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印度製4款咳嗽糖漿 疑致甘比亞66童死!世衛發警示 食藥署:台灣未進口

許寶仁 報導 2022/10/07 11:3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非洲國家甘比亞近月有66名兒童死於急性腎損傷,世界衛生組織(WHO)展開調查,祕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表示,調查發現原因疑似是印度製造的4款咳嗽與感冒糖漿有問題,世衛組織發布醫療產品警報,要求各國將這些藥品下架,衛福部食藥署表示,台灣未核准該印度藥廠相關產品,也沒有進口。

 

根據外媒報導,4款有問題的糖漿全都來自總部位於新德里的Maiden Pharmaceuticals製藥公司,品項分別是口服鹽酸異丙嗪、Kofexmalin嬰兒咳嗽糖漿、Makoff嬰兒咳嗽糖漿和Magrip N感冒糖漿。世衛組織表示,實驗室分析顯示,這些糖漿內的二甘醇和乙二醇嚴重超量,可能導致中毒,造成嚴重的腎損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藥放冰箱反而壞得更快!原來都做錯 這些藥冰過易變質、眼藥水冰了可能害你瞎

 

死者多是5歲以下 服用感冒糖漿

甘比亞最早在7月發布警報,有數十名兒童在短時間內死於腎衰竭,這些患者有諸多巧合令醫護人員察覺有異,包括他們都是5歲以下,且服用當地購買的感冒糖漿後3至5天內即發病身亡。甘比亞衛生處主任比塔耶(Mustapha Bittaye)表示,其他款糖漿似乎也有類似問題,但要等待檢測結果才能證實。甘比亞已禁止再銷售Maiden Pharmaceuticals的產品,近幾周死亡人數逐漸下降,但部分私人診所和醫院仍在提供這些糖漿。

 

世衛組織正在聯繫印度藥物監管單位、以及製造這些糖漿的製藥公司Maiden Pharmaceuticals,希望共同展開調查。祕書長譚德塞說,印度方提供的資料顯示,這家藥廠生產的咳嗽藥水只銷售到甘比亞,但不排除它們有可能被轉銷到其他國家,建議其他國家若有發現應立即銷毀。

 

印度的新聞網引述不具名印度官員報導,印度中央藥物標準控制局(CDSCO)已開始對相關咳嗽藥水展開調查,但也同時要求WHO提供藥品與死亡病例之間的因果關係。據Maiden Pharmaceuticals的網站,該公司的製藥廠位於印度,除了國內銷售,也出口至亞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國家。

看更多:治頭暈的藥竟會造成頭暈?治過敏的抗組織胺惹禍!頭暈原因多「這些」情況該就醫

 

曾被冒充甘油使用 輸出第三世界國家

這項消息傳出也引發國內家長憂慮,擔心台灣是否進口相關產品。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發布訊息表示,有關世衛組織在非洲地區發現不合格的4款兒科藥物警訊一事,經查藥品許可證資料庫,未核准製造廠Maiden Pharmaceuticals Limited相關產品,清查後也沒有相關專案進口的產品,評估這則國際警訊並不影響台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林口長庚腎臟科系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二甘醇、乙二醇都是有機化合物,兩者的分子結構接近,性質及用途也很類似,具有良好的吸濕性,常作為汽車水箱的抗凍劑,但都是工業用成分,不該添加在食品和藥品中。

 

但世界各地多年來仍頻傳二甘醇、乙二醇中毒,甚至死亡的事件,原因可能是原料遭汙染。包括2020年在印度發生17名兒童住院,其中半數因急性竭致而死亡;2019至2020年間在巴西發生的啤酒中毒事件也與二甘醇有關;2008年在奈及利亞因牙科止痛糖漿引發中毒;2006年在巴拿馬曾傳出100個中毒死亡事件,則是不肖廠商以二甘醇冒充甘油添加在咳嗽糖漿中。

 

顏宗海表示,二甘醇多由飲食進入人體,很少經由皮膚接觸的案例,中毒反應是全身性症狀,初期有噁心、嘔吐、腹瀉及腹痛,數天後出現血壓降低、代謝酸中毒、意識模糊,甚至腎衰竭、多重器官衰竭。二甘醇對成人的致死劑量約為每公斤體重1至1.63克,但對兒童則須更嚴謹看待,基本上,二甘醇不該添加使用於任何食品或藥品。

看更多:老人家跌不得 小心用藥地雷引爆致命一跤!食藥署:2類藥品恐增跌倒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食藥署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防疫必備武器!世衛確認:社交距離、口罩、護目鏡可大減病毒傳播
icon
2020-06-23 12:29:00
延伸閱讀
《魷魚遊戲》掀起「椪糖」熱!DIY椪糖小心食安 4大關鍵點曝光
icon
2021-11-02 17:24:54
延伸閱讀
孩子經常掉東掉西、答非所問?兒童專家揭9大注意力缺失症狀
icon
2020-06-19 16:48:00
延伸閱讀
哈啾、咳嗽遭受「疫」樣眼光 改善過敏鼻大人小孩方法大不同
icon
2020-04-17 11:52:00
延伸閱讀
親子防疫/兒童病例激增 幼兒呼吸、咳嗽發出「狗吠」聲最危險
icon
2022-05-21 15:43:01
延伸閱讀
這種全麥麵包吃了傷身!營養師2招破解假全穀麵包 這樣吃麵包不發胖
icon
2022-03-02 11:28:3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