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政大金融院長主動脈剝離猝逝!高血壓最怕「2時間」發病 死亡率超高,每小時風險再增1%

丁彥伶 報導 2022/10/28 14:4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今年6月底才剛接任政治大學金融學院首屆院長,國內知名財經學者李勝彥今日(10/28)突傳去世消息。隨後他的夫人透過LINE訊息證實,李勝彥因主動脈剝離去世,享壽78歲。醫師表示,主動脈剝離誘發原因是高血壓,提醒近日早晚溫差大,易刺激交感神經興奮、血壓上升,有高血壓的患者要注意控制血壓。

 

李勝彥半夜在家倒地,送醫「OHCA」 主動脈剝離搶救不治

李勝彥是半夜在家突然倒地,家人急Call 119送醫。醫師表示,患者送到醫院大約花半小時左右,到院時呈現沒有呼吸心跳「OHCA」。經醫護人員進行CPR半小時病人無反應,心臟超音波看到患者升主動脈有剝離。由於病患心肺復甦完全沒有反應,也無法開刀,即宣告死亡。他的夫人也透過LINE告知親友,「我要告訴你們一個不好的消息,剛剛我先生在晚上12點55分在榮總急診室走了,主動脈剝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名嘴自曝「和小鬼得一樣的病」隨時會走!主動脈剝離14公分、已留遺囑 醫:還有救

 

主動脈剝離主要原因是「高血壓沒控制好」

台安醫院心臟內科暨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表示,主動脈剝離發生的最主要原因,是「高血壓沒控制好」。因為長期高血壓的血流衝擊血管,導致血管發炎、粥狀硬化、老化等問題,因為血管本身的問題加上血壓波動而引起血管內膜破裂,高壓血流繼續衝擊而導致血液進入動脈剝離的裂孔中。之後撕裂剝離成兩個腔室,主要血管腔的血流不足,會導致缺血缺氧變化。

 

林謂文說,主動脈剝離分為A型的升主動脈剝離,和B型的降主動脈剝離,還有部分患者會同時合併升主動脈和降主動脈剝離,形成「全主動脈剝離」。其中全主動脈剝離最危險,其次是升主動脈剝離。

 

主動脈剝離死亡風險超過,每小時再增1%

主動脈剝離的死亡率,每小時增加1%,發作的前48小時是最容易致命的時間。林謂文說,容易造成主動脈剝離立即死亡的原因,包括主動脈剝離合併動脈破裂而大量出血。或是升主動脈剝離往回撕裂到心臟,血液流入心包膜,引起心包膜填塞,或是主動脈瓣膜急性脫垂,抑或是像小鬼黃鴻升一樣,假腔壓迫阻塞右冠狀動脈,引起右冠狀動脈的心肌梗塞。

 

林謂文說,主動脈剝離病患如果能活著到醫院,就有救回的機會,所以愈快送醫愈能降低死亡率。如果是升主動脈剝離,要緊急開刀進行主動脈弓置換,或是用生物膠黏合起來,或要進行繞道處置。倘若是主動脈瓣膜脫垂,要緊急置換瓣膜。

看更多:黃大煒心衰竭送醫!心衰竭是「心臟的癌症」死亡率比癌症高,找不出原因的眩暈小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若心包膜填塞引起低輸出性心因性休克,要趕快抽出心包膜的血液,讓心臟恢復收縮,才能避免猝死。若是併發心肌梗塞,因為是假腔壓迫,所以不能用心導管通血管,而必須要採取繞道接血管取代阻塞的血管。林謂文說,持續進行中的主動脈剝離最危險,如果往上裂可能引發腦部大片腦梗塞型中風,往前裂則可能造成假腔壓迫臟器,引起臟器缺血,猝死的風險很高。

 

手指長「這樣」、手長腳長高瘦者、多囊腎等患者 年輕也危險

主動脈剝離如果發生在4、50歲以下,較年輕的病人,要注意是否手指很修長、大拇指可以後彎到接近手掌等,或是手長腳長、身體瘦長者,這類型患者為「馬凡氏症」,或是有多囊腎體質,這些患者因為結締組織構造鬆散,血管壁不健全,較易出現血管撕裂、主動脈剝離。

 

年紀大、有高血壓、三高、慢性病、吸菸、酗酒、肥胖也是高危險群

而有高血壓、年紀大、有三高、慢性病、抽菸者、酗酒、肥胖、平常不運動等民眾,也屬於主動脈剝離高危險群。林謂文說,但最重要的誘發因子,是「高血壓沒控制下來」。

 

現在進入秋冬季,早晚溫差大,低溫會引起交感神經興奮、血壓升高,所以特別是在晚上,和早晨起床的2個溫度低的時間,最容易出現中風或心肌梗塞的時間,也同時是主動脈剝離好發時間。另外,如果情緒波動大,太興奮或太生氣,血壓急速波動,也是誘發主動脈剝離的危險原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撕裂般疼痛,前胸痛到後背要小心

如果出現前胸痛到後背,感覺「撕裂般」疼痛時,是主動脈剝離的症狀。如果主動脈往下裂,可能會裂到下腹、腳、背後等。林謂文提醒,如果出現這種情況,要趕快平躺、穩定情緒,打電話叫救護車,保持冷靜可以避免主動脈剝離惡化,如果能撐到醫院,就有搶救一命的機會。

看更多:確診男子突發主動脈剝離「撕心裂肺、痛徹心扉」!爆汗10小時大搶救

 

◎ 圖片來源/翻攝自國立政治大學臉書
◎ 諮詢專家/林謂文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黃鴻升主動脈剝離猝逝!醫師揭2大主動脈剝離高危險群 手指長這樣要小心
icon
2020-09-25 11:36:00
延伸閱讀
黃鴻升主動脈剝離猝逝!醫師警告:手指長這樣是高危險群
icon
2020-09-21 12:56:00
延伸閱讀
名嘴自曝「和小鬼得一樣的病」隨時會走!主動脈剝離14公分、已留遺囑 醫:還有救
icon
2022-10-24 16:09:25
延伸閱讀
資深男星爆3度中風現況曝!醫:中風過3成會再發 2族群是反覆中風高危險群
icon
2022-11-08 10:43:58
延伸閱讀
低溫慎防「主動脈剝離」死亡率每小時增1%…這年齡男性最好發
icon
2020-12-30 11:12:38
延伸閱讀
他以為感冒竟是主動脈剝離!不只強烈撕裂性胸痛 一張表速懂主動脈剝離不典型症狀
icon
2020-10-13 15:46: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