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糖尿病/除了「三多一少」還有哪些症狀?4種併發症很致命!當心中風、心肌梗塞

  • 健康2﹒0 整理
  • 2022/08/02 17:24
  • 字體放大
  • 糖尿病/除了「三多一少」還有哪些症狀?4種併發症很致命!當心中風、心肌梗塞

    糖尿病是由於人體胰臟中的胰島細胞受損或感染,分泌的胰島素不足或胰島素產生抗性、功能減低的一種新陳代謝疾病,會造成患者血糖升高及尿糖增加的現象。

     

    糖尿病也是一種古老的疾病,過去患者常生活富裕、營養過剩,因此又有「富貴病」之稱,但在現今並非富貴人家專有,致病因素包括遺傳、身體的免疫力以及酒精等,且常伴隨高血壓、肥胖、高血脂症等危險因子,已成為現代人最常見的慢性疾病之一。

     

    糖尿病的種類有哪些?

    糖尿病主要分為第一型糖尿病、第二型糖尿病、妊娠型糖尿病,以及其他有明確原因或疾病(如胰臟炎、藥物、內分泌疾病等)造成的其他型糖尿病。

    → 點這裡1分鐘檢測糖尿病風險

     

    第一型糖尿病屬於先天性胰島素缺乏,必須透過注射胰島素來維持正常血糖代謝,通常在青少年或兒童時期發病,罹病人數約佔所有糖尿病患的1~2 %;第二型糖尿病是最常見的類型,若在前期被發現,有機會透過飲食調整、適當的運動及藥物輔助來逆轉;妊娠期糖尿病則是指一種發生在懷孕期間的糖尿病症狀。

     

    糖尿病有什麼症狀?

    糖尿病最明顯的症狀即所謂的「三多一少」,指多喝(不正常的口渴)、多吃(容易饑餓)、多尿以及體重減輕。其他的症狀還包括:易疲勞、四肢無力、全身衰弱、視力減退、視覺模糊、傷口不易癒合、皮膚多病變及性器官搔癢等。

     

    不過,大部分的糖尿病是沒有症狀的,若出現「三多一少」,代表糖尿病已經非常嚴重。另外,糖尿病也會產生併發症,進而影響全身,所以別認為沒症狀就輕忽。

     

    糖尿病常見的併發症有哪些?

    糖尿病是複雜的慢性代謝性疾病,若沒有控制好,猶如器官浸泡在含糖水的血液裡,容易產生併發症,且早期症狀並不明顯,容易被忽略。

     

    若長期血糖控制不良,會導致全身性的大、小血管及神經等病變,這些病變往往是不可逆的。糖尿病產生的併發症大致可分為以下幾種:

     

    大血管病變

    腦、心臟、足部等部位的動脈硬化,會造成腦中風、心肌梗塞和足部病變。

     

    小血管病變

    1.眼睛病變:常見的病變有視網膜病變、黃斑部水腫等,會加重白內障、青光眼,甚至導致失明。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造成失明最重要的原因。

    2.腎臟病變:近1/2洗腎的病人是血糖控制不好導致腎臟病變,引起蛋白尿、血壓升高、慢性腎衰竭,最後形成尿毒症,需要終生洗腎(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

    3.神經病變:包括自主神經或周邊神經病變,會引起心悸、腹脹、便祕、腹瀉、小便困難、失禁、姿勢性低血壓、性功能障礙、手腳發麻、刺痛和感覺遲鈍等。

     

    糖尿病/除了「三多一少」還有哪些症狀?4種併發症很致命!當心中風、心肌梗塞

    ▲糖尿病的慢性併發症種類。

     

    糖尿病是複雜性慢性疾病,病友們應定期接受治療與追蹤,並學習執行良好的生活型態,管理自己的血糖,才是延緩並避免併發症產生的不二法門。

     

    看更多
    糖尿病/高危險族群有哪些?7類食物有助血糖穩定 3種運動遠離糖尿病
    糖尿病/糖友怎麼吃?飲食6原則+2禁忌必掌握 選鞋3要點遠離截肢風險
    糖尿病/第一型、第二型糖尿病有何差別?可以治癒嗎?有哪些治療方式?
    糖尿病/中醫如何治療?3種體質調理方法不同 6穴位+4茶飲助控糖解渴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國健署振興醫院三軍總醫院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糖尿病/除了「三多一少」還有哪些症狀?4種併發症很致命!當心中風、心肌梗塞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