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台灣霹靂火」編劇咽喉癌病逝!醫:這癌比口腔癌更可怕 4症狀超過2星期要就醫

丁彥伶 報導 2023/03/17 12:5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日前三立電視30周年慶,推出新戲時同時向知名編劇鄭文華致敬,大家才知道原來這位寫出「送你一罐汽油和一支番仔火」等讓人不寒而慄台詞的才子,竟已經因為咽喉癌而在去年12月英年早逝!醫師提醒,台灣的咽喉癌有6、7成和菸、酒、檳榔有關,3到4成和人類乳突病毒有關。若常覺喉痛、咳嗽、喉嚨卡卡的吞嚥、痰有血絲,超過2周就要快就醫!

 

鄭文華病中仍堅持創作 遺孀感謝「觀眾仍記得華哥」

鄭文華是從香港來台發展的知名編劇,他以《台灣阿誠》、《台灣霹靂火》、《台灣龍捲風》帶動台灣本土劇的辛辣熱潮,寫出的劇本部部賣座,幾乎是「神」級的金牌編劇,而他筆下的「劉文聰」在劇中動不動就「送你一罐汽油和一支番仔火」,或是陰冷地說「我不喜歡輸的感覺」,讓劇迷們又愛又恨,但他卻罹咽喉癌已在去年底去世!他的遺孀媛媛表示,「華哥(鄭文華)在與病魔對抗期間仍不忘創作,甚至持續構思故事,展現強大生命力」,並謝謝觀眾還記得鄭文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頭頸癌好可怕?這種頭頸癌打疫苗男女都可防 HPV疫苗男生也要打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主治醫師侯思任說,「咽喉癌」其實還分成3個部分,口腔以下到扁桃腺這區的癌變稱為「口咽癌」,口腔與氣管、食道的交接處的癌變則是「下咽癌」,下到喉部則是「喉癌」。

 

咽喉癌比口腔癌更易轉移 預後較差

相較於口腔癌,咽喉癌在口腔後側,更接近頸部,和淋巴、肺部、腦部等更接近,所以一旦發生癌變,很容易發生遠端轉移,再加上咽喉癌症狀不明顯,很多人常忽略,等到發現時已經晚期,存活率和預後都比較差。

 

喉痛、喉嚨卡卡吞嚥困難、痰有血絲、聲音沙啞 逾兩周就危險

他表示,如果癌變出現在口咽和下咽部,主要症狀會有喉痛、吞嚥疼痛、覺得喉嚨卡卡的、痰有血絲,如果癌變「吃」到喉部,或是喉癌侵犯聲帶,則會有聲音沙啞症狀。侯思任提醒,即使感冒發生扁桃腺炎,感染期也不會超過一周,因此一旦有喉痛、喉嚨卡卡、痰有血絲及聲音沙啞症狀超過2周,不能拖,一定要快看醫師。

看更多:子宮頸癌/一生染HPV機率達80%!罹癌成因、類型有哪些?出現3大症狀速就醫

 

侯思任說,雖然台灣的咽喉癌有近7成和吸菸、喝酒及嚼檳榔有關,但是提醒,在歐美,咽喉癌患者HPV陽性率已經達7、8成,隨著國人嚼檳榔率減少,HPV引起的咽喉癌比例也增高,即使不菸不酒也不嚼檳榔,感染HPV也可能發生咽喉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人類乳突病毒沒藥醫 打預防針為上策

侯思任說,目前針對病毒感染,像B、C肝病毒有干擾素可治療,流感病毒也有克流感可以用,但是對於主要藉由性傳染的HPV,至今仍沒有抗病毒藥物可以清除它。現在在校園有推動青少女施打的「子宮頸癌疫苗」也就是HPV疫苗,但是咽喉癌主要病人是男性,目前世界各國推動男性也應該施打HPV疫苗,他建議國人也應該接種。

 

侯思任說,打疫苗預防咽喉癌非常有意義,因為咽喉癌治療預後不佳,目前手術切除後雖然可接受化療、標靶藥物,或是免疫療法可以選用,但是化療和標靶藥的效果不佳,免疫療法每次要20幾萬元,一旦無效就無藥可用,治療相當棘手。

看更多:青少女打9價子宮頸癌疫苗,媽媽也要打!防多種婦癌、男性肛門癌、陰莖癌和菜花也有效

 

◎ 圖片來源/三立電視台提供
◎ 諮詢專家/侯思任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獵豔帝王」AV男優54歲下咽癌、食道癌去世 醫師說感染這病毒超危險
icon
2021-06-28 16:24:07
延伸閱讀
資深男星驚爆喉癌去世!《三國演義》飾馬超的安亞平57歲病逝 菸民聲音沙啞小心
icon
2022-07-11 13:18:45
延伸閱讀
接種HPV疫苗遠離癌症!女性一生約85%機率感染,醫授3方法減少風險
icon
2021-10-22 13:21:09
延伸閱讀
網紅「鳳梨」聲帶長白斑!醫警告:恐是癌前病變,1症狀別輕忽
icon
2021-05-06 15:15:42
延伸閱讀
資深女星戰勝口腔癌、食道癌復出開唱!台大醫點名3種致癌物千萬別碰 1種人罹癌風險高
icon
2022-11-02 10:00:00
延伸閱讀
99%子宮頸癌都是它造成!中年女性需要打疫苗嗎?沒有性行為也要做抹片嗎?
icon
2020-12-21 18:00:00
人氣排行榜