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陳仙梅痛哭!兒染疫燒41度徬徨無助 醫:兒童反覆高燒家長怕腦炎狂衝急診 塞爆將是常態

許佳惠 整理 2022/06/06 11:2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八點檔女星陳仙梅育有2名兒子,因丈夫長年在大陸工作,她幾乎都是一打二獨自照顧小孩,日前大兒子傳出確診,且高燒41度吃藥也降不下來,讓她無助痛哭;急診科醫師表示,這次病毒的特性就是反覆高燒,但因猛爆急性腦炎的案例嚇壞家長,有些家長只要看到孩子體溫超過 39 度就帶孩子衝急診,一天衝2~3次,留觀區已經被塞爆。

 

退燒藥僅維持30分鐘 孩子嘔吐昏睡陳仙梅心疼痛哭

46歲女星陳仙梅2014年與攝影師老公「印地安」結婚,生下2個兒子,日前她8歲的大兒子Ryder確診,出現高燒、嘔吐等症狀,偏偏老公不在家,讓她身心俱疲。陳仙梅表示,兒子在學校被傳染新冠肺炎,高燒到近41度,一整天吃了4次退燒藥,但藥效只能維持30分鐘,又回彈到39.4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孩子做完PCR回到家後,來不及洗澡就躺在沙發上昏睡,還嘔吐到沙發跟地板上,她請兒子先到旁邊等待好清理環境,卻看到孩子整個人癱軟倒地,令她十分心疼,在一團混亂又忙碌的時刻,她徬徨無助終於忍不住哭泣。

看更多:孩子染疫高燒不退怎麼辦?中醫師傳授2招「快失傳密技」緩解清熱 成人也適用

 

兒童急診要做多項檢查 比PCR採檢時滯留機率高

Dr.E小兒急診室日誌、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表示,自從「快篩陽即確診」新制上路後,兒童急診的病人類型就跟前幾週有極大的不同,大多是確診後出現就醫警訊被帶到醫院,或經由視訊看診後,建議轉診至急診接受進一步診治的孩子。

 

他表示,先前PCR採檢只是病人量大,採檢完、領完藥就能回去,並不會滯留病人;但現在到急診多是確診後需要處理的病人,可能需要照 X 光、抽血、打點滴或住院,病人會滯留在醫院,不是在急診留觀區就是住進專責病房,對醫院兒童醫療量能形成巨大的壓力。

 

兒童染疫常反覆高燒48~72小時 家長擔心腦炎狂衝急診

此外,因為猛爆急性腦炎的案例嚇壞家長,有些家長只要看到孩子體溫超過39度,就帶孩子衝急診,偏偏這次新冠肺炎感染兒童的特色是常會反覆39~40度的高燒,且持續48~72小時,而且對退燒藥反應不好,常只能降溫一點點或根本無法退燒,焦急的家長看到體溫計顯示驚人的溫度,就把孩子送到急診,要求打點滴或住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不過真實世界中,急診室是有限的空間、有限的人力、有限的病房,醫師只能儘量跟家長說明「不舒服」和「重症」的差別,高燒不一定代表嚴重,還是要觀察孩子整體的狀況。

看更多:最新研究揭兒童染疫三大症狀 別用四種藥和氣霧機

 

安父母心高燒童收到留觀區 急診塞爆將是常態

謝宗學也說,面對因為確診孩子高燒一天內衝急診2~3次的家長,花時間衛教已沒有太大的意義,況且醫療人員最缺少的就是「時間」,唯一的做法就是幫孩子打上點滴放在急診留觀,讓家長安心,但相對的將消耗急診的「空間」和「人力」。因此,現在的困境是在有限資源下,要處理大量的病人和家長,並在時間、空間、人力上做出分配,用盡所有的方法,擠壓出適當的時間、空間、和人力,儘量讓生病孩子得到適當的幫助。

 

他也指出,看診最大的問題是,醫師不是預言家或算命師,無法確切知道哪一個確診病人會進展成猛爆急性腦炎,只能等待出現疑似前驅症狀後再做風險評估,若家長無法幫忙正確觀察孩子,只能留在急診讓醫護人員幫忙觀察,急診被塞爆將是疫情下的常態。

 

醫師也呼籲,希望家長儘量學習觀察孩子的危險徵兆,若真的不會分辨,可以帶孩子到急診請醫護人員幫忙觀察,若在檢傷分類被歸類不嚴重級數,只能等待急診醫護處理完嚴重病人後才能看診,只是現在各種流程等待時間真的比較久,希望家長能多多擔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國內首例!10歲童染疫輕症,卻出現嚴重後遺症!MIS-C可能奪命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翻攝陳仙梅臉書
◎ 資料來源/謝宗學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新增病例較昨天降7.3% 陳時中仍未出席記者會 快篩顏色已變淡
icon
2022-06-22 15:04:06
延伸閱讀
愛起疫起時/三寶快篩陽 媽無助倒地哭!急診兒醫寫故事 治病療心
icon
2022-05-23 16:38:14
延伸閱讀
愛在疫起時/雙親確診9歲女兒也發燒PCR!陌生人暖舉 媽發文淚謝
icon
2022-05-18 19:29:18
延伸閱讀
避免確診者傳染家人,這種風水房適合隔離!醫模擬隔離動線防突發狀況
icon
2022-06-20 16:49:33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糖尿病患第10天仍快篩陽 需要到醫院檢查嗎?
icon
2022-08-01 16:31:00
延伸閱讀
喉嚨痛如刀割快篩卻陰性?台大醫提「喉嚨鼻子一起挖」提升靈敏度
icon
2022-05-30 11:25:5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