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控糖這樣做最有效!糖尿病吃藥、打胰島素、腸泌素哪個好?醫曝這招降低洗腎、中風風險

郭庚儒 報導 2022/08/24 12:1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不少糖尿病患對藥物治療有錯誤迷思,認為吃藥、打胰島素會傷腎,甚至導致洗腎,真的是如此嗎?如何控糖才能達標,預防降低腎病變、心血管併發症風險呢?

 

糖尿病患者 10年增加2.6

根據糖尿病衛教學會出版的「臺灣糖尿病年鑑」資料,糖尿病盛行率隨著時間而提高,由2000年的4.31%、2008年的6.38%至2014年的9.32%,10多年來糖尿病總人數增加約2.6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做好血糖控制非常重要。」成大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林景翰強調,血糖控制不良伴隨而來的併發症,從影響小血管的視網膜病變、神經病變及腎病變,造成視力缺損、失明、跛行、截肢、洗腎、癱瘓臥床,到危及大血管的腦中風及心肌梗塞,嚴重會導致生命的消逝。

看更多:糖尿病/除了「三多一少」還有哪些症狀?4種併發症很致命!當心中風、心肌梗塞

 

糖尿病治療 腸泌素、基礎胰島素比一比

林景翰表示,針對糖尿病治療藥物,可分為口服劑型及注射劑型。根據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出版的「2022第2型糖尿病臨床照護指引」,針對糖化血色素未達目標值的糖尿病患,建議強化注射型藥物,再依據是否具動脈硬化心血管疾病或其危險因子,或是嚴重高血糖與否,分別選擇腸泌素或基礎胰島素搭配治療。

 

林景翰說明,當糖尿病患合併有肝腎功能不良、高血糖急症、感染症、住院期間或懷孕、高血糖控制不佳時,會建議接受胰島素治療,使上升的血糖儘速恢復到控制目標,除了原本1天1次到數次不等的方式,國外已有1周1次的超長效劑型基礎胰島素問世。

 

至於腸泌素,則可調節體內葡萄糖代謝,促進胰島素釋出及抑制升糖素分泌,達到降低血糖的作用,也能減緩胃排空並減少飢餓感、增加飽足感,且具有減重效果。近期研究更發現,腸泌素可降低心血管併發症風險,以及減少糖尿病腎病變發生,使用方式依醫師評估病患狀況為1天1次或1周1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外,目前也有基礎胰島素及腸泌素的預混型組合,此類定例複方的劑型結合2類藥物優點,與單純使用胰島素比較來看,具有強效降糖作用、減輕體重效益及避免低血糖的優勢。

看更多:人面蜘蛛絲打造光纖血糖感測器 測量血糖快速又精準!

 

飲食、運動、藥物 助控糖達標

林景翰提醒,治療糖尿病也要調整生活習慣,如控制飲食及增加運動量,搭配藥物治療的介入,幫助控糖達標。

看更多:降血糖、對抗糖尿病只要飯後走路2分鐘!醫曝這樣走路效果更佳 還能保護心血管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成大醫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糖尿病不能只吃藥!「台灣糖尿病衛教之父」林瑞祥教授公開控糖關鍵
icon
2021-01-19 11:19:58
延伸閱讀
糖友怎麼吃控糖效果好?營養師:這一招吃法 飯後降血糖
icon
2019-12-30 09:45:00
延伸閱讀
「糖心蛋」小心心臟病危機!糖化血色素每降1%可降14%心肌梗塞風險
icon
2022-03-14 18:38:21
延伸閱讀
陳松勇曾罹患糖尿病身體欠佳!每4人有1人恐患糖尿病 營養師列控糖8點
icon
2021-11-15 12:00:00
延伸閱讀
吃一個飯糰血糖飆到200!糖尿病患血糖起伏大恐傷心 醫這招控糖最有效
icon
2021-10-27 14:11:08
延伸閱讀
糖尿病如何控糖達標?醫師建議這招最有效
icon
2020-12-15 19:39:5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