議可據鞋底的磨損狀況,來判斷是否該換鞋。

看更多:脊椎位置正不正看鞋墊就知道!現在起留意3個姿勢 別等膝蓋痛才後悔

看更多:常穿健走鞋當心足底筋膜炎!物理治療師教你挑好鞋 2招居家運動走路不跌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穿不合適的鞋子對身體影響

亞洲大學復健部長周立偉指出,穿不合適的鞋子最容易察覺的問題就是腳部會變形,連帶造成腳部肌肉損傷疼痛,長期下來會長雞眼和厚繭,甚至開始會產生腰、肩部疼痛,甚至可能因為尺寸不合,增加運動或走路時扭傷的機率。

看更多:醫提醒:大雨積水別穿拖鞋出門!男子高燒肝指數飆4倍

 

3 種狀況就該換鞋

許多人都不知如何判別鞋子是否該繼續穿,周立偉提到,除了舒適度以外,若有以下3種情況,建議就換鞋:

1. 鞋底紋磨損消失、內外側磨損不均衡導致足部內塌或外塌、落差大於0.5公分以上時,就表示該換一雙新鞋了。

 

2. 鞋子變鬆或變寬、鞋底止滑效能不如以往、動作中感到疼痛等情況,也是該換鞋的徵兆。

 

3.孩童與青少年成長較快速,要時常留意是否已經穿不下鞋子、造成腳趾在鞋內彎曲,導致行走不適與運動傷害。

看更多:腳跟痛不一定是足底筋膜炎!醫師告訴你怎麼回事,4點防腳跟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最適合試穿選鞋子的時機

周立偉指出,雙腳在傍晚時間腳型最大,最適合試穿選鞋。根據足部活動空間,以最大的那一腳作為選鞋的依據,原則上鞋長度需比足長多約1公分,差不多是一根手指可塞入的空間,寬度則是再加0.5公分。

 

新鞋也要馴鞋

開新車,需要馴車;穿新鞋,同樣也需要馴鞋。周立偉提醒,穿新鞋不能一開始就馬力全開,必須短程試走看看,從低強度的運動開始,讓身體和腳感受鞋子的性能,讓新鞋發揮最佳功能,才能讓雙腳有如釋重負的快感。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亞大醫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戰勝過敏體質!完整抗過敏懶人包就在這裡!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走路姿勢正確嗎?醫師曝看鞋底5個地方 檢測關節是否健康
icon
2022-01-22 09:00:00
延伸閱讀
劉墉險滑倒被車撞 天雨路滑鞋子如何選?專家曝防滑關鍵 2種鞋千萬別穿
icon
2021-01-28 15:18:53
延伸閱讀
如同把醫師帶回家!「智慧型膝關節支架」 用手機就能在家復健
icon
2020-12-07 17:14:24
延伸閱讀
沒有扭傷或拉傷,為什麼會腰痛?52歲男「腰痛源頭」竟是手臂
icon
2022-02-18 17:30:00
延伸閱讀
腰痛怎麼辦?為什麼腰痛老是不會好?專家分析下背痛5大影響 痛完不注意小心復發
icon
2022-09-12 16:36:21
延伸閱讀
過年大掃除全身痠痛!掌握2大訣竅預防肩膀僵硬、扭到腰
icon
2022-01-25 10: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