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不是腳麻!哈孝遠職籃沒下場打群架是因「痛風」太痛!醫教3招遠離帝王病

丁彥伶 報導 2023/02/20 17:2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昨(2/19)台灣T1職籃發生有史以來最大的衝突場面,連「魔獸」霍華德也被驅逐出場,以往脾氣火爆的英熊總經理哈孝遠卻沒衝上場,原來哈孝遠痛風發作,衝不上去。醫師表示,冬天痛風易發作,提醒做一件事可以降低發作風險:多喝水、多排尿有幫助。

 

在這場T1職籃的大亂鬥,桃園雲豹、台啤英熊在比賽終場前發生嚴重鬥毆衝突,造成12人被驅逐出場,連「魔獸」霍華德也在其中。原來在比賽終場只剩50.3秒時,雲豹陳孝榕疑似對英熊蔣淯安出拐,兩人衝突被拉開後,英熊助理教練林玠禾衝上場,向陳孝榕揮拳反擊他的頭部,雙方展開大亂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他30歲腎臟卻宛如60歲老翁!醫:2習慣害洗腎 痛風吃飯多喝1物有效排尿酸

 

火爆哈孝遠沒爆衝,因「痛風發作衝不上去」

事後哈孝遠也對球迷、聯盟及雲豹三方致歉,而一向脾氣火爆的他被問到「為什麼沒跟著衝上場」時搞笑回答:「因為痛風發作,衝不上去!」聽說痛風發作很痛,讓人聽了都替他痛!

 

痛風是人生第3大痛

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林名男表示,痛風是除了生產痛、結石痛以外的第3大痛,發作主要是尿酸結晶沈積在關節痛引起疼痛,冬天氣溫降低、血液循環比較差,加上喝水少、少排尿,體內尿酸濃度高等影響,因此冬天特別容易發作。此外,冬天大家免不了喜歡吃高熱量的飲食、肉類等動物性食物,所含的嘌呤核酸含量高,吃了以後,體內的尿酸升高,到超過一個濃度,可能形成結晶沈積在關節內。

看更多:過年吃太好痛風上身!3飲食原則+3動作舒緩疼痛 外食族三餐這樣搭快快擺脫痛風

 

別怕跑廁所!不上廁所,痛風就來了

林名男說,「氣溫變冷」是我們無法阻止的,要預防痛風在天冷時就發作,要從預防體內尿酸濃度升高做起。冬天尿酸飆高的原因之一,是水喝太少、排尿太少,造成尿酸濃度上升,所以建議要多喝水,有痛風的人冬天千萬不要怕跑廁所,不上廁所,小心痛風就來了。

 

喝水之外,也可以喝綠豆水、吃西瓜等含水量多且利尿的瓜類,促進排尿以利尿酸排出、飲食選擇低嘌呤的植物性食物,避免痛風發作。若用飲食改變和生活方式改善可以減少痛風發作是最好的,但是有些人已經很克制飲食,還是常發作,就要進一步找出原因。因為痛風頻繁發作下,關節持續在紅腫熱痛發炎中會受到破壞而提早退化,而發炎物質在血管內又會刺激血管,造成血管傷害,所以痛風經常發作的人一定要找出原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林名男說,痛風會發作是因為體內尿酸濃度太高而形成結晶,人體在正常的情況下,一天排尿、流汗可以代謝800毫克的尿酸,而造成體內尿酸濃度過高的原因有兩種,第1是尿酸排除功能出問題,第2是體內尿酸製造太多,來不及排除。

 

多喝水、選擇低嘌呤食物、必要時遵醫囑服用降尿酸藥物

所以治療時除了發作時常用非類固醇類止痛藥「NSAIDs」以外,可以針對患者的狀況,給予抑制尿酸合成、抑制體內曲小管對尿酸再吸收等的藥物,或是給予加速尿酸分解、排除尿酸的藥物,從根本上解決,加上前面提到的多喝水、選擇低嘌呤食物,有助預防痛風發作。

看更多:關節痛就是痛風?不痛了不代表沒事!小心恐藏這些疾病 醫提醒3原則助預防

 

◎ 圖片來源/TVBS
◎ 諮詢專家/林名男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胡瓜、于美人都被結石痛打敗!比生小孩還痛的結石痛,醫教5撇步杜絕復發
icon
2022-06-13 11:00:00
延伸閱讀
解痛超有效!這穴位記好 突發的上腹痛、結石痛、膽囊炎都適用
icon
2021-01-14 12:17:04
延伸閱讀
痛風要人命!營養師大推4招消除痛風結石 每天多吃2食物尿酸全排光
icon
2023-01-10 14:42:08
延伸閱讀
Running Man金鐘國痛風引腎病!天冷吃鍋小心痛風發作!排尿酸快喝緩風茶、按2穴
icon
2022-12-15 18:34:24
延伸閱讀
痛風石不是石頭!體內累積過量尿酸結晶鹽有如「骨頭裡的粉筆灰」
icon
2022-06-16 15:04:22
延伸閱讀
檸檬汁可以降尿酸、防痛風?運動會讓痛風發作?江坤俊曝3招遠離痛風
icon
2023-02-24 11:21: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