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健忘有救了!換腦脊髓液讓大腦回春 科學家找到關鍵因子

  • 許佳惠 報導
  • 2022/05/27 08:00
  • 字體放大
  • 健忘有救了!換腦脊髓液讓大腦回春 科學家找到關鍵因子

    隨著年紀增長,記憶力越來越差,甚至容易健忘嗎?過去對於老化記憶力衰退沒有好的治療方法,但最新研究發現,腦脊髓液當中的一種生長因子,可以逆轉老化,提升認知功能,幫助回復記憶力,未來大腦回春可能不是夢。

    看更多:睡不著?快拿走滴答響的時鐘 每天睡七小時最剛好

     

    腦脊髓液中的年輕因子 改善健忘的新希望

    台北榮民總醫院一般神經科主任傅中玲表示,根據5月11日刊登在Nature期刊的報告顯示,美國史丹佛大學醫學院把年輕小鼠的腦脊髓液輸注到老化小鼠中,可幫助老化小鼠回復從前的記憶力。

     

    這項研究指出年輕小鼠的腦脊髓液含有的「年輕因子」可用於減緩老年認知能力下降,由於這是第一個能證明腦脊髓液的輸注,能有效改善認知功能的研究,被認為是大腦研究的新里程碑。

    看更多:擔心染疫腦霧後遺症?地中海飲食好對策!按這些穴位提升腦功能

     

    抽腦脊髓液不切實際 Fgf17才有潛力

    傅中玲說,這項研究透過抽取小鼠的腦脊髓液,打入20個月大的老化鼠體內,相當於是取人類3~5歲以下幼童的腦脊髓液,打入60歲的成人體內;因小鼠的腦脊髓液很少量,平均要用9隻小鼠,才足夠打1隻老化鼠。研究一共做了20隻老化鼠,證明換腦脊髓液真的對恢復記憶力有幫助。不過因為用在人體不可能做這麼殘忍的事,而且要打多少劑量、多久要打一次、效果可維持多久等都是個謎,因此科學家又更進一步了解原因。

     

    研究團隊進一步發現,腦脊髓液當中有許多生長因子,換新的腦脊髓液之後會增加「寡突膠質細胞」生成,寡突膠質細胞是產生神經髓鞘的好幫手,作用的好,就像電線外面的絕緣體包覆的好,有助神經傳導;團隊也發現一種纖維細胞的生長因子Fgf17,對改善記憶具有關鍵地位,目前已針對Fgf17申請專利,未來可望製成藥物或保健品。

    看更多:心血管沒顧好,小心得失智症!「血管性失智症」3指標能預防

     

    利用小分子藥物模擬Fgf17 可望治療老化健忘

    傅中玲表示,腦脊髓液是一種透明清澈的液體,主要在腦部的蛛網膜下腔和脊髓中央管內流動,替腦部提供保護與支持作用,內含的營養物質也可供應腦細胞養分,並調節中樞神經系統的酸鹼平衡。人體平常在循環的腦脊髓液約150C.C.,每天會換新3~4次,所以每天產出約500C.C.。換腦脊髓液在臨床上可能不切實際,不過利用小分子藥物模擬 Fgf17 的作用,應該可以有效的回復記憶力,不過有待更多研究開發。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傅中玲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健忘有救了!換腦脊髓液讓大腦回春 科學家找到關鍵因子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