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3部位反覆長痘痘可能不單純 小心是化膿性汗腺炎

郭庚儒 報導 2022/08/31 12:1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大一新鮮人小慈,胯下及腋下冒出數顆結節,不只腫脹疼痛,還會流湯、流膿,甚至散發出臭味,以為是「疔子」,吃了抗生素好轉卻又復發;進一步就醫檢查,發現是化膿性汗腺炎,經藥物及手術治療,終於獲得改善。

更多:用針刺痘痘好的比較快?當心小痘變大「癰」 尤其這3個部位最易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化膿性汗腺炎 2大危險因子

根據統計,全球約1%的人有化膿性汗腺炎。成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朱家葆分析,國內161名化膿性汗腺炎患者的臨床資料,結果發現患者平均發病年齡為23歲、診斷年齡為28歲,患部以腋下及臀部為主,4成有抽菸習慣,約6成體重過重或肥胖,每10名患者就有1位合併有糖尿病、高血壓或高血脂,更有患者未滿30歲前就診斷出有三高。

 

朱家葆進一步分析各國相關流行病學資料發現,歐美國家女性患有化膿性汗腺炎機率,約為男性的2~3倍,國內的情況卻與歐美完全相反,男性患者人數是女性的2倍,與日韓統計資料相近,探究其關鍵因素為抽菸。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國際頂尖的皮膚科期刊《英國皮膚病學雜誌》。

 

朱家葆表示,歐美男女抽菸比例相近,但亞洲男女抽菸比例則相當懸殊,國內男性抽菸約為女性的7倍,加上抽菸是影響患病的重要因子,才會造成化膿性汗腺炎的亞洲男女分布與歐美男女,有明顯不同。

看更多:一壓就流膿?私密處感染嚴重性不可不知

 

化膿性汗腺炎 好發3部位

朱家葆表示,化膿性汗腺炎好發於腋下、胯下、臀部等處,會反覆出現發炎、疼痛的結節、囊腫、疔瘡、瘻管及疤痕等狀況,病程常常持續數年,常見20歲前後發病,由於患病位置尷尬,患者就醫意願不高,常到嚴重時才找醫師求助。

看更多:T老師信箱/屁股「生釘仔」千萬不要擠!長「這裡」原因不單純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化膿性汗腺炎的嚴重度。

 

其實目前化膿性汗腺炎,有許多有效治療方式,包含:抗生素、抗發炎藥物、口服A酸及手術等,而戒菸及減重也有很大的幫助。朱家葆提到,近年研究顯示,用於治療乾癬的生物製劑對化膿性汗腺炎,也有很好的治療成效且安全性高;但化膿性汗腺炎尚未正式納入健保藥物給付,需要特殊審查或自費,期望未來可納入給付,造福更多中重度化膿性汗腺炎患者。

 

◎ 圖片來源/成大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成大醫院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擠額頭上的痘痘要小心!27歲的她流膿不止,竟腦硬膜下積水
icon
2021-04-26 12:02:19
延伸閱讀
戴口罩狂長痘痘,如何改善?醫師3法寶 小心「吃這些」會讓痘痘惡化
icon
2021-10-08 16:37:46
延伸閱讀
天熱戴口罩悶出滿臉痘痘及濕疹 醫授超完整的搶救「危肌」祕招
icon
2021-08-03 10:33:49
延伸閱讀
痘痘長在下巴、眉心、嘴角代表身體警訊?看懂臉上長痘痘的身體警訊
icon
2022-01-19 08:00:00
延伸閱讀
女星擦眼霜整臉大爆痘!醫公開「夏日抗痘祕訣」超重要1動作 敷面膜能預防長痘痘?
icon
2022-08-02 15:39:29
延伸閱讀
5個「痘痘位置」暗示你內臟有問題!醫解析:從粉刺變膿包痘痘的關鍵
icon
2022-02-24 08:4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