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檸檬汁可以降尿酸、防痛風?運動會讓痛風發作?江坤俊曝3招遠離痛風

  • 羅以容 報導
  • 2023/02/24 11:21
  • 字體放大
  • 我的尿酸高,但沒有關節紅腫,痛風沒有發作,就不要緊嗎?敏盛醫院研究副院長江坤俊指出,若尿酸一直維持在高的狀態,即使痛風沒發作,也會傷害心血管,甚至造成腎臟功能受損,建議所有民眾務必維持尿酸濃度的正常值。

     

    江坤俊指出,痛風就是尿酸沈積在關節當中,一般來說,關節沈積尿酸並不會痛,但尿酸鹽的結晶,堆積在關節之後,會造成白血球攻擊,導致關節產生嚴重的發炎反應,進而出現關節紅腫熱痛。

    看更多:醫:關節沒受傷 可使用超過100年!分辨關節炎類型 早痛晚痛差很大

     

    尿酸80%由身體製造、20%受飲食影響

    人體尿酸的來源非常廣泛,江坤俊解釋,尿酸就是核酸代謝後的產物,而核酸存在每個細胞的遺傳物質當中,如mRNA、RNA當中都有核酸,因此當細胞老舊,被自動汰換後本來就會產生很多的尿酸,所以尿酸與膽固醇一樣,80%是身體自行製造,20%則是與吃有關。

     

    江坤俊說明,如果痛風反覆發作,大多是身體中累積過多的尿酸,建議大家減少尿酸攝取,像是少吃紅肉、海鮮等高普林食物,也絕對不能喝酒,喝酒會產生乳酸堆積,而乳酸與尿酸從尿液中排出是使用同一管道,喝太多酒,兩者會有競爭作用,身體會忙著排尿酸,抑制乳酸排出。他補充,炸物、含糖飲料也是痛風地雷,因為過多的油脂、糖分在身體代謝後的產物也有可能會抑制尿酸排出,建議大家多喝水,增加尿酸排出。

     

    至於為何有些人在運動後,反而會讓痛風發作?江坤俊解釋,運動會讓一些細胞壞死,增加新陳代謝,但細胞中有遺傳物質核酸,會釋放普林,代謝後變成尿酸,因此當過度運動,可能會讓尿酸產量增加;此外,運動會消耗很多的ATP,而ATP是能量的來源,當ATP被代謝,一樣會產生很多的尿酸,所以運動過度,細胞死掉很多,再加上ATP消耗過多,會產生大量的尿酸;而且運動也會流失大量水分,使得血液中的尿酸濃度增高,提高尿酸沈積的風險。

    看更多:不是腳麻!哈孝遠職籃沒下場打群架是因「痛風」太痛!醫教3招遠離帝王病

     

    江坤俊補充,罹患痛風理論上可以吃香菇、豆類,雖然兩者皆歸在高普林食物,但最近幾年有研究發現,動物性的高普林食物比較會造成痛風發作,而植物性的高普林食物就比較不會,所以患有高尿酸血症者,適當攝取豆類、香菇類是被允許的。

     

    檸檬汁加糖會增加抑制尿酸排出

    坊間盛傳,喝檸檬汁可以幫助尿酸排出?江坤俊解釋,理論上檸檬汁可以增加尿酸排出,可是檸檬很酸,大家飲用的時候一定需要加很多糖才能喝下口,而糖會抑制尿酸排出,所以想要靠著喝檸檬汁排尿酸,真的不太可能。

     

    3招遠離痛風威脅

    江坤俊提醒,有許多人只是單純的高尿酸血症,並未有痛風發作,因此也不以為意,但高尿酸血症久了,一樣會傷害心血管、腎臟,建議民眾務必減少高普林食物攝取,適度運動、多喝水,才能遠離高尿酸血症及痛風威脅。

    看更多:關節痛就是痛風?不痛了不代表沒事!小心恐藏這些疾病 醫提醒3原則助預防

     

    ◎ 諮詢專家/江坤俊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檸檬汁可以降尿酸、防痛風?運動會讓痛風發作?江坤俊曝3招遠離痛風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