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桑黃」可預防新冠染疫,中藥防治COVID-19再傳捷報!研究成果躍國際

許寶仁 報導 2022/08/17 17:3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灣中醫藥在COVID-19的預防治療上獲得全球高度認同,有關中藥材的研究也愈加受到重視;中央研究院第一位本土中醫新科院士林昭庚帶領的醫藥團隊研究發現,中藥「桑黃」的成分可有效防止新型冠狀病毒進入宿主細胞,降低病毒感染,研究成果已發表在國際知名期刊《Biomedicine & Pharmacotherapy》。

看更多:林昭庚當選中研院院士!台灣第一位土生土長的中醫博士,成功歸於遵父教誨「任何事都盡力去做」

首位本土中醫院士林昭庚領軍研究

林昭庚院士帶領的跨校合作研究團隊,共同發表名為「桑黃及其成分作為 COVID-19刺突蛋白受體結合域抑製劑的潛力研究」研究成果,針對桑黃和其中的酚類化合物研究發現,桑黃與其酚類化合物在細胞和動物實驗中對ACE2和TMPRSS2表現出顯著的抑制作用,尤其是桑黃特有的成分hispidin和3,4-dihydroxybenzalacetone,而且沒有細胞毒性或器官損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中國醫藥大學黃冠中教授強調,目前的數據僅止於細胞和動物試驗的證據,這代表桑黃和其酚類化合物可能作為新型抑制ACE2和TMPRSS2活性的藥物來源,可防止新型冠狀病毒進入宿主細胞以及阻止隨後的疾病產生,臨床研究目前還在規劃中。

看更多:新冠肺炎中西醫合治,重症死亡率低3倍!基隆長庚研發複合中藥能抗病毒、防免疫風暴
 

每天1至2克桑黃萃取物可防疫

「桑黃」最早在漢代的神農本草經《神農本草經》記載桑黃具有滋補強壯、扶正固本、延年益壽之用。而依據明朝李時珍所著《本草綱目》記載,桑黃性寒,味微苦,能利五臟,宣腸氣,排毒氣,內傷發熱,止血等功效,常用於婦女疾病、呼吸道疾病及消化道疾病,在中、日、韓是時下很夯的高經濟價值藥用真菌。

 

桑黃子實體是寄生於桑樹上的多年生蕈類,生長緩慢,難以用人工方法栽培,近年研究也挖掘出許多桑黃對健康有相當多藥理活性,包括抗發炎、抗氧化、抗癌、護肝、保護腎臟、抗病毒、免疫調節、降血糖和降血脂。

 

研究團隊建議,在疫情期間,民眾每天可服用共1至2克的桑黃萃取物,作為日常保健食品,增強自身免疫力。

 

藥食同源自製茶飲 至少喝3週

林昭庚院士帶領的跨校合作研究團隊成員有:中國醫藥大學黃冠中教授、亞洲大學鄧正賢副教授、嘉南藥科大學姜文平助理教授與京華中醫診所鄒瑋倫醫師、康華中醫診所張家蓓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中醫師鄒瑋倫表示,桑黃在中醫臨床應用行之有年,近年在輔助癌症化療藥物及增強免疫有不少研究,鄒醫師以基層中醫院所的身分參與林昭庚院士團隊的研究,臨床上也觀察到桑黃萃取物對於預防新冠病毒的感染,或染疫後的發燒、倦怠、呼吸道等症狀改善都有不錯成效。

 

事實上,生技業對於桑黃的潛力十分看好,目前市面上也有業者以桑黃研製為食品。不過中醫藥臨床很少以單一味藥材為處方,鄒瑋倫醫師建議,民眾若想藉桑黃達到食療預防的功效,可以用桑黃20克、黃耆20克、枸杞10克、紅棗5顆煮成茶飲來喝,但至少需服用3週,比較能發揮效用。

看更多:山胡椒「馬告」原住民寶藏,解宿醉、除痠痛還可降三高!保健機能藥用潛力大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中國醫藥大學‧鄒瑋倫中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愛在疫起時/超強醫院防疫利器!5秒完勝新冠病毒 醫護工作更安心
icon
2021-07-09 11:39:17
延伸閱讀
肺癌/中醫合併治療肺癌5大時機 提升免疫調節!按鼻子就能排濕養肺
icon
2022-09-27 15:05:00
延伸閱讀
印度神童點名台灣對抗新冠肺炎可以「這樣」做 數千年依循的方法肯定有助益
icon
2021-07-20 16:43:02
延伸閱讀
吃咖哩飯抗病毒!醫盤點咖哩5大好處 解毒之王「薑黃」可增強免疫、抗發炎、防老化
icon
2022-05-11 15:43:27
延伸閱讀
治癌標靶藥很有效,副作用怎麼辦?快看中醫如何輔助病患克服副作用、怎麼抗BA.5
icon
2022-08-05 18:24:28
延伸閱讀
破解皮膚病患打疫苗5大迷思!醫曝打新冠疫苗前 這些藥物暫停吃
icon
2021-07-19 16:02:1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