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暑假大玩牛羊餵食秀 2歲童沒洗手就拿東西吃,沙門氏菌感染又拉又吐

丁彥伶 報導 2022/08/24 17:0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疫情勤洗手不僅可以防新冠病毒,更重要還能預防沙門氏菌等病菌感染!2歲陳姓男童和家人到海邊及牧場旅遊,還親自近身跟牛羊做餵食秀,回家第2天就發燒、嘔吐腹瀉合併大便有血絲,緊急送醫發現男童已出現脫水、狀況不佳,收院治療檢查發現是沙門氏菌感染造成腸胃炎,所幸後來康復出院。

看更多:沙門氏菌腸炎進入流行期!腹瀉、解綠色大便要注意 摸這個之後一定要洗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歲童摸完牛羊沒洗手就拿東西吃,沙門氏菌感染拉血便

收治2歲病童的童綜合醫院醫師詢問家屬後,推測男童可能是因為餵食牛羊接觸牧草與動物後,手沒洗乾淨就直接拿食物吃,不慎把細菌也吃下肚。男童隔日早上突然發燒到38.6度,出現上吐下瀉與大便出現血絲,活動力下降等情形,家人趕緊帶男童就醫,確認為沙門氏桿菌感染造成腸胃炎。住院治療後完全退燒,腹瀉情況也緩解,恢復活潑好動狀態後,即出院返家休養。

 

▲高佳慧醫師提醒,手未洗乾淨、喝污染生水或食物,如果出現黏液便、大便有血絲,小心可能是沙門氏菌感染。

 

地下水、山泉水、泥土、動物、蛋殼和牛奶等都可能污染

童綜合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高佳慧表示,沙門氏桿菌是兒童常見腸胃炎住院的原因,生活環境中的許多地方都有它的存在。例如地下水、山泉水、泥土、水族箱、動物身上,尤其是家禽類與雞蛋殼、各種易腐壞食物如牛奶、蛋類、肉類製品等,都常見有沙門氏桿菌。

 

若不慎吃進沒有煮熟或遭到細菌污染的食物與飲用水,都可能發生沙門氏桿菌感染引發腸胃炎。倘若嬰幼兒、老人、免疫功能較差者吃到,更容易出現較嚴重的臨床病徵。

看更多:夏天鬧肚子怎麼辦?醫曝急性腸胃炎緩解方法 喝運動飲料不稀釋小心腹瀉更嚴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臨床上常見患者會出現頭暈、嘔吐、高燒、腹瀉等症狀,糞便多為黏液狀、糊狀,也可能出現血絲便。病情通常會持續5到7天,嚴重時還會出現腸穿孔腹膜炎、敗血症、骨關節炎與腦膜炎等的併發症。治療多以補充水分、電解質等症狀治療為主,但症狀嚴重或免疫力差者就會使用抗生素治療。

 

夏天感染沙門氏菌病例大增

高佳慧提醒,沙門氏桿菌腸胃炎最常發生在溫暖炎熱的天氣,最近天氣屢創高溫,適逢暑假期間,家長會帶著孩童外出遊玩,無論是吃下不潔食物或個人衛生不確實,夏天比過去增加很多沙門氏桿菌感染的病童。

 

門診也曾遇過生喝山泉水、食用放在室溫超過4個小時牛奶、幼童洗澡刷牙漱口不小心喝下生水等情況,而造成感染嚴重血便。因此呼籲家長,平時要注意飲食衛生與食物保存,不只大人要勤洗手、多消毒、手接觸眼口鼻時要注意,也要隨時幫幼兒洗手、消毒手,做好清潔措施。

 

幼兒漱口用飲用水、出遊幫幼兒勤洗手、東西放兩小時不要吃

平時給幼兒練習刷牙漱口要用煮過的飲用水,出遊更要注意飲食衛生與讓孩童勤洗手,在陽光下放置過久的食物或飲料,都不宜再吃,避免細菌找上門。

看更多:42歲正妹營養師搬新家2個月突患失智 掀開床墊發現引發阿茲海默症元凶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童綜合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童綜合醫院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鬧水荒取用山泉水要當心!他喝一口腸道長白色小蟲 醫:嚴重恐肝腎竭、敗血症
icon
2021-03-30 12:22:34
延伸閱讀
大便愈多次,減重愈快?小心脫水!醫師曝「減肥要排便」但與你想的不一樣
icon
2020-10-26 16:07:00
延伸閱讀
「新冠病毒」能在食物上存活多久?怕吃下病毒?醫師提醒食安4件事
icon
2020-04-09 17:00:00
延伸閱讀
保鮮盒能幫助減重!營養師揭保鮮盒正確清洗方式 3步驟延長使用壽命
icon
2020-07-08 11:10:00
延伸閱讀
多喝水不一定多健康!醫曝4種NG喝水法,小心喝進病痛跟死亡
icon
2022-01-21 15:09:19
延伸閱讀
吃甜食瞬間紓壓?名醫打臉「5大」壞處,吃甜不用糖5妙招
icon
2021-11-15 14:13:59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