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新冠染疫後罹患免疫疾病風險增3倍!醫揭出現「這些症狀」快就醫

許寶仁 報導 2023/02/08 17:5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確診新冠肺炎本土病例至今超過968萬,而根據一項大數據研究,新冠病毒感染者,未來產生自體免疫疾病的風險為未感染者3倍左右!研究團隊建議,新冠患者痊癒後若發生長期皮膚紅疹、口腔潰瘍、關節僵硬、掉髮、疲倦等症狀,要小心可能是自體免疫疾病,提早就醫。這項研究刊載在本月的頂尖期刊《Lancet》子刊《eClinical Medicine》。

 

康復後時間愈久 罹病風險愈高

感染新冠肺炎後,可能增加罹患自體免疫疾病的風險!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暨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魏正宗的研究團隊,攜手高雄榮總團隊,利用全球電子病歷資料庫TriNetX,分析2020至2021年內新冠肺炎(COVID-19)肆虐期間380萬名接受PCR檢測的個案,其中約90萬名新冠病毒感染者及290萬名對照者,他們的年齡、性別、種族、社經地位、生活型態及基礎疾病特徵相近,持續追蹤180天發現,確診者半年後罹患自體免疫疾病的累積發生率3%,是未感染者的3倍之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紅斑性狼瘡/如何診斷?能痊癒嗎?妥善治療降低併發症 存活率可破9成

 

魏正宗表示,確診新冠肺炎康復後,隨著時間愈久,罹患自體免疫疾病風險愈高,其中以僵直性脊椎炎最高,達3.21倍;其次依序為混合性結締組織病變3.14倍、系統性紅斑狼瘡2.99倍、類風濕性關節炎2.98倍、乾癬2.98倍 、乾燥症2.62倍、血管炎及多發性肌炎1.96倍最為常見。

 

▲魏正宗醫師領導的研究團隊以大數據分析發現,曾經感染新冠病毒者,未來發生自體免疫疾病的風險增加約3倍。(圖片提供/中山醫大附設醫院)

 

41~64歲發生風險較高

研究也發現,女性發生自體免疫疾病的風險略高些;不同年齡層的表現略有差異,但41~64歲的COVID-19患者在各種自體免疫疾病的風險,都明顯高於未感染者;亞洲人罹患新冠肺炎後則要特別留意系統性紅斑狼瘡的發生。

看更多:上班族全身骨痛暴瘦10多公斤以為骨癌 原來是僵直性脊椎炎10年沒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中山附醫副院長魏正宗表示,確診新冠肺炎後罹患自體免疫疾病的風險增加,原因可能是感染新冠肺炎後激活免疫反應,產生細胞因素風暴進而導致系統紊亂,或病毒抗原又和自身體內的抗原結構相近,導致交叉反應,攻擊自己的組織,誘發自體免疫疾病發生。

 

魏正宗說明,新冠病毒痊癒後症狀不見,但病毒會殘存身體較長時間,加上是新的病毒,人體產生的免疫反應也較激烈,尤其有自體免疫疾病體質及後天失調的病人,更容易免疫錯亂,誘發免疫疾病,且人種及新冠的輕、重症患者罹患機率並無明顯差別,建議確診後應盡速調整作息與飲食生活,讓免疫系統恢復正常。

 

魏正宗也提醒,若確診新冠肺炎痊癒後,出現長期皮膚紅疹、口腔潰瘍、關節僵硬或痠痛、不明原因落髮、疲倦、發燒等症狀,應盡速就診,以檢查是否免疫系統發生問題。

看更多:關節痛就是痛風?不痛了不代表沒事!小心恐藏這些疾病 醫提醒3原則助預防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魏正宗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這位防疫醫師不一樣!用音樂處方撫慰人心、抗發炎,40年僵直性脊椎炎不藥而癒
icon
2020-12-30 17:02:58
延伸閱讀
陳亞蘭僵直性脊椎炎常背痛!年輕背痛合併這情形該警覺 減少關節肌腱磨損
icon
2022-10-11 16:38:56
延伸閱讀
哪種運動對膝關節最好?院長解答!除了藥物,2關鍵減輕關節痛
icon
2020-09-07 16:35:00
延伸閱讀
「桑黃」可預防新冠染疫,中藥防治COVID-19再傳捷報!研究成果躍國際
icon
2022-08-17 17:32:42
延伸閱讀
4種狀況需與醫師討論!風濕免疫病人打疫苗5個大哉問
icon
2021-07-07 13:09:07
延伸閱讀
新冠染疫者常見糖尿病!糖友如何自保?若隔離或染疫又該注意什麼?
icon
2021-08-16 18:41:39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