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腸胃炎吃白粥養胃?小心更傷胃 應該吃「這個」 早點吃幫助腸道絨毛修復

許佳惠 整理 2022/08/26 14:5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很多人都覺得腸胃炎的時候要吃白粥或白吐司,而且最好禁食讓腸胃休息,不過醫師指出,吃白粥是錯誤觀念!因為碳水化合物會刺激胃酸分泌,胃部有傷口的時候,吃白粥不但不會養胃,反而會傷胃。吐司也是很油的高碳水食物,麵包類才是腸胃炎最不該吃的,建議可適當補充軟質的蛋白質。而在沒有嘔吐的情況下,提早進食反而可幫助腸道的絨毛修復。

看更多:暑假大玩牛羊餵食秀 2歲童沒洗手就拿東西吃,沙門氏菌感染又拉又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白粥、吐司不能養胃 吃蒸蛋、豆腐比較好

一般外科醫師陳榮堅在臉書表示,最近有一位40歲的女病患,胃穿孔已經修補好,提醒她出院後要吃清淡、好消化飲食,結果出院2天後,患者又因為不舒服回來急診,檢查發現原本補起來的地方在滲血,原來她出院後都只吃白粥。陳榮堅表示,白粥屬於碳水化合物,而碳水化合物非常容易刺激胃酸分泌,所以胃潰瘍或胃部有傷口時,如果吃促進胃酸分泌的食物,實際上不會養胃,反而會傷胃。

 

急診科醫師王姿允也表示,吐司也是一種很油的高碳水食物,所以麵包類才是腸胃炎期間最不該吃的食物,反而蛋白質相對顧胃,豆腐、無糖豆漿都可以慢慢喝。陳榮堅也建議,在急性腸胃炎,或是胃部有開刀的情況下,比較正確的觀念是,要吃軟質的食物,而且要有足夠的蛋白質,如蒸蛋、豆腐、魚肉等。

看更多:夏天食物保鮮訣竅!譚敦慈曝水果、熟食、魚肉買回家「這樣處理」才不會長細菌

 

空腹不用太久 沒嘔吐即可進食

王姿允強調,之前探視急性腸胃炎的小朋友時,主任都會建議不要空腹太久,在沒有嘔吐的情況下,提早進食反而可以幫助腸道的絨毛修復。其實很多人都誤以為「空腹」是讓腸道「休息」,事實上小腸絨毛是「用進廢退」,如果經常沒有食物通過小腸,小腸內側用來吸收養分的絨毛就會逐漸退化、萎縮,反而導致吸收能力衰退。

 

所以規律進食可以適當刺激小腸絨毛,防止小腸絨毛老化。長期空腹則會讓小腸細胞的新陳代謝頻率減弱,而且因絨毛萎縮導致吸收力下降,更容易造成未來的營養不良性疾病(包括肥胖)。

看更多:胃食道逆流好不舒服!營養師:研究顯示「這樣吃」減少胃食道逆流發生頻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腸胃炎避開這些

王姿允建議,腸胃炎期間真正需要避開的是以下幾項,會刺激胃酸分泌的食物跟習慣:

 

1.菸草、酒精

2.高脂肪飲食

3.辛辣食物

4.咖啡因攝取

5.非必要的NSAID止痛藥物使用

6.焦慮情緒、壓力

7.高糖分的精緻碳水食物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榮堅醫師王姿允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吃西藥會傷胃 最好配胃藥一起吃?小心反而傷胃又傷腎!
icon
2021-04-21 09:00:00
延伸閱讀
預防第1名癌症,你做對了嗎?大腸鏡「低渣飲食」可以吃蛋、喝牛奶嗎?
icon
2020-08-19 12:41:00
延伸閱讀
太重要!喝水「姿勢」不對,小心脊椎變形還會傷胃
icon
2020-07-07 17:22:00
延伸閱讀
早餐喝冰豆漿、冰奶茶易傷胃!1招易筋經 消除胃疾好睡眠
icon
2020-06-23 09:00:00
延伸閱讀
沙門氏菌腸炎進入流行期!腹瀉、解綠色大便要注意 摸這個之後一定要洗手
icon
2022-06-24 12:14:26
延伸閱讀
睡前3小時請禁食!對抗阿茲海默症的「有酮彈性12/3」飲食法
icon
2019-10-14 14:59: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