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腹痛又水瀉 女童確診今年首例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感染症,嚴重可致命!15人被匡列

丁彥伶 報導 2022/08/24 19:2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疾管署今表示,國內出現今年首例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感染症個案,為台中市不到10歲女童。該女童經醫院實驗室檢驗疑似出血性大腸桿菌O157:H7,由於該菌過去曾有致死案例,目前已匡列女童的家人、補習班師生等15名接觸者,並提醒民眾外出旅遊,避免生食或飲用未經滅菌處理的乳品、果汁、生菜、肉品等;用餐前、上完廁所或接觸動物後應使用肥皂洗手。

 

這名女童於8/11出現腹痛、水瀉等症狀,就醫後症狀未緩解,8/14再次就醫並收治住院,經檢驗後昨日確診。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此為時隔3年以來,今年首例的確診個案。目前國內累計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感染症個案共3例,前1例為2019年4月確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暑假大玩牛羊餵食秀 2歲童沒洗手就拿東西吃,沙門氏菌感染又拉又吐

 

我國自1999年將「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感染症」納入第三類(甲種)法定傳染病,並於2004年修正公布傳染病防治法,將該疾病修正為第二類傳染病。累計的3例確診案例均為本土病例,前2例分別為2001年8月確診的外籍未滿10歲男童,以及2019年4月確診的本國籍20多歲男性。

 

這名女童與家人同住,據家長表示,潛伏期間沒有生食肉品或生菜等風險食品。莊人祥說,女童目前已出院,將再複採追蹤健康狀況。因出血性大腸桿菌感染症潛伏期約3到10天,經查該童曾於8/10和家人到遊樂園玩水,也曾到餐廳用餐,較難釐清感染源。衛生單位已匡列15名接觸者,均無疑似症狀,並安排5名家人及個案潛伏期飲食的餐廳廚工採檢,持續疫調中。

 

O157型大腸桿菌過去20年來「聲名狼藉」,包括漢堡受污染且未煮熟引發疫情、牛奶污染引發中毒,還有井水、自來水等飲用水受污染引發的感染,還有苜蓿芽污染等,多次疫情都有上百人、數千人、上萬人感染,最嚴重的是英國蘇格蘭發生肉餅受污染,造成超過400人感染、20人死亡。

看更多:沙門氏菌腸炎進入流行期!腹瀉、解綠色大便要注意 摸這個之後一定要洗手

 

莊人祥說,因國人飲食習慣熟食為主,因此該感染在台灣較少見。疾管署提醒,預防出血性大腸桿菌感染症應注意飲食及飲水衛生,保持使用及食用器具清潔,避免生食或飲用未經滅菌處理的乳品、果汁或生菜沙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用餐前、上完廁所或接觸動物後,應使用肥皂澈底洗手,降低感染風險。莊人祥補充,最好將食物充分加熱,只要在攝氏75度下加熱1分鐘以上,就可以殺死細菌。

 

疾管署說明,感染初期症狀為水瀉、腹痛,病情惡化後會出現嚴重腹瀉及血便,成人會有腎衰竭、血栓性血小板減少性紫斑症,小孩則有溶血性尿毒症候群,並可能導致長期洗腎或造成死亡。

 

大腸桿菌血清型約100多種,病原所產生的志賀毒素是導致腸黏膜出血及腎臟病變的主要原因。較常見的血清型主要為O157,另其他血清型如O26、O45、O111、O103、O104、O121及O145等亦可能造成相同症狀的疾病。

 

疾管署提醒,民眾如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及飲食史。醫師如遇到疑似病患時,請儘速通報,並採集相關檢體送驗,及早給予病患適當治療,防範疫情擴大蔓延。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中元普渡三牲四果拜超過2小時,熟食最好別吃防食物中毒!選食材注意3件事 這動作最重要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訊來源/疾病管制署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夏天食物保鮮訣竅!譚敦慈曝水果、熟食、魚肉買回家「這樣處理」才不會長細菌
icon
2022-08-01 15:56:00
延伸閱讀
為何會解綠色大便?家醫科醫師許書華教你看懂糞便檢查報告
icon
2020-11-27 18:00:00
延伸閱讀
春天常見「腸胃炎」!營養師曝5大腸胃營養素 這些食物可以抗發炎、止腹瀉
icon
2022-03-11 15:56:08
延伸閱讀
益生菌、優酪乳是生食還是熟食?好菌幫助調節免疫 癌症患者可吃嗎?
icon
2020-12-14 10:00:00
延伸閱讀
冰箱用錯會致病!熟食放冰箱注意1動作,春季養胃有訣竅
icon
2021-04-06 12:27:22
延伸閱讀
益生菌怎麼挑?會拉的不一定是好菌 小心乳糖、番瀉葉和蘆薈素等輕瀉劑
icon
2022-06-06 15:14:07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