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痘痘貼「變這樣」就別再貼了!亂擠痘痘小心變痘疤 「這些食物」易冒痘

許寶仁 報導 2022/10/05 18:2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國境即將解封,但口罩令尚未解除,防疫期間長時間戴口罩,加上天氣悶熱潮濕,很多人出現痘痘困擾,痘痘貼成了便利的選項,但醫師提醒,痘痘貼只能解決部分痘痘問題,即使是含藥品成分的痘痘貼,對嚴重型痘痘的效果也很有限,必要時還是須就醫。另外,痘痘最好別擠!以免擴大發炎,日後形成痘疤。

 

食藥署今天(10/5)舉辦記者會,邀請國泰醫院皮膚科醫師鄭煜彬介紹痘痘貼使用訣竅。鄭煜彬表示,痘痘貼主要成分是甲基纖維素,也就是所謂「人工皮」,可以吸收傷口的滲液,有些產品加上親水性黏膠,讓吸附性更好,外層則有防水膜保護。鄭醫師說明,痘痘貼使用約12小時就應該要更換,貼太久也可能會傷害正常皮膚組織,當痘痘貼從透明轉為乳白色就已發揮吸除膿皰的效果,應更換或撕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粉刺惱人?吃維生素A水果抗粉刺!這2種水果正當季

 

添加水楊酸軟化角質 茶樹精油殺菌

痘痘貼可以在一般藥妝店買到,也有人上網購買,並不是所有痘痘貼都可以透過網路販售。食藥署醫療器材及化粧品組簡任技正吳正寧表示,一般痘痘貼為一等級醫材,但部分含有抑菌、藥品等成分的痘痘貼,則屬於第二等級醫療器材。食藥署會針對二級痘痘貼的廠商提交添加藥品的相關檢驗報告,例如滅菌報告等;民眾可以在一般開架通路上購得一、二級的痘痘貼,但二級醫材的痘痘貼不得通訊交易。

 

鄭煜彬醫師說明,有些痘痘貼會添加水楊酸,幫助「未熟痘」的角質軟化、代謝;或茶樹精油清除老廢角質兼殺菌,可幫助抑制痤瘡桿菌滋生,添加這些藥劑的痘痘貼,就屬於第二等級醫材;至於不含藥的痘痘貼,則適用於粉刺移除後幫助傷口癒合。

看更多:3部位反覆長痘痘可能不單純 小心是化膿性汗腺炎
 

▲食藥署提醒使用痘痘貼的注意事項。(圖片提供/食藥署)

 

精緻澱粉、乳製品致冒痘 不當擠痘反效果

食藥署科長林修德則表示,痘痘貼的使用方式是敷蓋於痘痘上,以達保護傷口、吸收分泌物的功效,並且隔絕外界髒汙,提供良好濕潤的癒合環境。使用痘痘貼前,務必先閱讀產品說明書,並洗淨雙手及患部,若吸收組織液到飽和時,痘痘貼會由透明狀變白色,這時候就該更換。他並且提醒,並不是每一種痘痘都適合使用痘痘貼,建議先諮詢皮膚科醫師再決定是否使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鄭煜彬醫師表示,痘痘的成因很多,目前醫學界也沒有定論,但已知飲食可能有關,包括高升糖指數與乳製品都容易讓人冒痘痘或惡化,有痘痘困擾的人建議減少含糖飲料、乳製品及精緻澱粉的攝取。另外他提醒,痘痘不要亂擠!不當擠痘痘可能讓痘痘的膿瘍往下擴散,而且傷及真皮層,等到傷口癒合,會留下痘疤凹痕,有痘痘困擾的朋友如果使用了痘痘貼幾天還是效果不彰,建議請皮膚科醫師評估治療方式才好。

看更多:頭皮長痘痘、發癢好困擾!醫師教你簡單5大招 控制毛囊炎不發作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食藥署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食藥署.鄭煜彬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為什麼你還在長痘痘?你以為痘痘會自己好?聽醫師怎麼說
icon
2020-01-31 15:56:00
延伸閱讀
青春痘長在哪,看出你的身體警訊!背上長痘痘反映出「壓力大」
icon
2020-12-29 16:24:46
延伸閱讀
病毒疣好不了?2招正確用「水楊酸」 醫師親身經驗告訴你
icon
2020-08-28 10:00:00
延伸閱讀
昆蟲叮咬亂抓毒素會擴散!1招有效舒緩搔癢、刺痛
icon
2020-06-23 15:11:00
延伸閱讀
天氣熱狂長痘痘怎麼辦?抗痘要用哪些產品?食藥署教你
icon
2021-07-01 14:44:43
延伸閱讀
戴口罩狂長痘痘,如何改善?醫師3法寶 小心「吃這些」會讓痘痘惡化
icon
2021-10-08 16:37:46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