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頭髮乾燥、變細易斷?小心是內分泌出問題!醫盤點4種內分泌疾病影響髮質健康

  • 羅以容 報導
  • 2022/07/13 14:25
  • 字體放大
  • 頭髮乾燥、變細易斷?小心是內分泌出問題!醫盤點4種內分泌疾病影響髮質健康

    洗完頭排水孔總有一團頭髮?頭頂或前額兩角的髮際線開始退後?狂護髮,頭髮卻還是跟稻草一樣毛躁?年紀輕輕就狂冒白頭髮?小心這些問題都跟身體健康有關!

    看更多:60歲葉蒨文「滿頭白髮」自信演出!中醫師曝四季養髮術 養回濃密黑髮、減少白髮

     

    4種內分泌問題影響髮質

    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陳潔雯表示,作息不正常、壓力大、飲食不均衡、荷爾蒙變化等都會導致掉髮、頭髮毛躁或年紀輕就長出白頭髮。另外也有4種內分泌問題也會影響髮質。

     

    1.甲狀腺低下

    甲狀腺是身體新陳代謝的重要身體激素,身體所有的新陳代謝,像是蛋白質的合成等都需要甲狀腺素的從旁協助,頭髮主要成分也是蛋白質,如果甲狀腺素缺乏,身體合成頭髮出問題,髮質就容易薄細、乾燥、易斷。

     

    建議民眾注意是否有其他甲狀腺低下症狀,如體重上升、疲憊、畏冷等,如果出現相關症狀可以就醫評估、診斷。

     

    2.缺鐵性貧血

    缺鐵性貧血會讓紅血球攜帶的氧氣不足,影響毛囊,頭皮會枯燥而容易掉髮、髮質乾燥。可能造成缺鐵性貧血的原因眾多,常見如經血量過大、腸胃道出血、癌症等。

    看更多:這裡長白髮腎虛、肝不好!中醫師大推「烏髮養生茶」 讓黑髮再生

     

    3.庫欣氏症候群

    女性的朋友們如果不幸罹患庫欣氏症候群,常會有類似男性荷爾蒙過多的表現,頭髮變多變捲,分佈多以胸毛、會陰部毛髮為主,同時皮膚會多油,痘痘也會產生。

     

    4.巨人症

    巨人症指生長激素分泌旺盛,而生長激素會促使頭皮毛囊生成頭髮,當生長激素的過度分泌,可能會導致多毛症。

     

    陳潔雯說明,烏黑亮麗又柔順的頭髮是許多女性的追求,頭髮問題除了從生活品質和日常護理保養改善外,壓力和內分泌改善才是健康根本,提醒民眾好好關心自己的內分泌狀態,找對照顧頭髮的方法,如適量補充與頭髮相關的營養素,也要挑選合適髮質的洗護頭髮用品,避免過度燙染髮,並有好的作息及睡眠品質,幫助頭髮生長。

    看更多:新垣結衣婚後首露面被說「仙氣全失」只因髮際線後退!醫說:這樣可搶救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潔雯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頭髮乾燥、變細易斷?小心是內分泌出問題!醫盤點4種內分泌疾病影響髮質健康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