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小孩20顆乳牙全蛀光,原來爸媽這樣餵!4歲童蛀牙險釀蜂窩組織炎

丁彥伶 報導 2022/04/27 13:2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每個人都有牙痛的經驗,今年4歲的夢夢的牙痛比你想的還恐怖,她不但痛到哭鬧不休,媽媽幫她刷牙時總滿口鮮血。媽媽帶到台北慈濟醫院兒童牙科一檢查,竟然20顆乳牙全蛀光,已經有好幾顆嚴重牙髓炎恐發生蜂窩組織炎,在麻醉下全口治療後,夢夢才不用再忍受牙痛之苦。

 

「乳牙蛀掉了還會再長新牙,沒關係!」台北慈院兒童牙科醫師陳宜宏說,很多家長都有這種觀念,以為小朋友牙齒蛀了還會再長,所以即使看到小孩的牙齒都蛀得黑黑的、坑坑洞洞,也不會太關心。但其實即使是乳牙,蛀蝕了還是可能會引起嚴重感染,牙髓也會發炎,痛起來也跟大人一樣覺得「牙痛要人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韓劇情節上演!牙痛治不好驚爆得「腦瘤之王」半癱!名醫臨危解除大腦不定時炸彈

 

家長「咬碎餵食」傳染蛀牙

夢夢20顆乳牙都蛀光了,甚至還有發炎到長出肉芽的狀況。陳宜宏詢問家長的餵食方式,發現原來夢夢長得可愛,家長不僅愛親她,從小就把食物嚼碎後再餵給她吃,後來雖然讓她自己咀嚼,但她因為已經被蛀牙痛到不敢咬食物,到了4歲還是繼續嚼碎了才餵她。

 

陳宜宏提醒:「蛀牙會傳染!」他說明形成蛀牙的4大要素包括細菌、食物、牙齒與時間,引發蛀牙最主要的細菌為鏈球菌,嬰幼兒口腔裡的鏈球菌,大多來自主要照護者或父母親,若家人們也有蛀牙,蛀牙菌就會經由親吻、共用餐具或牙刷等方式傳給小孩,進而影響孩子的牙齒健康。

 

亂餵食不只釀幼兒蛀牙,還引慢性腹瀉

以夢夢為例,即是家長一開始擔心孩子噎到與消化不良,先將食物咀嚼再餵食的行為造成大量細菌入侵引發嚴重蛀牙,由於細菌會代謝食物殘渣中的醣類,產生酸性物質侵蝕牙齒,時間一久就會變成蛀洞。蛀牙後,夢夢又因為牙痛不願意咀嚼,家長繼續錯誤餵養,蛀牙越來越嚴重。而且她經常拉肚子看醫師都找不到原因,也和蛀牙及不當餵食方式有關。

看更多:81歲施明德狠甩6公斤啤酒肚,原來這樣吃!年長者採生酮飲食小心這2大危機

 

因為夢夢蛀牙太嚴重,有好幾顆出現牙髓發炎,因為紅腫熱痛有引發蜂窩組織炎的危險。因此安排麻醉下,進行全口修復,進行根管治療,有些太嚴重要套上牙冠,有些則是補綴起來,夢夢終於不用再被蛀牙痛所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易蛀牙體質,3個月就要檢查一次

不過治療後,陳宜宏提醒家長還是要幫夢夢確實刷牙。其實當小朋友長出第一顆乳牙後的半年內,就應接受口腔檢查並給予照護者潔牙衛教。而容易蛀牙的小孩,最好每3個月就要做一次口腔檢查,牙齒保養不錯的孩子可半年檢查一次。同時要少餵甜食,吃完食物要漱口,早晚要幫忙他們刷牙清潔,並且同時教他們自己潔牙的方式。

 

陳宜宏提醒,乳牙不是「蛀了、掉了沒關係」的可有可無配備,乳牙非常重要,蛀掉了可能影響後來的恆齒健康,而且它可幫助後面要長出來的恆齒「佔位」,如果還沒到時間就蛀牙、掉牙,沒有佔好位子,後來長出來的牙齒排列不整,齒列不正將可能帶來未來蛀牙、咬合不佳,甚至種下未來牙周病危機。

 

所以如果小朋友蛀牙不僅要趕快看牙、補綴,如果不得不拔牙,為免之後形成齒列不正的問題,還可能要先放「空間維持器」來盡量留住其下恆齒萌發的空間。如果不想弄得這麼麻煩,最好的方式還是從小幫忙小朋友清潔、照顧牙齒做起,也別再和小朋友親嘴或咀嚼餵食、唾液交換,傳染蛀牙給他們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皮膚名醫趙昭明打第三劑猛掉髮、兩鬢變白 中醫教菊花散梳頭、按3穴促頭髮變黑

 

◎ 圖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台北慈濟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只是修指甲 男星李易手指蜂窩組織炎 醫師說這兩個部位破皮最危險
icon
2020-01-07 16:07:00
延伸閱讀
別讓指甲成為防疫另類缺口 剪這個長度的最剛好
icon
2020-04-28 18:39:00
延伸閱讀
沒吃甜食卻總是蛀牙 原來是不小心做了這3件事惹的禍
icon
2022-01-04 15:38:57
延伸閱讀
牙齦發黑潰瘍?原因可能出在這裡
icon
2019-09-10 17:22:36
延伸閱讀
你是用嘴巴還是鼻子呼吸?習慣「這種」呼吸可能會臉型走鐘、下巴後縮
icon
2020-09-25 14:50:00
延伸閱讀
美魔女臉腫如麵包超人!蛀牙細菌深入骨頭、還在下巴鑽出一條瘻管
icon
2021-09-06 15:11:11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